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哆啦A梦!长安汽车正着手打造的“任意门”是个什么“门”
06-29 20:15: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binary_middle.jpg

6月29日,在首期重庆市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双月论坛开幕式上,长安汽车欧洲设计中心董事长、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总经理陈政以《新出行时代下的汽车新物种》为题,发表了主旨报告。面对未来出行,长安汽车正全力重塑人车关系、打造“任意门”。

新出行时代  所有权和驾驶权将被削弱

“众所周知,汽车设计最重要的基石就是所有权和驾驶权,所有权使得车与人具有紧密和多重关系,车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驾驶者的品味和调性。对于车辆的操控调教、驾驶舱的布局等都围绕着驾驶展开。而在接下来的出行时代,这两个属性将被极大的削弱。”主旨报告中,陈政开宗明义地抛出了自己的观点。

在他看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与共享经济的飞速发展,催生了共享出行服务的普及和提升,让人们不再需要为了用一台车而买一台车,这就使得汽车的所有权“摇摇欲坠”;同时人工智能等技术带来更安全的自动驾驶技术,在环境许可情况下,让人的驾驶权也“岌岌可危”。

那么,符合时代诉求的出行方式应该是什么样子呢?

陈政以90后这一群体为例阐述道,数据显示,2019年,90后汽车消费市场占比已经达到42.4%,2020年这一数字预计将突破45%,后浪们已然成为汽车消费的中坚力量。他们有着深深的互联网时代烙印。面对这一汽车消费主力群体,长安设计团队对互联网原著民们进行了“贴身”观察,根据大数据的深入分析,他们有着更开阔的、独到的视野,他们对于出行形态的需求一定程度影响着汽车产业的变化,也给车企带来了更多挑战和机遇。

binary_middle (1).jpg

新出行时代  车企要着力打造“任意门”

“随着时代变化和用户需求变化,我们必须重塑人车关系,迎接从‘产品+技术’为中心向‘用户+体验’为中心的新出行时代。”陈政还设问说,“最理想的A点到B点的移动方式是什么?哆啦A梦的任意门。”在他看来,任意门其实是关于移动过程和移动媒介的理想化状态,这也正是新出行时代的设计需要解决的问题。他认为,迎接新出行,未来有两种解决方案。

第一种为出行过程的新意义做设计,仍然是从A点到B点,汽车不再是单纯的移动属性,而成为与用户日常场景重新组合的连接纽带。出行即生活、出行即服务就是为出行意义去进行设计;第二种是为出行新系统做设计。车不再是人们关注的重点,而变成了一个媒介,将其放在大的系统中看,车成为其中一个组件,这是对整个交通出行的系统再设计。

对于新出行时代的构建,长安汽车也在上述两大解决方案上做出了一系列具有革新意义的突破。2018年8月,长安汽车提出了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通过打造知音伙伴计划,定制懂你的汽车平台和服务;合作共创行动,开放技术创新平台;智能体验行动,提供极致出行体验;千人千亿计划夯实人才团队与资源保障。

近两年来,长安汽车全面开启了智能时代,特别在智能产品方面,携手腾讯、华为、百度等智能驾驶生态领域、立体交通生态领域、智能网联生态领域的27家北斗天枢联盟成员,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实现了APA5.0的首发和实车量产、全球首次微信实车搭载、L3级自动驾驶量产路试,掌握了碰撞预警、紧急制动预警、盲区预警等12项V2X技术,并实现国内首次V2X与自动驾驶的融合,完全自主掌握自动驾驶领域核心算法等技术,同时长安汽车L4级自动驾驶也正在仙桃数据谷进行示范运营。

新出行时代  预测未来就是把他创造出来

他还特别指出,在新出行时代下,体验设计变得尤为重要,当用户缺少对车辆所有权的熟悉感时,要求专属化与共享化得以共存,为此,长安汽车提出了超级ID解决方案,同时也对体验设计的多模态交互有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声纹、表情、视网膜、手势等即可进行超级ID的关联。上述技术储备,都是长安为出行意义和出行系统重新设计的一步尝试,也是基于新时代下用户需求的设计。

“预测未来最好的办法就是把他创造出来。”陈政表示,一座智慧城市的创造依靠的是云端大脑和数字底座。一是云:AI、5G、云计算、信息安全等基础能力保障,打通车路云端,实现数据闭环;二是图:地图、位置服务等能力是场景化用户服务的基础,也是数字基础设施;三是码:扫码结合支付、用户信息服务,成为个性化服务入口,衍生多种服务模式;四是ID:贯穿交通、公关出行的场景,提供连贯的用户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