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西省 > 正文
健康中国看山西: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开展五一节前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检查行动
2023-04-28 17:53:42 来源:上游新闻

安全始于心 防范践于行。为深刻吸取北京长峰医院火灾事故教训,同时为做好五一节期间医院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平稳运行,4月20日以来,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副书记臧天春带队,后勤科、保卫科、国天物业、消防科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检查小组对院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安全检查小组先后对医院各临床、医技、职能、后勤、高压氧舱、地下车库库房、变配电室、净化机房(设备层)、负压机房、热交换站、垃圾站、洗衣房、锅炉房、食堂、超市、等水、电设施设备、各重点场所用电用气以及易燃易爆物品存放与使用的安全管理进行拉网式全面细致的检查,详细查看各科室消防设备、用电、用气等情况,针对防火防盗、安全用水、安全用电、用氧等方面进行重点排查,其中对消火栓巡查共计286个;烟感2405个;温感256个;喷淋6191个;对消火栓巡查共计143个;对60个门诊防火卷帘门、54个门诊烟感报警器完成检查工作;对33个中央空调机房以及净化空调机房完成安全隐患巡查;对电梯机房以及轿厢警报进行测试检查共计45个;对管道井进行巡视检查72个;明确各重点部位、重点岗位人员的责任,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当场制定整改措施,要求迅速落实到位,做到不漏掉一个部门、不漏掉一个环节,及时消除隐患。

针对此次现场检查,臧书记要求各科室要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提高警惕,时刻紧绷安全生产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迅速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出重拳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坚决夯实首都安全发展基础,经常性排查要到位、高质量整治要到位、常态化管理要到位、各方责任要到位;节假日期间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在岗尽责。

一直以来,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不断加强重点场地设施检查排查,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邀请宣安消防科教中心主任李伟对住院楼、门诊医护人员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同时组织微型消防站人员针对消防器材的使用进行实操培训;按照“1分钟响应启动、3分钟到场扑救、5分钟协同作战”的标准,检查微型消防站的处置措施和程序。预防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构建平安稳定的环境。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将从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狠抓事故源头管理,认真排查事故隐患,建立健全安全长效机制,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做好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隐患险于明火 防范胜于救灾 责任重于泰山

为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强化医院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严防火灾等各类事故发生,营造安全和谐的就医环境。4月23日,平城区消防应急管理大队来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对门诊消防栓设施、手动报警器、住院部消防排烟系统、消防高位水箱、室外消火栓、消防水泵房场所、中控值班记录、防火巡查记录及消防中控室持证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3号住院楼5层全体医护人员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检查过程中也考核了现场每一处实操。

平城区应急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谷亚军对院内消防安全工作表示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几点建议,医院是人员密集场所,日常消防安全极为重要,内部人员要按照规定开展日常消防安全检查,保持通道畅通、保证消防设施器材齐全完好;经营单位负责人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就消防安全方面的知识、注意事项进行了探讨,特别是督促医院尽快完成消防中级证书取证工作。医院明确把消防安全作为常态化重点工作来抓,把“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当作项目消防安全治理的主旨,切实维护医院安全稳定。

下一步,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将继续加强对消防工作的管理力度,定期开展消防隐患排查和消防安全巡查工作,把消防工作做实、做细、做深,把工作落实到位,把责任落实到人,为就医患者提供一个安全、优良的诊疗环境。

又讯,为进一步加强医院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扎实做好医疗卫生机构消防安全工作,4月28日上午,大同市应急消防支队深入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调研指导医院消防安全工作。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院长张强世、副院长郭胜、保卫科、消防、国天物业等部门参加了专项检查。

本次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查看了医院消防安全责任人、控制室人员值班值守、消防安全制度的落实情况,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工作的开展情况,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畅通情况,消防安全设施、器材的配备以及用火、用电、用气行为的安全规范情况。

大同市应急消防支队党委书记戴岩峰指出,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消防安全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实效,安全教育扎实、防范措施到位。同时也要求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针对潜在的安全隐患和存在问题详细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限时整改,扎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通过本次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进一步提高了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及时发现了潜在的安全隐患,保障了医院的和谐稳定,为广大患者和职工营造了安全的就医和工作环境,有力推动了平安医院的建设。

上游新闻 李东臻 白晓静

编辑:晋玄玉

责编:周希

审核:王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