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抗疫卫士”李俊:巾帼之花 “疫”路绽放芳华
2022-08-01 18:56:00 来源:重庆法治报

李俊检查科室工作

“发热门诊发现疑似新冠阳性患者。”

“紧急集合,着二级防护,1组携带物资由余乐负责开展现场环境采样、环境消毒,2组由我带队立即展开流行病学调查,排查密接人员协助转运。”

近日,一场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在武警重庆总队医院举行。演练中,一名个子不高、身材精干、声音洪亮的女干部迅速召集全科人员判明情况、进行分工、准备物资,按照医院防控流程开展演练。

她就是武警重庆总队医院卫生防疫科负责人——李俊。从军近20年,李俊始终步履不停,从一个战场转战到另一个战场。尽管身份在不断转变,但她那颗永远向党的红心与打头阵做表率的军人奉献精神从未改变。

追随父亲脚步参军入伍

“入伍是我从小的梦想,从来都没有改变过。”谈及参军,李俊直言,更多是受父亲的影响。

李俊的父亲是一名老兵,退伍后创办了一个汽车修理厂。起初,修理厂经营得并不好,母亲甚至劝父亲放弃经营,选择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李俊的父亲凭借着在部队培养的不服输劲头,硬是把修理厂经营得越来越大。父亲这种不服输的劲头从小便扎根在李俊心中。

小时候,李俊喜欢听父亲讲部队的故事,每次情到深处还会握紧拳头向父亲坚定地表示,自己长大后也要成为一名像父亲一样的军人。

2003年12月,李俊如愿进入军营,开启了她的军旅生涯。但对于一个女孩子而言,参军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随之而来的高强度训练,让她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但每每想到对父亲的承诺,李俊总是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不能给父亲丢脸!

下连队后,李俊被分到了女子特警队。为了提高自己的军事训练成绩,她总是起床比别人早一点,训练比别人强度大一点,学习比别人学到更晚一点。很快,李俊就在同年的兵中脱颖而出,年底被评为“优秀士兵”。

2005年,李俊以武警四川总队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天津武警医学院,成长为一名干部。2007年,李俊获得了一个新的身份——中国共产党党员。从此,她默默地告诉自己:有任务要第一个上,遇到困难要第一个冲。

2008年,学院受领北京奥运安保任务,李俊主动请缨。为尽快达到上岗要求,每天晚上10点熄灯后她的身影都会出现在学习室,苦练安保技能,后因技能考核优秀,她被任命为安检小组长。到达任务一线后,她每天坚持工作12小时以上,16天连续战斗,所负责的任务没有出现任何安全问题。

任务圆满完成了,李俊也瘦了一圈。最后,北京市公安局让学院推荐优秀共产党员时,战友们都说这个荣誉应该首先给李俊。

毕业后,李俊当过排长、指导员、护士等职务,在每个岗位上她都凭借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干得非常出色。

连续工作15天医院实现“零感染”

“我是军人,我是党员,困难面前别人能退,但我不能退。”据李俊介绍,前几年她所在的科室是“冷门科室”,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科室的工作量比以前连翻了好几倍。

疫情就是命令。2019年疫情伊始,在本该与家人欢度的春节假期,她却将年仅2岁的女儿交给父母,两天里驱车500余公里,先后前往5个机关、35个巡逻点,第一时间将防疫物资发放到位,并为一线巡逻官兵现场指导科学防护。

疫情形势严峻后,防疫科全科室人员均坚守阵地、常驻科室,李俊的身影也变得更加匆忙起来。到部队指导防疫工作、开展传染病流调排查、收集国内驻地疫情信息……披星戴月归成为她的日常。

2021年11月2日,医院发现一名新冠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患者。接到通知后,李俊半夜赶到医院迅速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协助转运密接人员、指导院区全环境消杀,带着全科室人员坚守防疫第一线。

李俊当晚一到医院就连续工作了15天,期间甚至没时间给家人说明情况,最终实现医院“零感染”目标。

把对家庭的亏欠化为工作动力

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后,医院的封控解除了,但因她不辞而别、离家时间太长而给女儿带来的心结却还没有解除。

“在我们这个年纪,家中上有老下有小,每次听到孩子说‘妈妈怎么又不回来了’‘妈妈说话不算数’时,心里总感觉不是滋味,但在这个岗位上,我就得担起肩上的责任。”李俊有些无奈地说。那些承诺给女儿的陪伴,很多时候因为工作繁忙都没能兑现,李俊感到十分愧疚。

在陪伴亲人与担起责任的冲突上,李俊毅然选择后者,走上防疫一线。这是李俊用行动对军人、对党员、对医务工作者多重身份的诠释。

在为兵服务的道路上,李俊更是尽心尽责。去年7月,江津区发现2例核酸阳性患者后,她连夜前往江津区驻地两个中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实时排查隐患,耐心细致地给官兵讲授防控常识,归家时已是深夜。

疫情转为常态化防控后,李俊与科室同事没有丝毫松懈,一起积极推进发热门诊改建、新冠疫苗接种门诊的开设以及基层官兵疫苗接种相关事宜,同时坚持每日远程督导基层部队,每日巡查医院门急诊和病区疫情防控落实情况。

如今,作为一名拥有15年党龄的“老党员”,她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使命。在新冠疫情下,作为医院的“抗疫卫士”,她毫不犹豫,披甲上阵,用行动践行初心,将使命落实在战位上。

重庆法治报记者 朱颂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