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经纬 > 正文
拉横幅讨要彩礼行为背后:农村一些男方家庭为提高竞争力不惜举债
2022-11-28 14:12:43 来源: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消息,河南一小伙子因婚姻面临破裂,驱车挂横幅到妻子娘家的小区,开着喇叭要求退还高额彩礼,近日此事引发热议。11月27日,当事人李守宁回应极目新闻记者称,他是农村人,为娶媳妇共花费51万元,其中部分钱还是借的。可婚后仅33天,妻子就回到娘家两人开始分居,他起诉离婚,妻子却不同意。

小伙子拉横幅要求退彩礼(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花费51万元结婚,其中还有16万元是借的,双方一起生活才33天就分居,这里面的“槽点”很多。从网友的反馈来看,大多支持李守宁离婚讨回彩礼。也有不少人认为,女方如果不愿意一起生活,离婚退还彩礼就好了;如果想挽回婚姻,就一起生活互相磨合,没必要闹到这一步。

不管网友有何建议,或男方自己有什么想法,高昂的彩礼是绕不去的。不妨反过来想想,如果没有高昂彩礼呢?夫妻双方发生矛盾冲突,解决的办法是不是可以更纯粹一些?麻烦更少一些?

不容讳言,夫妻双方领证结婚是一个综合权衡的结果。除了双方感情之外,由于现实因素的影响,还涉及双方家长态度、财产状况、相貌修养等,但不论如何,结婚时存在高昂的彩礼,的确容易给婚姻关系带来变数,增加双方的矛盾。

高昂彩礼引发的纠纷,时有耳闻。大多是男方付了彩礼之后,双方离婚或分手,男方采取各种手段来讨要而女方拒绝,最后甚至闹上法院。

金银首饰(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当然,“拉横幅放喇叭讨彩礼”这种方式,并不符合公序良俗,甚至有可能侵犯对方声誉等,并不提倡,建议通过法律法规的途径解决。但对像李守宁这样的男性而言,就存在进退两难的困境:要讨回彩礼,首先就是要离婚,而女方又不同意,离婚的起诉又被驳回。即便是真的下决心离婚,也要经历一些周折,情急之下,很容易采取不理智的行为。

拉横幅讨要彩礼行为的背后,是乡村男青年普遍存在的婚恋困境。在农村,女少男多,男方在婚恋市场并不占优势。不少男方家庭为了婚姻大事,必须通过高昂彩礼来提高竞争力,甚至不惜举债借款。但高昂彩礼却让婚姻更加功利,建筑在利益交换之上的婚姻,又怎么可能稳固呢?

由于婚后三观不合、生活习惯不同等原因,产生矛盾闹离婚,时而有之。可以说,高昂彩礼成为了婚姻中的巨大隐患。像李守宁这样,如果彩礼讨不回,不仅欠一屁股债,即便是离婚了,已经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再结一次婚了。而双方的矛盾起因,就是妻子回家打不开门,怀疑男方反锁了门赌气回了娘家。试问,如果双方感情好,基础稳固,这能算什么事吗?

小伙子拉横幅要求退彩礼(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高昂的彩礼,让婚姻掺杂了太多计较,充满了风险,甚至将双方卷入一场没有输赢的拉锯战中。彩礼争夺最终结果如何,法院会有公正的判决,不管谁赢谁输,双方两败俱伤、身心俱疲是一定的。

所以,最根本的办法,还是让婚姻更纯粹一些。

高昂彩礼真的到了必须整治的时候了。因为这一陋习衍生出众多乱象,有情人被“棒打鸳鸯”,没感情却要凑合着过,污染社会风气,滋生矛盾纠纷。只有加大整治,让婚姻更纯粹一些,社会才会稳,家庭才会向上。

有感情的婚姻,能经历更多的风雨一些。婚姻就是找对象,说明还是要找对人,这是有道理的。

原标题:极目锐评|小伙拉横幅放喇叭讨彩礼,婚姻还是应该更纯粹一些

编辑:牟慧兰

责编:廖异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