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经纬 > 正文
抓紧抓实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大年初二,市长约谈
2023-01-25 20:36:10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道

北京青年报-政知道 消息,据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微信公众号、益阳新闻联播消息,1月23日下午,益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竞召开全市蓝天保卫战工作约谈会,对春节期间环境空气质量恶化的赫山区、资阳区、高新区政府(管委会)主要负责人,桃江县、沅江市、南县政府分管负责人,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会上,各县(区、市)和市生环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城管局等相关部门单位作表态发言。

抓紧抓实烟花爆竹禁燃禁放

政知道注意到,1月19日,也就是春节假期开始前两天,生态环境部发布了2023年春节期间全国空气质量预报会商结果。

结果显示,1月21日(除夕)至22日,湖南大部分地区会有轻至中度污染,局地部分时段中至重度污染;1月23日日至27日,湖南以轻度污染为主。

同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群和总工程师张在峰分别向湖南全省各市州政府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去电,要求各地强化春节期间大气质量管控,杜绝重污染天气发生。

湖南14个市州均在除夕前进行了紧急部署,就春节禁炮、秸秆禁烧、常态化扬尘管控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公开报道显示,包括益阳在内的多个地级市,副市长都组织召开了全市春节期间大气污染防控工作调度会。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的监测数据记录了春节假期以来全省空气质量的变化:

1月22日凌晨1时起,湖南全省各地空气中的颗粒物浓度均大幅上升,出现中至重度污染过程。

1月22日中午1时,衡阳市空气质量在省内率先改善为良,之后空气质量为良的市州逐渐增多。

1月24日的监测结果显示,湖南14市州中只有益阳市和郴州市仍为轻度污染,PM2.5浓度日均值分别为79微克/立方米和81微克/立方米。

1月25日15时更新数据显示,湖南14市州空气质量均为良。

在1月23日举行的益阳市蓝天保卫战工作约谈会上,市长陈竞强调,要抓紧抓实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要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各项举措,尽快扭转当前不利局面。

他要求,益阳市蓝天办要根据巡查督查情况,两天通报督办一次,问题要点到具体区县(市)、具体事、具体责任人。

“今年必须打一场翻身仗”

在这场假期举行的约谈会上,市长提出的要求不仅仅针对春节期间。

陈竞表示,对于蓝天保卫战,今年必须打一场翻身仗,春节期间保一月份,一月保一季度,一季度保全年,要为力保一季度平稳开局、努力实现全年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争取主动。

他强调,坚决反对“躺平”“怨天尤人”等错误认识,要将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单位,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履职不力等情况要进行通报、约谈、问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每年10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是湖南的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

2022年9月-10月,受不利气象条件特别是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影响,湖南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进入特护期以来,形势更加严峻,守住环境空气质量不下降的底线压力巨大、任务艰巨。

为此,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成立工作专班,根据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对6个开展省级现场帮扶,帮助排查、解决问题。

益阳市就是其中之一。

2022年10月25日,2022-2023年益阳市蓝天保卫战特护期“百日攻坚”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陈竞指出,益阳市空气质量形势严峻,大气污染防治压力大、完成目标任务难度大。要全力以赴做好特护期大气污染防治和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确保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尽快实现明显好转。

2022年12月29日,在益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陈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了空气质量改善的具体目标:

确保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4%以上,PM2.5平均浓度37微克/立方米以下,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原标题:大年初二,市长约谈!

编辑:周自力

责编:周尚斗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