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健康中国看山西:山西省中医院选派专家下基层巡诊,发挥中医药优势助新冠患者康复

上游新闻李东臻 白晓静2023-02-03 18:48

上游新闻获悉,为贯彻落实山西省委第125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救治能力建设,加快提升基层接诊能力,省疫情防控办决定开展“千名医师下基层、提升基层救治能力”巡回医疗工作。山西省医院协会理事单位——山西省中医院高度重视,积极响应,派出巡回医疗队进行对口支援工作。

 山西省中医院肿瘤科年轻的医学博士周玉政大夫是“千名医师”中的一员。接受山西省中医院组织的新冠病毒感染诊疗的相关培训后,他来不及收拾行李,就赶到临汾市安泽县。在安泽县医疗集团的相关领导及科室的配合下,周玉政通过会诊、下乡镇巡回医疗及对村医人员培训等方式,利用中医特色,为新冠病毒感染后咳嗽经久不愈的患者及合并基础疾病的危重症患者开出药方,得到基层医院大夫的一致好评,提高了县级医院重症救治能力。

在一次前往安泽县和川中心卫生院的巡诊中,周玉政接诊了一位98岁高龄的老人。老人说来住院前,血氧饱和度为72%,少言、轻度昏迷,经过巡诊专家和当地医生6天的住院诊治,血氧饱和度回升到95%。周玉政认真查看患者胸部CT及住院病历后,结合给老人的具体情况开具了特色中药,帮助老人快速恢复。老人再见到周玉政时,反复说着谢谢,还哼出了含糊不清的曲调,虽然听不清楚字词,但是底气十足。老人78岁的大儿子说,老人一直喊着要吃焖面,这是新冠病毒感染以来头一次。

山西省中医院肾病三科的常江主治医师和肿瘤一科的王洁主治医师来到永和县进行巡回医疗支援工作。作为医疗队中仅有的两名中医医师,常江和王洁负责整个支援工作的中医诊疗工作。到岗之后便即刻开展了专项小组会议,制订了帮扶计划和工作方案,并对自己工作方向和擅长领域做出了介绍。医疗队深入医院病房进行查房工作,为近七十名患者逐一做出诊察,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辨证施治,开出中药方剂。  之后,医疗队又来到坡头村卫生所,并深入到不便就诊的患者家中,为他们诊疗开方。

本次巡回医疗行动,山西省中医院各个支援点的医疗队克服困难,积极响应,在各自岗位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协助、指导县级医疗集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队员们切实感受到了国家对于基层救治的决心以及对于中医药治疗新冠感染的重视,也体会到基层医疗资源不足,患者就医不易。

上游新闻:李东臻 白晓静

编辑:晋玄玉

责编:周希

审核:王成

责编晋玄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