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经纬 > 正文
苏州新增阳性病例16例:张家港突发聚集性疫情 隐匿传播风险较大
04-14 17:30:5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4月14日,苏州市举行新冠疫情防控发布会。 会上通报,3月10日0时至4月13日24时,苏州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1例(均为轻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58例。4月14日0时至15时,苏州市新增阳性感染者16例,涉及7个县级市(区),虽然数量较前几日有所下降,但还是呈现多点散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

同时,苏州张家港突发聚集性疫情,多区域在社会面筛查中发现阳性感染者。

苏州现有封控区138个管控区100个

近几日,苏州持续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区域核酸检测,目的就是通过快筛快隔,摸清底数,尽快扑灭疫情。

4月12日核酸采样1042.7万人次,4月13日核酸采样757.4万人次。4月14日继续开展重点区域核酸检测,截至15时,苏州市共采样772万人次。本轮疫情累计追踪排查在苏州密接19163人,次密接33150人。

苏州市现有封控区138个、管控区100个、防范区14个。

苏州张家港突发聚集性疫情 1家具厂出现员工及家属间扩散传播

苏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顾海东通报:张家港近期突发聚集性疫情,塘桥镇一家家具厂出现了员工及其家属之间的扩散传播,姑苏、相城、工业园区等地陆续在社会面筛查中发现阳性感染者,尤其是姑苏区火车站周边地区,外省市来苏州的暂留人群中出现了多例阳性感染者,隐匿传播风险较大。

鉴于上述情况,为有效阻断疫情蔓延,迅速切断传播链条,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苏州市及时调整升级了一些管控措施,部分地区严格实施分类分区的差异化静态管理,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居家办公,除了保障市民生活和城市基本运行之外的所有聚集活动一律取消,并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这些举措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让城市慢下来、静下来、停下来,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昆山太仓疫情趋向平稳

会上通报,从这两天的情况来看,昆山、太仓疫情趋向平稳。昆山在结束7天的全域核酸检测之后,实施了分区分类差异化管理,新增阳性感染者数量明显下降,从高位时的每天20多例降到10例左右。

4月13日昆山新增10例,9例来自集中隔离点,1例来自管控区域。太仓4月11日开始全域核酸检测“一天一测”,阳性感染者增加情况总体趋于平缓,13日新增6例中,3例来自集中隔离点,3例来自重点人群筛查。总的来看,近期的管理措施,是有成效的。

部分超市出现货架空柜?回应:已加大市场投放

会上通报,4月12日,苏州市一些市民囤购超市生活用品,一度出现了部分超市货架空柜现象。苏州市立即组织大润发、华润万家、麦德龙等超市加大市场投放,全市所有门店当天24小时营业不打烊、敞开供应。到当天晚上10:30以后,供需矛盾得到有效缓解;13日上午,客流持续减少,下午开始,市民采购基本恢复正常水平;14日的客流量、销售量继续下降。据统计,大润发、华润万家4月12日和13日累计销售蔬菜、肉类、粮食、食用油、鸡蛋等五大类商品3445吨,其中12日销售额是平日10倍左右、13日销售额是平日2倍左右。

目前,大润发、麦德龙、山姆会员店等大型超市库存充足,在苏州的10家总仓、中心仓正常开放供货,日均发出车辆170台、出库2000多吨。13日,苏州市蔬菜上市量超过8000吨,达到平日的2倍,其中,南环桥市场蔬菜到货量4300多吨,地产蔬菜上市量近2700吨;苏州市各县级市、区均有较大数量的蔬菜储备,累计在库蔬菜储备量超过1.4万吨。苏州市七大粮食批发市场日成交量超6000吨,比平日增长近九成。生鲜电商平台继续满负荷运转,食行生鲜、美团优选、叮咚买菜、淘菜菜、美菜网等平台日订单数超50万单,供应全市近700吨蔬菜、肉、水果,但是由于受到骑手、运输车辆、仓库容量等方面的限制,各平台供货能力尚未得到完全释放,高峰时仍有无法下单的情况。

价格方面,本轮疫情以来,粮食、猪肉价格保持平稳;但自3月23日开始,苏州市部分蔬菜价格上涨较快,市民反映较多。近日,我们组织动员部分超市和农贸市场加大投放量,以成本价销售市民需求量较大的青菜、大白菜、菠菜、黄瓜、西红柿等12种蔬菜常规品种,发挥平抑物价带动作用,蔬菜价格总体保持稳定。

交通方面,苏州市开通16条高速公路应急保供物资专用通道,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货源组织、交通物流等问题,继续确保生活必需品敞开供应。 物资保供是决定抗疫成败的关键,防疫战也是物资保供战。下一步,苏州将继续做好储备和投放工作,全力为企业解决物流运输等方面问题,确保重要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推动价格平稳。

请各位市民理性购物,按需采购。

消息来源:央视新闻、@荔枝新闻、苏州疫情防控发布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