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省 > 正文
美到极致!渭南富平打铁花流光溢彩贺新春
2023-01-24 14:17:07 来源:西部网

1月23日晚,富平中华郡旅游景区内再现非遗传统技艺——打铁花。

“打铁花”是将熔化的铁水用桐木板使用一定的巧劲击打到天空,形成如同焰火一样璀璨的视觉效果,场面恢宏壮观、气势磅礴,极具观赏性。

富平打铁花流光溢彩贺新春。

富平打铁花流光溢彩贺新春。

渭南市富平县流曲镇的“打铁花”技艺,是当地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流曲琼锅糖传承人张金财老人介绍:“现在打铁花的老艺人,平均年龄都在65岁,因为打铁花需要一定的体力,需要胆大心细,眼神要准,动作要协调,并不是谁都可以打。”

富平打铁花流光溢彩贺新春。

打铁花需要两人配合,老艺人拿着蘸水的火钳,夹住如同咖啡勺一样的干土小勺子,舀出黄豆大小一小勺铁水抛出,另一人抡起一米长短、三寸宽的放在一桶冰水里的桐木板子,如同击打棒球一样用力向前向上击打,顿时,打出了一个繁星满天、烟火四射,四周一片喝彩,为新春氛围增添一抹浪漫的色彩。

富平打铁花流光溢彩贺新春。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丨美到极致!富平打铁花流光溢彩贺新春

责编:周希

审核:王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