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经纬 > 正文
辽宁4官员同日被通报“双开”,副厅长县长听信“政治骗子”跑官买官
2023-10-10 19:22:24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9日晚,辽宁省纪委监委官网连发四条通报,发布了四名官员被“双开”的消息,分别为辽宁省自然资源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姜宏阁,辽宁省沈抚示范区原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贾魏,辽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赵毅,葫芦岛市绥中县委副书记、县长项继飞。

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注意到,姜宏阁、项继飞二人盲目听信“政治骗子”,斥巨资跑官买官。此外,包括姜宏阁在内,过去一年多时间,辽宁省自然资源系统已有4人被查,另外3人均在退休后被查。

副厅长、县长盲目听信“政治骗子”跑官买官

姜宏阁、贾魏、项继飞三人分别于2023年3月、2023年4月、2023年8月被查。此次被同日通报“双开”的四人中,赵毅落马系首次公开。

值得注意的是,姜宏阁、项继飞二人的通报中,均有盲目听信“政治骗子”,斥巨资跑官买官的表述。

姜宏阁出生于1968年2月,曾任十三届辽宁省纪委委员。姜宏阁曾长期在本溪市工作,先后任本溪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党组书记、局长等职。

2010年12月,姜宏阁调任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先后担任人事处处长、规划处处长。2018年1月,姜宏阁晋升该厅副厅长,2018年10月任辽宁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

通报指出:姜宏阁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长期搞迷信活动,盲目听信“政治骗子”,花费巨资跑官买官;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医疗服务安排;违反组织原则,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违规为亲属在获取薪酬方面谋取利益,安排他人支付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违规使用公款用于公务走访、招待;纪法底线失守,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企业经营、采矿证许可办理等方面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绥中县原县长项继飞盲目听信“政治骗子”,斥巨资跑官买官 。 辽宁省纪委监委网站截图

项继飞出生于1969年5月,曾长期在公安系统任职,先后任葫芦岛市公安局龙港分局政委,兴城市公安局政委,兴城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2015年,项继飞调任绥中县任县委常委、纪委书记。2022年8月,任绥中县委副书记、县长,直至今年8月被查。

通报称,项继飞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盲目听信“政治骗子”,斥巨资跑官买官,串供并伪造证据对抗组织审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向领导干部赠送礼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反组织原则,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利用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谋利;纪法底线失守,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职务提拔、工程款拨付等方面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财物。

据辽宁日报报道,今年6月2日,辽宁省纪委机关、辽宁省监察委员会、辽宁省公安厅、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辽宁省人民检察院、辽宁省司法厅联合发布关于严厉打击“政治骗子”的通告。

通告指出,“政治骗子”要认清形势,立即停止一切行骗行为,涉嫌诈骗等犯罪的务必尽早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党员、干部凡受到“政治骗子”欺骗的,务必尽早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勿要走上违纪违法犯罪的不归路。

通告中明确,“政治骗子”是指通过冒充或虚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朋友、身边工作人员,有特殊背景的专家教授、学者智囊、“大师”等方式设计身份伪装,或通过伪造领导干部图文影音资料、虚构与领导干部交往经历、传播政治谣言、制造内部消息、假意“牵线搭桥”等方式设计行为包装,以“提拔重用”“摆案抹案”等政治利益为诱惑骗取他人信任,谋求攫取经济利益、社会地位等不正当利益的人员。

辽宁自然资源系统4名厅官相继被查

此外,过去一年多时间内,辽宁省自然资源系统已有4名厅官被查,其中3人均是在退休后被查。目前已有2人被提起公诉。

今年4月21日,辽宁省自然资源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建国被查。李建国今年61岁,曾任辽宁省测绘局副总工程师,辽宁省第二测绘院院长,辽宁省测绘局分党组成员、副局长,辽宁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分党组成员、副局长。2017年6月,李建国任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兼辽宁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2018年10月,任辽宁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2022年12月退休。

李建国、姜宏阁二人同事多年。2017年6月,李建国任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兼辽宁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此时的姜宏阁担任辽宁省国土资源厅规划处处长,二人系上下级关系。半年多后,姜宏阁任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两人在副厅长职位上共事约5年。

今年3月22日,姜宏阁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一个月后,李建国被查,此时其已退休。

在这两名副厅长被查前,辽宁省自然资源系统还有两名已退休的干部先后被查,分别为原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副巡视员李桂财、原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副巡视员孙生。

2022年9月,辽宁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原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副巡视员李桂财被查。被查时,李桂财已73岁,退休13年。今年7月27日,李桂财涉嫌贪污罪、受贿罪、滥用职权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一案,已提起公诉。

李桂财曾是姜宏阁的领导,二人的任职经历也十分紧密。1998年,李桂财任本溪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姜宏阁任本溪国土资源局矿产开发处副处长。此后,李桂财转正任局长,姜宏阁则担任副局长职务。

2008年12月,李桂财进入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工作,姜宏阁则任本溪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职务,两年后,姜宏阁也进入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工作。

辽宁省纪委监委发布的通报中指出,李桂财违反组织原则,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任人唯亲、说情干预。

除李桂财之外,原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副巡视员孙生则是在退休12年后被查。孙生出生于1951年1月,被查时71岁,他2000年4月任辽宁省国土资源厅矿产开发管理处处长;2006年6月任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副巡视员,2011年1月退休。2023年1月7日,孙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今年8月,孙生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一案,已被提起公诉。

辽宁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辽宁省自然资源厅官网

今年4月19日,辽宁省自然资源厅召开了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议认为,通过集中通报查处违纪情况、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引导大家重视、警醒、知止,把纪律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刻反思,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加快形成山清水秀、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编辑:徐远哲

责编:郎清湘 邹渝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