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锻造能打硬仗的“刀尖子”
2022-08-01 18:50:04 来源:重庆法治报

▲战场救护演练

夏日炎炎练兵正酣。7月下旬,一场军事训练大比武在三峡库区如火如荼地进行。只见列兵黎峰翻越深坑、高板墙,过云梯、独木桥……一道道障碍如履平地。

“1分40秒!1分41秒!1分42秒!”在战友一片呐喊声中,黎峰冲过终点,夺得第一。像这样的夏日练兵热潮每周都在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三支队上演。

该支队驻守重庆市东北部、长江中上游三峡库区腹地。数十年来,支队官兵始终扛起维护驻地稳定的使命,在保障社会经济发展中作出了突出贡献,2020年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先进支队党委、抓建基层先进支队。

▲特战队员进行下滑训练

实战实训锤炼精兵劲旅

今年7月,号角连营、战鼓催征,一场军事运动会在长江之畔上演,开州中队战士乔新华代表支队参加武警重庆总队军事体育比武竞赛仰卧起坐项目的角逐。

从烈日当头到明月高悬,不休不止的5个多小时,让现场所有考官都不由屏住呼吸。疯狂跳动的计数器、不断滴答作响的秒表、一声高过一声的喝彩让比武场“硝烟四起”。“3001、4002……5320!”乔新华最后以5320个仰卧起坐的成绩创下该项目的纪录。

▲刺杀对抗训练

“训练场上吃不了苦,战场上就杀不了敌。训练场上多吃苦,为的就是战场上不吃亏。”据该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他们一切训练向实战看齐、向打仗聚焦,坚持“日日练兵、周周测试、月月考核、年年比武”的训考机制,以“学训词、励精兵、保打赢”活动为抓手,以群众性练兵比武为牵引,大力推进军事训练法规贯彻落实,严格规范基层训练秩序,扎实推进军事职业教育,积极备战“魔鬼周”极限训练,官兵训练质效不断提升。

举旗铸魂锻造忠诚之师

城口县在重庆最偏远的大巴山深处,是一片拥有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土地。驻守在此的城口中队官兵始终以红色土壤哺育自身,有着“山高气更高、位远志更远、地红人更红、民好兵更好”的忠诚底色,被驻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新时代大巴山里红军连”。

2019年8月,城口县连降暴雨,庙坝镇发生严重山体滑坡,形成堰塞湖,10多个村庄、近3000人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危急时刻,城口中队官兵顶着倾盆如注的暴雨和密密麻麻的落石,第一时间赶到受灾现场实施救援,保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党员班长娄方健主动请缨,全然不顾个人安危和严重的腰肌劳损,在一处危崖担负观测任务长达2天1夜,他在战斗日记中写道:“当年红军浴血奋战解放这片天,今天我作为一名红军传人,誓死也要保卫这方土地。”

▲城口中队用驻地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信仰如铁,忠诚为底;信念如磐,担当为基。该支队始终把政治素质过不过硬、理想信仰够不够强作为基层建设的突出指标。持续抓好学理论路线、学方针政策、学党史军史等工作,深化拓展城口中队“传承苏区精神、强化执行力”经验做法,灵活运用双“五位一体”抓训机制,持续在认识强化、理论深化、实践转化、机制固化上取得新成效,引导官兵把理论成果转化到行动自觉上。

在遂行任务中践行使命诺言

据了解,支队官兵始终把驻地当家乡、把群众当家人。2020年,万州五桥遭遇洪涝灾害,机动一中队上士班长覃家缓面对齐腰深的洪水以及洪水之下无法排查的泥沙石子,毅然决然跳入水中,向被困居民游去。

“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誓言在群众的呼救声中显得格外响亮。安全转移群众后,覃家缓又立即带领战友们前往受灾仓库搬运物资,手臂被火碱烧伤,至今仍留有多处伤疤。

该支队长年担负着渝东北地区看押看守、处突反恐、武装巡逻、抢险救援等艰巨任务,有着“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鲜明特点。该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基层全面建设,归根结底是为了战斗力而建设。建设成效够不够好,过不过硬,必须在遂行任务中检验。”

重庆法治报记者 朱颂扬 文 通讯员 黄 赟 邹 毅 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