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车在跑人不见 无人机群现身铺路现场
05-28 20:23:13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5G时代来临,机械施工的智能化、无人化、标准化正在成为行业发展新趋势。5月27日,四川省铁投集团投建一体的四川攀枝花至云南大理高速公路(以下简称:攀大高速)LM分部施工现场,正在来来往往施工的无人机群引起了广泛关注。

这批首次在高等级沥青路面施工的无人驾驶压路机机群,是由四川铁投集团联合徐工集团、清华大学联合开发完成。而此次联动作业在该项目的测试成功,也标志着无人驾驶压路机已经能够满足沥青路面碾压施工规范。

道路建设无人施工,一个新的时代正在被开启。此次无人机群配备了多级安全防范措施,实时监测现场施工情况,可实现自动预警、紧急停车、自动进退场、自动避障等安全防护,为道路施工保驾护航。

攀大高速是四川省规划新增的7条出川通道之一。作为我国智慧交通建设的重点工程,攀大高速地质构造复杂,桥梁隧道占比超过81%。由于对路面铺筑的平整度等技术要求较高,传统的作业方式难以满足施工要求。为了提升质量、提高效率、节约成本和减少特殊路段施工的安全事故率,2018年8月20日,四川铁投集团与徐工集团和清华大学签订三方战略协议,通过产、学、研、用合作,全面进军道路无人施工领域,共同开展适用于道路施工场景的无人技术研发,成功实现了沥青路面无人施工。

四川铁投集团近年来积极推进智慧高速(车路协同)建设,其核心子集团四川路桥下属的川交公司花了2年时间,攻克了沥青路面无人驾驶无人机群道路施工的技术难题。目前,四川铁投集团无人驾驶压路机研究的核心技术共申请9项专利保护,其中3项发明、6项实用新型技术。

如今,作为铁路和高速公路的投资者和建设者,四川省铁投集团正立足5G技术支撑,参与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建设,在“新基建”中寻找“新机遇”,加速智慧交通建设的融合发展。

原标题:车在跑人不见 无人机群现身四川铁投铺路现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