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经纬 > 正文
新质生产力 八城上新记丨吉林长春老工业基地追光逐梦之路
2024-03-01 07:22:58 来源:上游新闻

开栏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是抢占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制高点、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培育发展新动能、增强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

以新质生产力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2024年全国两会前夕,上游新闻派出8路记者,走进重庆、长春、西安、惠州、绵阳、孝感、常州、邯郸等八座制造业城市,推出《新质生产力 八城上新记——2024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解析新质生产力给制造业城市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勃勃生机和强大动能。

车载激光通信地面站。图片来源/长光卫星 

“老工业基地”“汽车城”“产粮大市”“电影城”等称号,是长春这座城市在不同发展阶段的标志性符号。如今,再次将目光聚焦长春,通过“航天城”“轨道客车之都”“科技文化城”“光电城”等这些标签,会发现创新已经成为长春这座城市的发展基因,“老字号”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长春这座老工业基地城市,正在华丽转身。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在长春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仅有老牌国有企业,还有抢占新赛道、把握新机遇的领跑者。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光卫星)成立于2014年,是中国第一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截至目前,公司通过22次成功发射,实现108颗“吉林一号”卫星在轨运行,建成了目前全球最大的亚米级商业遥感卫星星座,为国土安全、地理测绘、土地规划、农林生产、生态环保、智慧城市等各领域提供了高质量的遥感信息和产品服务。

这些新兴力量,与老牌企业一同构成了长春市发展的中坚力量,共同推动着这座城市不断向前迈进。 

长春光电产业蓬勃发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城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报告》显示,报告从九大维度选取了22项指标,对全国城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水平进行了综合评价,长春被列入2022年度50强城市,其中,长春的绿色工厂数量以及发展质效指数均排名前列。

长春不仅是制造业之都,也是我国光学事业的摇篮。新中国在光学领域的第一个研究所在这里成立,中国光学事业的奠基人王大珩曾在这里耕耘奋斗,中国第一台激光器在这里诞生。如今,长春拥有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光学专业科技馆,这里不仅承载了中国的光学历史,更是光学科技未来的展示窗口。毫无疑问,长春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光学城。

目前,长春依托高校、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以及龙头企业的深厚底蕴,积极培育航空航天和光电信息新产业,正全力建设“长春光谷”,加快打造千亿级光电信息产业集群,向着光电信息产业蓝海进发。2024年长春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光电信息产业产值突破900亿元的要求。

1月10日,长春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在长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传递出长春2024年经济工作新动向。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对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光电信息产业园,奥普光电元器件等项目投产,推动维信诺OLED模组项目落地,办好首届长春国际光博会,光电信息产业产值突破900亿元。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长春市在新赛道上持续发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澎湃动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航空航天、新型半导体、前沿新材料、数字经济等7个细分领域新赛道,逐个编制规划、出台政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长光卫星工作车间内。图片来源/长光卫星 

提到“光”,不能不提到长春的响亮名片——长光卫星。

倘若从高空俯瞰长春新区的北湖之畔,一座“天”字造型的建筑格外抢眼,这是由长光卫星投资建设的航天信息产业园,“吉林一号”卫星就诞生于此。

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1日,由吉林省政府、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社会资本以及技术骨干出资成立,注册资金19.7亿元,是我国第一家集卫星研发制造、运营管理和遥感信息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商业遥感卫星公司。

9年间,卫星数量从零到过百,重量从重到轻,成本从高到低……长光卫星在卫星研制领域经历了四次技术飞跃,建成了目前全球最大的亚米级商业遥感卫星星座。

长光卫星工作人员介绍,2023年6月15日,长光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41星”的形式发射了高分06A等41颗自研卫星,刷新了中国航天单次发射卫星数量最多的纪录,同时也标志着“吉林一号”卫星星座组网工程成功实现“百星飞天”的阶段性目标。截至目前,公司通过22次成功发射实现108颗“吉林一号”卫星在轨运行,建成了目前全球最大的亚米级商业遥感卫星星座,在遥感信息服务上占据优势地位,并逐渐成为全球重要的航天遥感信息来源。

在遥感卫星制造方面,长光卫星经过多年的技术攻关,卫星的形成模式已经由研发转向生产,计划2025年实现500颗的生产能力;新一代“吉林一号”卫星,在卫星性能指标只升不降的前提下,“吉林一号”卫星已从初代的420kg降至22kg,研制成本也降至初代卫星的二十分之一。

“将遥感技术应用于人们的生产与生活是遥感卫星生命力的源泉。”工作人员介绍,卫星遥感技术可以为环境监测、农林生产、生态保护等工作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例如,通过卫星遥感影像,可以及时获取有关农作物种植的信息,包括农作物种类、种植面积、作物长势等,可以通过信息化的方式实现对农作物全生命周期的数据监测和动态管理。利用遥感卫星,也可以科学地进行农作物灾害监测,帮助农民及时调整农事活动,减少损失,提高农业收益。

长光卫星研发的高分03D星。图片来源/长光卫星   

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长光卫星工作人员介绍,航天产业是一个国家工业水平和科技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典型代表,突出的特点就是以高新技术为引领,是国家实现产业升级、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推动力量。

据介绍,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的发展核心动力来自科技创新的驱动,加快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和应用是实现制造业升级转型的关键。长光卫星自成立以来,累计投入研发经费超过13亿元,卫星研制经历四次技术飞跃,技术创新为公司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长光卫星坚持为先进制造打造一流的生产试验条件,出资8.2亿元建设的集卫星研发、生产、检测、试验以及航天科普教育于一体的航天信息产业园一期吉星楼,已于2018年10月份全面投产使用。

航天信息产业园生产试验区内KM6000空间环境模拟试验系统、1000立方米混响实验室、20吨振动台以及辐射定标系统等一批设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航天信息产业园将逐步形成从卫星研发、生产到遥感信息加工、应用的产业集群。

长光卫星自主研发了科研项目管理系统、自动化测试系统等智能化平台及产品,以数字化的信息系统与交互式的操作平台,助推企业生产、管理的规范化及现代化。

公司先后突破了星上AI目标识别技术、大规模星座智能运管技术、遥感数据智能解译等多项核心技术,全面提高了遥感数据产、供、销的协同运作能力。同时打造了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支持更多主体开展创新性航天信息产品开发。

在绿色生产方面,长光卫星则将节能减排作为卫星生产过程的重要理念之一。攻克卫星批产难题,建成卫星AIT脉动产线,卫星测试一体化,有效降低生产过程的能耗。公司的光加产线设计的系统使得研磨液可重复使用,做到卫星生产过程无生产废料产出。

目前,长春正加快打造3.6平方公里“长春光谷”核心区,科学布局“一区六园”,力争打造吉林省光电信息产业集聚发展核心区。

包括长光卫星在内,长春新区集聚光电信息企业360余户,拥有光电子产业园区和平台载体8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近500项。2022年长春新区光电信息产业规模达到150亿元,纯光电制造工业产值占全市一半。在蓬勃发展的态势中,计划到2025年,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2028年实现产业规模超过500亿元。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编辑:邹渝    责编:郎清湘    审核:官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