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经纬 > 正文
姑娘嗓子疼从就诊到去世仅10分钟 遭遇夺命急重症该怎么办?
2023-05-26 17:38:5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5月26日,“姑娘嗓子疼从就诊到去世仅10分钟”话题登上新浪热搜榜第一位置,并引发网友热议。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一个人在短时间内死亡?平日的“嗓子疼”我们又该怎么辨别严重程度?遭遇这种夺命急重症我们又该怎么办?

据都市快报消息,一位26岁姑娘晚上结束加班赶到火锅店为好友庆生。结束聚餐回到家,姑娘觉得喉咙有点疼,以为是当晚吃的火锅太辣导致的,没留意。

 

次日清晨,姑娘发觉嗓子疼痛加重,甚至连呼吸都有点困难,在家吃了点消炎药去上班,没想到情况更加严重,出现了憋气感、畏寒。

她赶紧请假去医院,去医院的路上,呼吸困难症状加剧。到了医院,姑娘突然大口大口呼气,倒地不起。等不及抢救,心跳骤停,呼吸停止。从就诊到抢救,短短10分钟,一个年轻的生命就此陨落。

医生结合姑娘之前的种种症状,加之检查时发现她会厌充血肿胀堵塞声门,判断夺命“凶手”是急性会厌炎。

急性会厌炎是什么?真有那么危险吗?我们又该如何治疗与预防呢?

会厌是什么呢?

人的喉部有一扁平如叶的弧形结构,称之为会厌,会厌平时是张开的,空气可以自由出入气道,当我们吞咽时,会厌就像盖子一样盖住气管,不让食物进入气管。

当会厌发生炎症时,将明显充血肿胀,堵塞患者的呼吸道,若不及早的治疗或建立人工气道,患者将窒息死亡。

引起会厌炎的病因有哪些?

1. 感染:最常见致病病原体是乙型流感杆菌、病毒常见为水痘—带状疱疹病毒。

2. 损伤:高温饮品、异物外伤、医源性器械损伤、刺激性有害气体、刺激性食物。

3. 变态反应:蚊虫叮咬、饮食、药物等。

4. 临近器官的急性炎症:急性扁桃体炎、咽炎、口底炎、鼻炎等。

如何辨认急性会厌炎?

①咽喉剧痛,吞咽时加剧,甚至唾液也难咽下。

②说话也因会厌肿胀而含糊不清,犹如口中含物一般。

③吸气性呼吸困难,喘不过气。

④轻症者全身症状不明显,重症者多有发热、寒战,体温在38℃~39℃之间,少数可高达40℃以上,此外还有头痛、乏力、周身不适、食欲减退等症状。特别是在淋雨,喝酒、聚餐或劳累、受寒后发生咽喉不适、呼吸不畅的情况,多半是急性会厌炎找上门,一定要及时就诊。

4、诱发急性会厌炎的4个常见原因急性感染性会厌炎在成人、儿童都可以发生,春秋两季多见。最常见病因是以下4种:

①感染。像身体抵抗力下降、年老体弱的人容易感冒,感染乙型流行性感冒杆菌、链球菌、葡萄球菌等常见致病菌,使咽喉部长期处于细菌感染的情况之下,很容易诱发急性会厌炎。

②邻近器官感染。经常出现鼻炎、鼻窦炎、鼻咽炎、咽喉炎,下呼吸道比如肺炎、气管炎等疾病若久治不愈,有可能蔓延侵及会厌引起急性感染。

③喉部的创伤、异物及有害气体的刺激等也容易引发会厌黏膜的炎性病变。

④过敏反应,像吸入花粉、空气粉尘等也是急性会厌炎的病因之一,且这种会厌炎进展极为迅速,甚至几分钟就可诱发死亡。

治疗急性会厌炎的方法有哪些?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周国文副主任医师介绍,急性会厌炎是耳鼻喉科急重症之一,很凶险,但只要及时就医,明确诊断,治疗并不困难。通常激素治疗较有效,激素的使用可在短时间内改善水肿,再配合抗生素控制炎症。“严重的急性会厌炎,如果没有及时处理,短短十几分钟就足以让人窒息。”周国文表示。

如果一旦进展到严重的呼吸不畅时,就会发生致命危险,必须立即进行快速气管插管或是气管切开,才能挽救一命。有时候医生来不及准备气管切开时,而患者出现窒息,甚至血氧饱和度明显降低,会选择环甲膜穿刺术,以暂时打开气道,为气管切开抢救争取时间。

眼下气温高高低低最易咽痛感冒,什么样的咽痛需要引起警惕?周国文表示,出现急性剧烈咽喉疼痛,尤其是咽喉中心部位的疼痛,吞咽困难、有异物感甚至呼吸不畅时,一定要立即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我们该如何预防急性会厌炎

1. 避免会厌损伤,包括热损伤、异物等外伤以及医源性器械损伤等,即使轻度的会厌损伤也可以为细菌毒素开放了窗口。

2. 对于会厌邻近器官的急性炎症,如咽喉炎、扁桃体炎等要及时治疗,防治感染蔓延。

3. 提高全身免疫功能;平时加强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

4.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保持口腔卫生,戒烟酒,少吃辛辣刺激食物。

5.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全身性变态反应的病人以及敏感人群应该避免接触变应原,以免引起黏膜,包括会厌区黏膜的肿胀。

综合来源:都市快报、新闻晨报、重庆市眼耳鼻咽喉科医院

编辑:杨雁琳

责编:吴忠兰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