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深一度|重报集团创新实践新案例:联手阿里巴巴发力电商直播带货人才孵化
06-15 16:24: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表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

中央有部署,地方有行动。5月10日,重庆市召开大力发展“三线”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消费推进大会,会上发布了《重庆市加快发展直播带货行动计划》,提出至少发展100家具有影响力的直播电商服务机构,培育10000名直播带货达人,将重庆打造成为直播应用之都、创新之城。

你是否有想过,自己站到手机前,做一个像李佳琦或薇娅一样的主播呢?6月15日,阿里巴巴集团与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在渝举行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淘宝大学电商直播西南分校正式落户重庆。未来,一大批电商直播人才将从这里走出,不仅将进一步促进重庆经济数字化转型创新,也将为更多普通人提供圆梦的机会。

1592209771(1).png

淘宝大学电商直播落户重庆

当天下午,淘宝大学电商直播西南分校揭牌仪式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举行,这是淘宝大学首次设立电商直播学校。

电商直播是件新鲜事,那电商直播的大学要做些啥?

淘宝大学电商直播西南分校负责人介绍说,学校将精准定位于电商直播生态,引入了“电商直播+农产品”“电商直播+美妆”“电商直播+旅游”等新零售业态,将针对不同群体和业态,开展直播技能提升、脚本策划、内容创作、粉丝运营、商业变现等系统全面的课程训练,培育直播带货达人,孵化网红品牌。

事实上,淘宝大学选择在重庆落户电商直播学校也是必然。

据第三方平台监测,今年一季度,重庆市直播场次超2万场,累计观看人次近6000万,参与直播的商品数4.1万余个,参与直播的商品实现零售量2500多万件、销售额11.6亿元。同时,淘宝发布的数据显示,淘宝美食直播频道每10家直播间就有1家来自重庆,重庆已经成为“美食淘宝直播第一城”。

签约仪式上,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向泽映表示,淘宝大学电商直播西南分校落地重庆,是落实2019年10月重庆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的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部分,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将与阿里巴巴淘宝大学一起,整合双方创新资源优势,开展面向重庆,覆盖西南的电商直播人才职业技能培训教育,共同推动重庆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在共同打造产、学、研、资于一体的产业创新孵化园区上实现更大突破,将“淘宝大学电商直播西南分校”建成一个全国有影响力的电商直播服务基地。同时拉动当地消费、助农兴农、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助推区域经济发展,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好“六保”任务贡献力量。

1592209889(1).png

强强联合培养更多“薇娅和李佳琦”

在直播带货的浪潮中,今年5月10开始,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重庆日报、上游新闻客户端开启“重报上游”直播间,首次参与直播带货,探索媒体+电商直播的更多可能性。一个多月来,“重报上游”已开展了数十场直播带货,团队也逐渐从一个“门外汉”成为轻车熟路的“新人”。

期间,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正以全媒体宣传矩阵为平台,利用主流媒体的公信力和影响力,聚合主持人、地方官员、网络红人的力量,为农特产品、文创产品、旅游景区等带货,切实帮助贫困地区农民脱贫增收,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淘宝直播中,“重报上游”的观看量和销售额屡次远远超过了淘宝定下的预期目标;在抖音携手全国媒体开展的“援鄂复苏计划”直播活动中,“重报上游”在全国200余家媒体中带货排名第25位,位居西部第一。“重报上游”已经成为全国媒体直播带货影响力中的第一梯队。

img_78696b19ce4f4c2e550e2829e222da67.jpg

此次,阿里巴巴集团与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携手打造淘宝大学电商直播西南分校,将是媒体融合创新发展的又一探索实践。“淘宝大学是国内最具影响力、最具品牌价值的企业大学,培养出李佳琦、薇娅等知名直播带货达人,这也是集团将其引入重庆的重要原因。”向泽映表示。

淘宝大学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核心培训平台,立足电商创业者成长所需,历经10余年的发展,整合了阿里集团内外及行业内优势资源,为133个国家的近千万用户搭建了一个线上线下多元化、全方位、全球化的电商学习平台,为不同阶段的电商从业者提供24小时不间断学习机会。

淘宝教育事业部总经理、淘宝大学负责人黄磊表示,淘宝大学电商直播西南分校将通过在线学习和线下授课等方式提供理论知识和实操培训,不仅要为重庆及西南培养“下一个李佳琦”,还要为社会各个层次电商岗位输送专业人才,与中国数字经济共成长。

后疫情时代电商大有可为

眼下,直播带货正成为扶贫助农新模式,这种模式不仅能够助力各地精准扶贫增收,同时还是破解农产品滞销、企业复工难等问题的有效手段。

5月10日,重庆市发布的《重庆市加快发展直播带货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将大力实施电商直播带货“2111”工程,即到2022年,全市打造20个以上产地直播基地,至少发展100家具有影响力的直播电商服务机构,孵化1000个网红品牌,培育10000名直播带货达人,力争实现直播电商年交易额突破百亿元,将重庆打造成为直播应用之都、创新之城。

重庆市商务委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直播电商等一大批新型线上业态涌现,有力拉动了线上消费爆发式增长,后疫情时代直播电商将为重庆稳就业、促销费、助力脱贫攻坚带来积极意义。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携手阿里巴巴在重庆设立淘宝大学电商直播西南分校,要发挥好主流媒体和电商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影响力,推动乡村振兴,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