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搜索大数据看两会:90后最关注养老和个税 “新基建”搜索热度上升3841%
05-22 17:52:10 来源:上游新闻

在全国两会开幕之际,5月22日,百度发布《百度搜索大数据看两会(前篇)》,在两会前夕对网民关心和关注的话题进行了解读。搜索大数据显示,民生、科技、扶贫等焦点话题今年热度升级,其中民生相关话题近90天内搜索热度同比上升59%。

此外,“后浪”们已进入“两会时间”,近30天搜索两会内容的人群中,90后占比达34%,居首位。同时,90后对于养老、就业、个税等内容的关注度已超越80、70后。

90后00后占关注两会人群一半

da961ab880330b53febecce061161ec6.png

受疫情影响,原本按惯例在3月前后举办的全国两会延迟到了5月。推迟召开的两会,也承载了人们更多的期待。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90天“两会召开时间”相关热度搜索飙升513%,人们对于两会的关注在积蓄许久之后,于4月30日两会召开时间正式公布后达到搜索高峰。

同时,在今年关注两会的人群中,90后、00后已成搜索热度的主要贡献者。近30天搜索“两会”相关内容的人群中,90后占比34%,00后占比18%,联手占据“半壁江山”。

同时,00后搜索两会相关内容的热度同相比提升60%。在两会临近30天时间里,搜索“复工”、“复学”相关内容的热度环比上升了123%、7588%。与此同时,“线下消费”相关内容搜索热度也环比上升了2522%。

“新基建”搜索热度同比提升3841%

e39ce742779c5c8cf244c810bc7d0429.png

今年两会除疫情相关的议案提案,民生、新基建、扶贫等多个话题也备受网民期待。其中,依照“十三五”规划将在今年收官的“脱贫攻坚”话题热度显现增长趋势,“扶贫”相关内容在近90天搜索热度同比增长16%。

而作为两会近年来的重要内容,近90天“民生”相关话题搜索热度同比提升59%。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基建”作为新概念在两会前期获得了集中关注,搜索热度同比提升3841%。

近日公布的“六稳”“六保”成为两会广受关注另一要点。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保就业”相关政策搜索热度同比上涨1046%,中小企业“纾困举措”相关内容搜索热度环比上涨42%。人们期待“六保”政策进一步落实和长效化,其中70后以及90后更加关注“保就业”的相关内容。

60后对5G、区块链等兴趣度最高

e1ffc980d70773c48c6091e7c419e412.png

 

随着00后逐步迈入20岁大关,90后在职场立住脚跟并相继“奔三”, 90、00后参与两会的积极度越来越高。

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随着两会到来,以往人们认为“无忧无虑”的90后成为对个税、就业以及养老问题搜索最积极的人群。而“稚气未脱”的00后则开始操心“国家大事”,更多关注脱贫攻坚、乡村经济等话题。与之相对的是,“前浪”60后却是对5G、区块链等新“玩意儿”搜索兴趣度最高的人群。即将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民法典草案也见证了这一趋势。年轻人新的生活方式以及对年轻人的保护措施引发新的社会思考。

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7天,民法典相关内容搜索热度同比上升875%。在多重因素影响下,2020年两会相较以往拥有了别样热度。网上看两会、网上聊两会将成为今年民众了解两会的主要方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