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西省 > 正文
县城发展看山西:泽州县晋庙铺镇锚定食用菌产业 破解致富难题
2022-08-08 15:54:15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获悉,近年来,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晋庙铺镇把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落脚点,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有效破解了村集体经济增收难题,并辐射带动了周边群众实现就业增收。

在晋庙铺镇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食用菌大棚内,一排排菌棒整齐摆放,一簇簇新鲜的平菇已开柄展伞,长势喜人。产业园目前建有20栋食用菌种植大棚、1个食用菌生产车间、1条食用菌生产线,还配套建设有300平方米的冷库,2021年食用菌总产量达到30万余斤。太行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军表示,我们全镇通过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共累计复垦凋敝宅基地400余亩,第一期涉及6个村100多亩,复垦资金除去每亩复垦成本和奖补资金外,剩余的以入股形式注入到了现代农业产业园,组建了太行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股份形式为各村进行分红;并争取上级的扶贫资金,每年固定为贫困户分红。

2019年,产业园与山西农业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谋划了“一心五区一基地”布局推动产业振兴。为破解传统农业产品质量低、劳动生产率低、科技含量低的难题,山西农业大学食用菌团队为产业园建设以及生产全过程提供技术支持。技术员王帆表示,我们2020年在太行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共选取了6个平菇品种进行试种,根据当地的气候、环境、温度,最终选取“早优8号”和“春栽一号”两个品种来进行大规模的扩种,现在一个棚可以放9000多棒,产量达到2万多斤。

在抓好平菇种植的基础上,今年,晋庙铺镇又启动了现代农业产业园二期项目,延伸种植香菇品种,全面提升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带动效应。园区二期项目共将建设12座高标准双层四季大棚。同时,计划建设农产品交易中心,引导附近村民利用闲置房屋进行食用菌种植,公司统一提供菌棒,统一回收,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上游新闻 李东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