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经纬 > 正文
阳性感染者被要求带病上班?广东省人社厅:阳性感染者应当居家隔离
2022-12-21 06:28:37 来源:金羊网

金羊网消息,快递外卖运力不足,如何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公司要求新冠肺炎感染者带病上班,劳动者怎样维护个人权益?12月20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针对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以来产生的焦点问题作出回应,并介绍今年以来的就业情况。

人社部门明确:阳性感染者应当居家隔离

“二十条”优化措施和 “新十条”颁布后,广州率先贯彻落实。随着感染人数增加,企业职工面临新问题。不少网友报料,有公司要求新冠肺炎感染者带病上班,佛山市民小王便遭遇了类似困扰。12月14日,他感觉身体不适,一度发烧至39.5℃。由于没有抗原试剂,小王不能自测。他向经理请假,却得到回复:需要在公司测到39℃以上。

随后,记者走访小王所在的平安普惠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多名员工确认:虽然抗原显示阳性,经理仍然要求上班。被追问后,该公司工作人员提出:“现在大的政策就是没有说,确诊的人可以不来上班。”对此说法,佛山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肯定地回复,这是不正确的。

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或轻症感染者能不能上班?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副处长吴潇雯回应,“新十条”提出,优化调整隔离方式,感染者要科学分类收治,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12月17日印发的《广东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第四版)》中明确:员工核酸、抗原结果阳性时,向单位报告并开展居家隔离;居家隔离5天之后,连续2天核酸或者抗原阴性之后再解除隔离返岗。据此,吴潇雯强调,按照目前国家和广东省的政策,阳性感染者应当居家隔离。

那么,新冠肺炎病毒流行背景下,企业职工权益如何保障?广州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副团长杨满玉认为,从事餐饮、生产等无法居家办公工作的劳动者,处于比较弱势地位,更需要法律保障。“希望政府部门能出台一些指导性文件,既保障劳动者的基本权益,也给企业喘息的机会。”

吴潇雯介绍,人社部2020年发布的《关于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有关保障问题的通知》已经充分考虑了企业和职工双方的合法权益。一方面,引导企业通过鼓励协商,采取灵活安排工作时间、轮岗轮休、调整薪酬等等方式来协商解决劳动用工问题,指导企业妥善处理相关的劳动关系问题,尽可能维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另一方面,引导职工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依法理性地合理表达诉求,尽可能地通过协商和调解的方式来解决双方之间的争议,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针对不少员工提到的,公司要求抗原检测结果或医院诊断证明才能请病假。吴潇雯则表示,实际操作中,如果实在无法出具核酸阳性证明或者抗原证明,或者社区相关证明,尽可能引导用人单位跟劳动者协商,通过提供视频作为辅助证明。

线上线下同步促就业、保用工

当天,一场“送温暖 促就业 保用工”直播带岗活动在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举行。企业代表和主播进入直播间,求职者在线投递简历,即可参加招聘。据统计,共有五家名企业到场,提供800余个岗位,平均薪酬约6000元。

招聘会现场 资料图

“效果很不错,很快收到70多份简历”,顺丰速运相关负责人表示,复工复产后,物流用工需求激增,现阶段急需大量人手。他希望,人社部门能够推出更多保障用工措施,排解整个行业的压力。

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葛国兴回应,这是近期就业服务的重点,为应对春节前后农民工稳岗就业和保障企业用工问题,推出了四项具体措施:

第一,促进线上线下对接,开展直播带岗等线上招聘动员活动超过1900场,组织分行业、分领域的线下招聘700场以上。

第二,促进区域的劳务协作对接,主要依托东西部劳务协作,以及省内的助镇帮镇、扶村结队这样的机制,为全省特别是珠三角地区提供劳动力。

第三,促进用工余缺调剂对接。他举例道,针对放假较早、富余员工较多的企业,重点帮助快递外卖、生鲜配送等短期用工需求量大的企业,促进共享用工。

最后,促进重点企业专员服务对接,“一对一”为有需求帮助的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落实就业服务专员制度,帮助解决招用工需求。

全省新增就业突破122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

广东是就业大省,就业人员总量、农民工规模、吸纳脱贫人口就业均位列全国第一。葛国兴介绍,今年就业总体情况可以用三个“稳”概括。

第一个稳是城镇新增就业稳,1-11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已经突破122万人,提前完成全年110万人的目标任务。第二个稳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稳,今年71万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超过90%,与往年基本持平。

第三个稳是农民工就业稳,4200多万农民工,包括400多万的脱贫人口,在广东就业一直稳在企业、稳在岗位。

为了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葛国兴介绍,人社部门大力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拿出务实管用的举措。比如,社保降费和缓缴、稳岗返还、扩岗补助,等等。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后,人社部门第一时间到广州市海珠区的企业开展“三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1月,已经为企业实实在在减负超过769亿元。

春节即将来临,葛国兴表示,人社部门正着手开展春运、春风、南粤春暖等活动。“为了让我们农民工兄弟姐妹们春节前能够安心返乡,春节后能够有序地返粤返岗。”

原标题:阳性感染者被要求带病上班?广东省人社厅:阳性感染者应当居家隔离

编辑:牟慧兰

责编:龚小然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