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预热大大提前、直播带货走红、竞逐家电3C……举办了17届的618,今年特别不一样
06-19 20:31: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喧嚣一时的618,终于落下帷幕,各方代表交出了满意的答券。作为京东首创的周年庆活动,已经举办第17届,从未参与其他电商节的拼多多今年首次加入,天猫、苏宁易购、唯品会等头部电商,小米有品、考拉海购等腰部电商,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也悉数参与角逐。

作为疫情后首个大促季,消费者和商家均对本次618给予厚望。今日,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电商快评》:年年618,今年特别不一样!

图配举办了17届的618,今年特别不一样-FZ10044778880.png

格局

从“一支独秀”到“百花齐放”

618大促是由京东率先倡导和发起,最早就在618当天,之后延伸,而现在五月底就开始预热,成为一个年中购物节,并且发展到电商整个行业及线下零售行业的全面参与。

但电商是这样的,不管是谁发起的活动,大家都会来“搭便车”,蹭热度、刷存在感。事实上,发起者也愿意其他平台、商家等加入,说明活动具有热度及号召力。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东晓腾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虎东进一步指出,618虽说是电商购物节,但是随着10多年来产生的影响,线上和线下融合发展态势基本形成,所以电商购物节不仅是一场线上购物活动,而且也是一场线下的竞争。

时间

预热时间较往年提前 欲抢占先机

今年情况特殊,各平台前几个月的销售数据都受到影响,几个电商平台卯足了劲,等着618交出漂亮的成绩单。京东、苏宁、天猫等均在5月22日前后开启618预热。

陈虎东认为,相较往年,此次618活动预热具有启动时间早、活动战线长的特点。受疫情影响,很多电商在第一季度的销售并不如意,在这种情况下,各大电商平台提前预热备战电商购物节,基本上在今年4月份就早早宣布了相关的策略和方案,心态急迫,可见一斑。

微信图片_20200619203149.jpg

焦点

“直播带货”成618大促核心增量点

在电商直播平台上,李佳琦、薇娅、王自如等网红直播带货的1.0时代已经成为常态。随着直播带货大热,行业内掀起了全民带货的2.0时代。各直播电商平台流量争夺开始白热化,明星、企业家、县市长的直播带货已演变成拼多多、京东、淘宝、快手等平台的新一轮流量爆发点。

今年618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加入,随着直播带货进入“全民时代”,直播电商无疑将成为今年618各大平台角逐的核心战场。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在人口红利渐失,移动互联网进入存量时代的关键时点,内容泛娱乐,对提升流量、降低获客成本等方面效果突出的直播,成为了平台必争的入口。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生的时间节点,以及618大促活动的推动下,在一定意义上确实让直播带货走向更广泛的受众,成为618大促核心增量点。

抱团

玩家牵手合作抱团取暖

5月27日,快手与京东零售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5月28日,京东花1亿美元投资国美零售。这些信息透露出京东想要在618大干一场的野心。

同样,6月15日苏宁易购与抖音达成深度合作。这是继快手和京东合作后,又一短视频平台在供应链上与传统电商的合作。

曹磊认为,从大的格局来看,京东和快手合作,不仅仅是其选择开放的体现。选择“快手”是京东在原有高端市场的基础上,不断向下沉市场出发,让其用户群体多元化。选择直播是顺应当前的信息传达形式,让京东以更好的形式接触更多的群体。而投资国美,则是京东保持初创时的使命体现,对国美的投资能够利用彼此多年沉淀的线上线下优势,实现更加高效的协同和商品供应链的整合互补。

023b5bb5c9ea15cebedb06809097edf53b87b2a4.jpeg

品牌

发力家电领域 助力家电品牌复苏

今年618,家电3C竞争异常激烈,京东、苏宁易购、天猫等纷纷在家电3C领域发力。如京东与国美零售的合作,可以看出它对争夺家电3C类市场的决心。双方的合作卡位流量的争夺,助力推动消费增长,帮助家电品牌“回血”。

曹磊指出,天猫这次618重点发力家电3C数码领域,但是可以看到3C数码一直是天猫相对的一个弱项,所以它需要战略投资苏宁,这笔生意对苏宁来说是赚的,但是阿里也没赚到,目前来看还不明显。而苏宁确实弥补了天猫在家电3C数码上的一些短板。归根结底来看,就是一个田忌赛马的策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