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蛙王”杨汉杰:劈波斩恶浪 出海“猛蛟龙”
2022-08-01 18:55:21 来源:重庆法治报

▲反恐渗透突击演练

身负30公斤的装备、戴着面罩、穿着脚蹼、橡皮衣,长时间在水下数十米游动······他们是富有神秘色彩的一群人——“蛙人”。武警重庆总队船艇支队就有这样一支潜水分队,他们被称为重庆的“蛙人部队”,担负着水下执勤安保、探摸打捞、应急救援和反恐突击等任务。29岁的杨汉杰就是这支“蛙人部队”中的一员,加入潜水分队5年来,他参与完成多项救援任务,凭借游泳、潜水、应急反应等过硬的技术赢得了“蛙王”的称号。

英雄偶像的种子在心中萌芽

2011年9月,杨汉杰考入武警警官学院,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2015年,在湖北发生的“东方之星”沉船事件惊动了全国,在救援过程中,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的一名潜水员多次潜水,成功在沉船中救出2名幸存者,为救援其中1名幸存者,他还将潜水器具让给对方,导致自己险些被急流冲走。彼时,“蛙人”这个神秘的群体逐渐被全国人民认识。“从几十米的水下把人救上来相当困难,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他们太了不起了,他们就是我的偶像。”此时,杨汉杰还是军校的一名学生,“蛙人”已在他的心里悄悄埋下了一颗种子,让他充满了敬佩之情,梦想自己有一天也能“上山降猛虎,下海捉蛟龙”。

2016年,军校毕业时以成绩自由选岗,成绩优异的杨汉杰首先选择了武警重庆总队船艇支队。2017年5月,船艇支队要精选一批精兵充实潜水分队。机会终于来了,杨汉杰第一时间报了名,但是“蛙人”不是想当就能当的,需要经过非常严苛的考核筛选:不仅对身体素质要求高,对耳膜鼻腔甚至牙齿都有要求,比如牙齿咬合不好有龅牙等情况都不符合要求,身上有疤也不行。所幸,杨汉杰通过了层层筛选成为预备队员,前往海军工程大学进行潜水专业集训。

每天脸盆练憋气憋足4分钟

参与训练,仅仅是开始。杨汉杰告诉记者,水下憋气算是一个潜水员的基本功,一般要求队员水下憋气不低于3分钟。刚开始训练时,他只能憋气1分钟左右。为了提高自己的能力,杨汉杰每天都打一盆水放在宿舍里,没事就把头埋进去练习,1分钟、1分半、2分钟、2分10秒、2分20秒······每多1秒钟对于他来说都是进步。

经过努力,杨汉杰能在水下憋气达到4分钟,而4分钟已经是他们憋气训练遵循的安全标准极限,超过4~6分钟,就有可能会发生脑缺氧,从而出现脑细胞坏死、血管闭塞等不可逆的风险。

此外,水下探摸、屏气潜远、打脚蹼这些专业技术项目都是每天必须训练的,不论春夏秋冬、天晴下雨,他和队员们每天早晚都要浸泡在水里训练2个小时以上。水下作业时身上背的装备约重30公斤,有高压气瓶、压铅、呼吸调节器、潜水仪表、水下强光手电、潜水刀等10种装备,背着这么重的装备还要在水下作业,难度可想而知。

经过几个月的集训,杨汉杰终于成为潜水分队的一员——一名名副其实的“蛙人”。

深潜80米上演教科书式自救

2018年10月28日,万州区发生公交车坠桥事件,武警重庆总队船艇支队接到救援命令后迅速反应,率先赶到事故现场,潜水分队“蛙人”第一时间潜入水下展开侦察和探摸。长江深处,能见度极低,冷得像冰窖,他们在没有深潜装备的前提下,依然选择了最大限度下潜。2018年12月8日,万州货船侧翻,杨汉杰也参与了救援,下潜至水下20米深度协助打捞货物。

“在长江里潜水是什么感觉?”“肯定不像在马尔代夫潜水。”杨汉杰说,长江的水深从10多米到100多米,由于江水中混有泥沙,一般潜水深度到达20米左右能见度就只有1米。随着下潜深度的增加,超低的水温和巨大的水压对潜水员来说都成了折磨。

尽管如此,作为一名军人,只要接到救援任务,杨汉杰总是义无反顾地穿上装备潜入水中。在一次模拟舱训练中,杨汉杰潜到80米的水压位置时,突然发现主供气中断导致供氧不足,面对这样的突发情况,他沉着应对,有条不紊地打开备用气瓶,然后为自己争取时间,在8分钟内上升出水面并在减压舱减压顺利脱险。“深潜时遇到这种情况,如果潜水员没有按时出水减压,就会马上出现肺气压伤以及心肺功能受损。”杨汉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所幸,他平时训练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以及应急反应迅速,才让自己化险为夷,同时也在队伍中发挥了教科书式的示范效应。

如今已是别人的偶像

入伍11年,成为“蛙人”5年,杨汉杰参与了多次救援行动,包括水下执勤安保、探摸打捞、应急救援等。他所在的武警重庆总队船艇支队近年来圆满完成“7·19城口堰塞湖抢险”“9·01渝东北抗洪抢险”“8·19南滨路抗洪抢险”等重大任务。特别是万州“10·28”公交车坠江事故和“12·08”货船翻沉救援,该支队迅速出动,担负水下侦察、水下探摸等任务,为地方党委政府正确决策做出了积极贡献。

杨汉杰在一次次磨炼中成长,如今他已是潜水分队的训练指挥员,先后荣获“‘四有’优秀警官”“优秀基层干部”等表彰。他把自己过硬的技术和实战经验教授给年轻的队员们,大家也亲切地称他为“蛙王”。他所在的“蛙人部队”——武警重庆总队船艇支队像一条“水上蛟龙”,担负着为长江流域的安全保驾护航的重任。

重庆法治报记者 叶惠娟 通讯员 安宇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