首页 > 双城 > 正文
川渝科创“一盘棋”如何下?可构建“一廊三城、多点支撑”科技创新网络
07-01 11:35:49 来源:红星新闻

6月30日,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四川省政府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关情况的通报,并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建言献策。其中,如何在成渝地区建设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成为民主党派省委、省政协专委会和市(州)政协关注的焦点。

790361419471650864 (1).jpg

成都

打造“1+3+N”的科技创新网络

“要摒弃各自为阵、竞而不和、墙外开花的发展思维,树立川渝科创一盘棋思想和西部科技一体化理念,一图谋划、一体部署、一心协作,协同推动规划编制实施。”民进四川省委指出了成渝科技双城走廊建设的问题所在。

要将这一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出全国的影响力,不只是一城、一地、一省的力量,如何攥指成拳凝聚优势,才是做大做强的关键。省政协教育委员会建议,要优化空间布局,构建“一廊三城、多点支撑”的科技创新网络。

其中“一廊”是指沿成渝高速公路复线或成渝中线高铁线路打造“成渝科技创新走廊”,沿线串起成都高新区和重庆高新区等创新载体、四川大学和重庆大学等创新主体,布局国家级大科学装置、研究机构、实验室和高新企业,形成创新资源密集、创新人才汇聚、科技成果涌现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科技创新走廊。

“三城”是指依托成都科学城、重庆科学城、中国(绵阳)科技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学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形成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引擎。

“多点”是指依托成渝两地12家国家级高新区,选择成渝城市群中区位优势明显、创新资源密集、产业特色突出的区域,包括德阳、乐山、泸州、内江、自贡、壁山、永川、荣昌等地,共同打造一批科技创新节点城市。

一廊、三城、多点在物理空间上点线面结合,耦合互动、协同创新,共同构成成渝地区“1+3+N”的科技创新网络。

704506681084215320.jpg

重庆

联合争取设立第五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目前获批的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北京、合肥、上海、深圳,位于北、东、南三大方位,建议依托成渝两地的科教资源比较优势,联合争取设立第五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省政协教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家科技领域竞争的重要平台,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基础平台。如若成渝联合争取设立第五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借此谋划建设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和标志性的大科学装置、重大平台和重大项目,增强成渝地区科技创新中心的引领力和辐射力。

共同争取和假设重大基础设施后,成渝还可共享资源。民进四川省委建议,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创新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机制。此外,成都曾探索科研届的“小岗村试验”,让科研人员“名利双收”,让高校的科研成果为城市发展赋能。民进四川省委的建议将此试验更进一步,支持成都全面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推广改革先进经验,促进更多优秀成果转化落地。支持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形成立足西南、面向全国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枢纽。

成都高新IC.jpg

成都

科研资金跨省使用,让科技人才柔性流动

一个经济圈中,人才的自由流动才能带来经济的活力。

在人才的共享和流动上,省政协科技委员会的建议旨在打通壁垒。建议提出,加强面向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育,探索户口不迁、关系不转、身份互认、能出能进的科技人才柔性流动机制。同时,将高校作为引进海外人才的一个渠道,探索由高校引进外企领军科技人才,支持人才以产学研合作等方式深度参与川渝产业发展。

川渝地区还有一些共有的“拳头产业”,要避免同质化竞争来共同发力,共同的科研攻关是重要一步。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川渝共有的支柱产业共性技术要求,省政协科技委员会建议,鼓励两地人才联合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对重点项目试行“揭榜挂帅”制和“包干制”,探索科研项目跨省申报、科研资金跨省使用。探索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技术服务企业在川渝“一照多扯”。

389150305100496906.jpg

重庆

省政协教育委员会还建议,建立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促进区域内科技项目库、成果库、专家库和人才库等资源互动共享。合作共建成渝地区统一的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以及知识产权公证服务平台和知识产权远程诉讼平台。

原标题:川渝科创“一盘棋”如何下?政协委员:构建“一廊三城、多点支撑”科技创新网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