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经纬 > 正文
中俄就乌克兰危机,能谈出什么?
2023-03-18 16:55:31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消息,外媒传了不少时间的中国最高领导人将访问莫斯科之事,终于得到证实。

新华社3月17日电,“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0日至22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月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这将是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

汪文斌主持3月1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图:外交部网站

何为“和平之旅”?意味深长!

毕竟,这是俄乌冲突发生之后,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但此前一天,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与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刚通过电话……

1

汪文斌说得很清晰明了。中俄最高领导人近年来保持密切往来,擘画引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成功走出了一条大国战略互信、邻里友好合作的相处之道,树立了国际关系的新范式。

单就此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来说,双边关系、中俄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都是双方交换意见的主要内容。

中俄双边关系近年较为平稳并向好发展。然而,从一些国家对中俄关系的视野来看,这些内容未必是他们关心的。他们更关心中俄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更坦白地说,对中国是否进一步深入向俄方阐释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他们是特别关切的。

当地时间2月22日,普京在莫斯科会见王毅

在海叔看来,其实,早在当地时间2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时,基本已经了解了中方立场究竟如何以及细节。

而中俄之间元首外交继续展开,可见,俄方认可中方在乌克兰危机中所发挥的斡旋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

在汪文斌证实中国最高领导人对莫斯科的国事访问之前,秦刚与库列巴通电话的主要内容,包括了提到乌克兰危机。

秦刚同乌克兰外长库列巴通电话 图:外交部网站截屏

库列巴称,感谢中方向乌克兰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表示中方发布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体现了推动停火止战的诚意,希望同中方保持沟通。当然,他也介绍了乌克兰危机的最新情况以及和谈前景。

秦刚重点阐述了习主席提出的“四个应该”,强调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一贯秉持客观公正立场,致力于劝和促谈,呼吁国际社会为和谈创造条件。

在这样的背景下,此次中方对莫斯科的国事访问,当然引起各界关注。

寄希望中国能够促和成功者,并不少。当然,中国方面是如此表示的——譬如秦刚对库列巴说,“中方对危机延宕升级并可能失控感到忧虑,希望各方保持冷静理性克制,尽快恢复和谈,推动重返政治解决轨道”。

他还说,“希望乌俄为对话谈判保留希望,无论有多大的困难和挑战,都不要关死政治解决的大门。中方将继续为停火止战、缓解危机、恢复和平发挥建设性作用”。

2

就劝和促谈来说,中方的能力刚被世界所共同见识过一次。那就是沙特与伊朗在北京的和谈取得成果。两国决定恢复外交关系。

在中方支持下,沙特和伊朗于3月6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对话

不妨分析下沙特与伊朗之间的关系,再看看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关系。尽管两者无法简单类比,但确实有许多相似之处。

譬如伊朗与沙特都是伊斯兰国家。但他们属于不同民族,又不是同一教派。其实,更多的分歧还不仅仅是这些。

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关系,某种程度上更近。这种近,不仅体现在两国都有许多人信奉东正教,更在于俄罗斯发源于基辅罗斯。近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恨不得将俄罗斯联邦的国名改成“莫斯科公国”,可见,这也是从内心深处认可俄乌是兄弟的。哪怕泽连斯基如今说,乌克兰绝不与普京谈判,且以立法的形式如此规定,可没想到他还惦念“莫斯科公国”这一词汇。这就没什么不可以谈啊!

3

“中方将秉持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的客观公正立场,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这是汪文斌在外交部记者会上所言。他还说:“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

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

站在和平一边,

站在对话一边,

站在历史正确一边。

一批美国援助的军事物资抵达乌克兰 图:资料

就是如此坦荡荡,可依然有一些西方媒体在谣诼中伤。说中国向俄罗斯“提供军援”及军民两用物项,并助俄系统性规避制裁。

海叔要说,中国与俄罗斯的正常经贸活动,不可能因为西方一些媒体胡说八道几句就结束的。甚至,他们也可以将视角对准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看看他们与俄罗斯之间是不是还有生意。譬如石油生意,并没有断绝吧?那凭什么中国不能与俄罗斯做生意。

至于军品贸易方面,汪文斌在记者会上重申,“中方一向采取慎重、负责态度,一贯依法依规对两用物项出口进行管制。同时,我们一贯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未经安理会授权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

想想美西方是如何将杀人武器送到乌克兰战场的那些西方媒体真是可以闭嘴了。

4

在中国领导人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以后,中国与乌克兰之间是否还会谈些什么,以怎样的方式谈,感觉不妨拭目以待。也许有惊喜呢?

卢拉 图:资料

值得期待的还有3月26日至31日,巴西总统卢拉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要知道,中国、俄罗斯、巴西都是金砖国家。未来,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特别是面对国际风云变幻,各方如何坐下来谈及经济发展与市场开拓,为更美好的未来打下基础,都值得一观。

总感觉中国在促成好事,甚至有可能引领好事,让世界向更美好的方向发展。这一点,应该说,西方一些在俄乌冲突中拱火的人,也该擦亮眼睛看看了!

原标题:中俄就乌克兰危机,能谈出什么?

编辑:杨四海

责编:张松涛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