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铁心向党 扎根武陵铸忠诚——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五支队向战而行传承红色基因,打造新时代忠诚卫士
2022-08-01 18:13:34 来源:重庆法治报

▲“奋进强军新征程”文艺汇演暨军属军娃进军营活动现场

“赵世炎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践行了‘奋斗为人生第一要义’的誓言……”7月29日,在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五支队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奋进强军新征程”文艺汇演暨军属军娃进军营活动中,酉阳中队的战士们将驻地革命先烈赵世炎的一生搬上舞台,用话剧《信仰之火永不灭》生动地演绎了他在短短26年里,将青春、热血、生命都奉献给了革命事业……感人至深的台词直击官兵心灵,用生命捍卫共产主义信仰的革命精神深深扎根官兵心中。

渝东南武陵山腹地是一片历史悠久的红色热土,许多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和红军转战的经历,给驻地留下了一大批红色资源。近年来,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五支队充分利用这些红色教育富矿建队育人,不断提纯铁心向党的忠诚品质、不断强化备战打仗的职责使命、不断凝聚艰苦奋斗的实干担当,打造新时代忠诚卫士。

不断提纯铁心向党的忠诚品质

培育如山品格,坚定信仰铸忠魂。7月1日,在濯水古镇红军广场水车坪红军纪念碑前,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五支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在红二、六军团会师纪念塔前重温入党誓词 陈林波 摄

据了解,该支队以“五抓五践行”(即抓党史学习、抓党课教育、抓配合活动、抓检视剖析、抓文化融合;在政治忠诚纯洁可靠中践行、在聚焦使命履职尽责中践行、在服务基层服务官兵中践行、在牢记宗旨永葆本色中践行、在开新局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中践行)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点,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南腰界红色文化建队育人《11条措施》、“我的成长故事”事迹报告会、书香军营建设活动等为驱动,打牢思想基础、提升思想觉悟、激励官兵忠实履行职责使命。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参观见学活动 陈林波 摄

去年以来,该支队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参与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人获评武警重庆总队优秀政治教员。

不断强化备战打仗的职责使命

扛起如山重任,全力以赴谋打赢。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形成了武陵山区的险峻雄奇,也培育出该支队官兵坚强勇毅的性格。一直以来,该支队大力开展军事训练,创新组训招法,多措并举不断强化打赢能力。

▲开展冲锋舟操作手集训 王湛铭 摄

7月18日上午,随着裁判员一声号响,夏日练兵场被点燃。在该支队第三届军人运动会暨创破纪录活动中,数十名参赛队员如箭般冲向终点。

▲进行四百米障碍训练

“10号靶位,50环!”刚下连的执勤中队列兵邱剑贤,在自动步枪精度射击比赛中获得满分,一举摘得该科目桂冠。这样的好成绩,得益于该支队创新开展的“科学赋能练兵场”活动。

▲开展反恐怖行动战斗演练 程翔 摄

提及这次军事训练,该支队作训股参谋李光说:“之前通过几次考核发现,警士、上等兵、列兵之间的训练层次差距较大,不能按一个标准、一套流程进行训练,要因人而异科学抓好提升。”他介绍,该支队针对不同训练层次的战士,指导基层灵活划分训练小组、科学制定训练内容、按需规划训练场地、合理利用空闲时间,一套“组合拳”下来,官兵的军事素质得到了显著提升。

▲捕歼战斗演练 杨蕴卜 摄

去年以来,该支队在武警重庆总队比武竞赛中3次进入前三名,9人获得个人名次,3人获评优秀教练员。

不断凝聚艰苦奋斗的实干担当

仲夏夜空,星河璀璨。7月18日23时许,执行完武隆仙女山音乐节联勤武装巡逻任务的该支队官兵带着一身疲惫,坐上了回营的巡逻车。看着远处喧嚣过后祥和的灯火,战士向毛毛感叹道:“任务圆满完成,再苦再累也值得。”

▲在景区开展武装巡逻 周宇恒 摄

近年来,该支队依托南腰界革命根据地挖掘驻地红色资源,把史实当作教材、将旧址建成基地、用场景作为课堂,将思想政治教育课堂设在烈士纪念馆、红军会师地、战斗遗址等地,用革命先烈的红色事迹铸魂育人,引导官兵在红色文化中接续奋斗,锻造过硬集体。

“同志们,今天我们走的就是红三军围攻大坝祠堂战斗的行军路线……”2021年6月8日,酉阳中队副中队长岳鹏带着战士们重走行军路,重温红色记忆。“当年装备、道路等条件都远不及现在,可红军战士却能每天行军60多公里,真叫人钦佩。”该中队战士符文波十分感慨。

艰苦奋斗始终是部队的“传家宝”。通过带领官兵梳理艰苦奋斗带来的实在变化,引导官兵始终保持“在苦不言苦”的昂扬精神风貌,从点滴做起、从当下做起,主动作为、奋勇拼搏,去年以来,3个中队被该支队表彰为“四铁”先进单位、1个大队被武警重庆总队表彰为“四铁”先进单位、1个中队荣立集体三等功。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该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支队将持续推进建队育人活动向深里走、往实里抓,以苦干续写辉煌,用实干托起梦想,扛起担当著新史,誓把荣光刻武陵。

重庆法治报通讯员 陈光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