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经纬 > 正文
多地市民求购静注人免疫球蛋白 医生:不是专门针对新冠
2022-12-30 11:34:13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求助哪里有免疫球蛋白?”继连花清瘟、血氧仪销售火爆之后,近日在各大社交平台频繁出现求购“免疫球蛋白”的信息引发关注。有危重病人家属在个人社交平台表示,有医生建议买免疫蛋白,联系医药公司购买才发现有缺货现象。据多地市民发布在社交平台的视频显示,除了武汉外,“求购免疫球蛋白”还发生在湖北黄冈市、河南等地。

“现在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不好买,也买不到。”12月29日,武汉一市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为了让住院的岳父和外婆用上药,前几日他家人一早便去医药公司排队。“每人限量购买2瓶,没有溢价,一瓶在500元左右。”该市民表示,当天上午给岳父和外婆用上药后,目前还未出院,需悉心照顾。

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附近多家药房了解到,目前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已缺货一段时间,接下来不知道何时才有货。其中一家药房表示可能元旦后会有货,但是具体情况还要看医药公司。记者随后致电武汉多家医药公司询问情况,暂未得到明确回复。

据证券时报网报道,派林生物(000403.SZ)12月23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生产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具备增强机体抗感染能力和提高免疫力功能,已被广东省列入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物推荐清单。

那么注射免疫球蛋白究竟能否预防或者治疗新冠?记者以患者身份咨询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其表示,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医学上简称丙球,免疫球蛋白可以提升免疫力,但不是专门针对新冠的,也没有预防作用,预防传染病还是要接种疫苗。而普通型和轻型新冠患者根本用不到丙球,不需要囤。“一般一些免疫性疾病会用到免疫球蛋白,或者严重感染,炎症因子风暴的时候。”

成都京东方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刘芳在公开平台介绍,丙球是从健康人血浆中提取的免疫球蛋白,通过抗原抗体结合(被动免疫)中和病原体,具有广谱的抗病原菌感染的作用。然而,丙球在体内的半衰期仅2周左右,因此单次低剂量(一次2-4支,5-10g)注射,很难达到强效而持久的作用。

针对病原学的高效价免疫球蛋白,短期内大量输入有明确的抗感染效果,比较成熟的有巨细胞病毒(CMV)免疫球蛋白、乙肝免疫球蛋白、破伤风免疫球蛋白等,带状疱疹免疫球蛋白等。

刘芳表示,从康复者提取血浆用于治疗感染中的患者也是参考这个原理,但血浆中的特异性免疫球蛋白浓度有限,去年BMJ(《英国医学杂志》)发表了循证对照研究结果,证明康复者血浆无效,原因可能是效价不够。如果能从康复者血浆浓缩高效价免疫球蛋白,则效果更佳。“希望针对新冠的特异性免疫球蛋白早日上市。但是不管怎样,都不要把血制品当成保健品。”刘芳说。

原标题:多地市民求购静注人免疫球蛋白 医生:可提升免疫力,但不是专门针对新冠

编辑:陈艳琦

责编:周尚斗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