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深一度|淘大电商直播西南分校落户重庆 培育孵化更多“薇娅”“李佳琦”
06-15 14:24: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至今网上,仍有网友在讨论一个话题:卖火箭的薇娅和卖口红的李佳琦,到底谁是电商直播第一人。这两人大家都不陌生,论全网直播带货能力,几乎无人超越。

其实以两人在电商直播界的级别,谁是第一并不重要,他们带货能力有目同睹,是众多电商直播从业者的终极目标。与其争论谁第一,不如探讨他们是如何练成的。

直播头部达人同为淘宝大学同学

2020年4月1日,薇娅直播间卖“火箭”,卖火箭的事算是全球直播史上头一回,而且她当真卖出去了。

其实,卖火箭只能算是她的一次玩票,她的绝对主场,仍是淘宝直播全球带货。

1592202388(1).png

一组数字可以看出薇娅带货能力有多牛:单场2小时最高引导销售2.67亿,2018全年累计引导成交额达27亿!年收入3000万元,推动成交7亿元位列淘宝主播收入榜首!

而1992年出生的李佳琦,全网粉丝超5000万,年收入千万,同样是直播带货界的大佬。创下了各种带货神话的他号称“口红一哥”,一个人坐拥几千支口红品牌,拥有5分钟卖出14000支口红的记录。他与马云PK直播带货,以1000:10的速度碾压式比分完胜;3分钟卖出5000单资生堂红腰子,仅这一个单品的销售额就超过600万。

这两位电商直播大哥大姐级人物,到底是如何练成的?抽丝剥茧,李佳琦舞蹈出身,在美妆柜台当过销售。薇娅则是从歌手到服装店主、直播播主。他们的经历并不曲折。但两人均有一个人共同属性,均曾在淘宝大学电商直播学校学习,并获得淘宝直播的流量扶持,在这双方的共同扶持下,最终成为玩转流量的网红电商直播带货大咖。

薇娅在回忆中称,2016年参加淘大的课程,是因为有自己的直播店,所以需要更多的店铺运营、粉丝营销方面的知识。在淘大能学习到的是最有价值的生存法则、运营沟通的内容,这对店铺迅速获取销量、实现飞带速发展是很重要的。

1592202430(1).png

电商直播看似简单也有门槛

做直播带货,做电商,需要些什么技能?在经历过无数失败翻车案例后,电商直播从业者得出结论:“不是你想做就能做。也不是你有个手机开个直播就能做,掌握知识理论,获取技能技巧一项都不能少。”

有人说,电视购物就好比在街边声嘶力竭,极尽夸张的清仓大甩卖。淘直播更像是闲来无事和熟悉店员在柜台边、服装档口、商场里的聊天互动。

所见即所得,粉丝觉得好的,立马就能买。购物的过程很愉快,粉丝之间可以互相交流,主播和粉丝也会交流。

还真是,看薇娅和李佳琦的直播,就有感受,他们就像是你的好朋友,你们在视频聊天。粉丝们还不断的在聊天过程中,获得一些相关知识,完全没有电视购物的压迫感,只有抢购和抽奖时的紧张刺激。在看似吹牛一般的两三个小时内,成功的主播可完成上亿元的成交额,这就是功底。

但这其实看似轻松的带货方式,很考功力的。

从选货定位到客户痛点,从直播开场到高潮调动,这些“不是你想做就能做。有个手机开个直播就行了的”。那些跟风成长起来的电商直播带货主播数量众多,但缺乏理论知识与技能技巧,带货量也就屈指可数了。

1592202503(1).png

粉丝多不一定能成功

电商直播带货量起来不了,有的主播和行家将其归结为“是你粉丝太少……”。其实,粉丝多少并不是直播带货量的关键,比如,一些坐拥百万、千万粉丝的明星名人,照样在直播带货中“翻车”。

如湖南卫视的李湘名气大吧,她做主播搞直播带货就失败,惹得全国网友议论纷纷。

主播李湘卖的商品很杂,从生活用品、化妆品,到服装家电,再到课程书籍。尽管她依靠超高的人气,吸引到大量粉丝围观,但最终销售业绩十分惨淡。某次直播中围观粉丝162万,奶粉只卖出26罐,貂皮外套0件。

再看一个青年农民的逆袭。广西横县的韦锦乾,80后年轻小伙,2016年返乡自主创业,销售横县本地特色农产品。最初,他的电商之路走得也不平顺,全靠一个人在家摸索,2016年店铺销售额150万。2017年8月淘宝大学进驻横县,韦锦乾立即报名参加培训,两期培训下来,他感受了电商前沿的新思想和新观念,弄清了淘宝的运营思路,店铺焕然一新,销售额实现大幅增长,直接带动农户(部分为贫困户)增收超过300万元。

所以专业与非专业,差距还是明显的。要成为一名业绩突出,带货能力高超的职业主播、淘宝店主,一定要经过系统培训,运用各种小技巧和话术来,才能掌握引流、拉新、成单等等能力,这里面有一个相对完善的综合运营解决方案。

淘宝大学西南地区唯一电商直播培训分校落户重庆

什么样的培训机构能够担起重任呢?

梳理薇娅、李佳琦、雪梨、张大奕等等在直播带货能力排名顶尖的人物,无一例外,他们均是从淘宝大学培训出来,获得淘宝直播倾注的流量加持。

淘宝大学数据显示,淘宝大学历经14年的成长和发展,目前已覆盖了133个国家的近千万用户,现有认证教师200多名,围绕政府、商家、个体岗位和国际化群体,课程内容丰富且贴近实战,为不同阶段的电商从业者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学习机会。

目前,淘宝大学已累计培训约466万淘宝卖家,视频课程点播超1亿次。

在全国直播带货进入风口期的今年,后疫情时代,电商直播带货在稳就业促创业方面作用积极,有力地带动了地方特色商品在线销售,促进在线消费经济繁荣,助力脱贫攻坚。

在此节点上,西南地区迎来一个好消息,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将淘宝大学引入重庆,成立了“淘宝大学电商直播西南分校”。这是基于2019年10月,重庆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的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的一部分。

“淘宝大学电商直播西南分校”落户重庆后,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将与淘宝大学一起,整合双方创新资源优势,开展面向重庆,覆盖西南的电商直播人才职业技能培训教育,共同推动重庆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在共同打造产、学、研、资于一体的产业创新孵化园区上实现更大突破。

双方将“淘宝大学电商直播西南分校”建成一个有影响力的电商直播服务基地,孵化网红品牌,培育直播带货达人,共同拓展电商直播为主、新零售、C2M为辅的新商业人才培训市场,拉动当地消费、助农兴农、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整个电商脱贫的发展,不仅需要产品,不仅需要销售通道,不仅需要产业的规划,同时还需要人才。”2018年,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希望一种动态的电商知识,实际沉淀的知识,能够更好地通过淘宝大学、通过电商脱贫的通道,更好地覆盖到贫困地区所有的有志于脱贫致富的所有创业者,帮助他们去掌握一些电商经营的技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