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小时候想为清漂工人减负,如今这个15岁女孩儿获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张皓2020-06-29 12:33

后浪奔涌立新志,巴渝科创出少年。6月29日,第十二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颁奖仪式在重庆市第一中学校举行。

“这是我发明的自动漂浮物清理器材,利用有序水流可以针对一些比较特殊的有垃圾收集难度的水上环境进行作业。”在现场,来自重庆市名校联合中学校的尹艺臻眼神充满认真和热情……

15岁重庆女孩发明自动清漂器,“不想清漂工人太累。”

6月29日,当重庆市政府决定授予尹艺臻为第十二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的时候,大家很难想象,眼前这个1米7左右的重庆小女孩今年才15岁。

1593405334(1).png

尹艺臻来自重庆市名校联合中学校。“小学的时候看到河里的清漂工人工作太辛苦,便萌生了制作一种清漂器。”尹艺臻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想发明一种不仅仅可以自动收集水面上的垃圾,还能够在水流环境特殊的区域作业的装置。“发明这个清漂装置是我小学五年级的暑假开始的,到现在历时四年,已经做出来了。”

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个自动化装备,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难度并不小,“在这个过程中,很多知识我都不明白,只有慢慢去学习。后来,通过老师的介绍,我找到了重庆大学的科研老师指导,最后才做出了这个产品。”

早在2016年7月,尹艺臻的这项发明已经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如今已经完成了一些产品的验收,并且将在一些领域进行投用。“未来,我希望在产品上加入更多人工智能的技术,不断更新。”

全面发展永远都是优秀的特质,尹艺臻还喜欢艺术,10岁时带着自己的书画作品飞到巴黎圣母大教堂后花园,参加首届中国青少年“艺术之星”欧洲书画展。短短两天的布展与展览过程中,尹艺臻的画作《美人鱼与克丽莎》被至少两位法国文艺青年相中。

19岁女孩儿利用化学物质发电:体积更小、效率更高

“我利用了一种叫做聚四氟乙烯的物质,通过对它摩擦,由于物质的特性,能够提前发电,相比于传统切割磁感线更快更高效,并且体积更小,更易于携带。”来自重庆市第八中学的冯路桥同样被授予第十二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为什么要制作这样一个发电器的呢?冯路桥告诉记者,“有一种玩具叫做‘拉哨’,自己在玩的时候就在想,这么快速地来回拉扯,能否可以发电呢?”

GetAttachment (6).jpg

两年前,冯路桥以此项发明获得“中国科协主席奖” 受访者供图

冯路桥的科技辅导老师刘超介绍,“当时冯路桥加入学校的科技社团时,就和大部分男生能够融入一起,并且在知识的探索思维与毅力上,超出了其他同学,前几年她想要制作一个不一样的发电机,于是就开始了自己的历程。”

由于父亲是物理专业出身,从小耳濡目染,冯路桥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小学时,她凭借“20克桥身承重50公斤”项目获得了桥梁承重大赛一等奖。

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发展,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可穿戴装备,冯路桥发现,这些装备充电依旧需要电线和USB接口,不够方便灵活、即充即用。为此,她想到可以用高中课本“摩擦生电”的知识点,来解决可穿戴设备电量问题。

然而,摩擦如何让供能源源不断并保持稳定,同时减少其产生的热能,降低释放出的能量对作品表面的损害,这又成了新的问题。

怎么办?冯路桥从小学生玩具“拉哨”那里找到了灵感——转速很大的拉哨能迅速摩擦。此外,她对作品的大小和形状方面进行了改良,大小做到“纳米”级别,摩擦的过程中便不会直接接触到作品表面;形状上采取黄色与透明交叉的镭射状,从而产生完整的交流电周期,加快频率的同时也提升了电能。

据介绍,冯路桥的项目可以应用到血糖仪和温湿度仪上,能轻松完成一个完整周期的测量。不过,她还希望能够进一步完善自己的项目,让这项成果可以运用到可穿戴设备中。

新闻多一点

第十二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名单出炉

6月29日,第十二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颁奖仪式在重庆市第一中学校举行。从去年10月开始,经各区县推荐、资格审查、初评推选、视频面试和终评审议等严格程序,并经市政府审定、 社会公示无异议后,市政府决定授予尹艺臻等10名同学第十二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授予冉超峰等10名同学第十二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提名奖。

GetAttachment (7).jpg

第十二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重庆市名校联合中学校 尹艺臻

重庆市南开中学校 邓嘉阳

重庆市第八中学校 冯路桥

重庆市巴蜀中学校 李扬旭

重庆市渝北区天一新城小学校 肖婧妍

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 段皓严

重庆市第一中学校 彭山珊

重庆市渝北区实验小学校 曾驿雯

重庆市忠县中学校 潘虹宇

重庆市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校 魏子博

第十二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提名奖:

重庆市酉阳第二中学校 冉超峰

重庆市育才中学校 刘天瑞

重庆德普外国语学校 杨成羿燊

重庆市南开中学校 肖烨

重庆市巴蜀中学校 邹一霈

重庆市松树桥中学校 陈飞宏

重庆市江北区华新实验小学校 唐苞栩

重庆市荣昌区棠香小学 蒋佳栗

重庆市第八中学校 程丹

重庆人民(融侨)小学校 曾靖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责编吴光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