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智库 > 正文
加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力度 专家认为要将金融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01-04 20:34:20 来源:上游新闻

为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涉农信贷投放力度,加快乡村振兴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日前,重庆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重庆市深入推进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政策措施》。

具体来看,《政策措施》从六个方面提出六个“聚力”,共30项举措,引导金融机构在“五见”(见产品、见对象、见模式、见规模、见风控)上更实更细更聚焦用力,加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力度。值得注意的是,该《政策措施》,强调要聚力协同联动,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聚力普惠金融,夯实农村基础金融服务。

实际上,近两年,扎根重庆的众多普惠金融机构,在服务三农的金融产品上不断创新和突破。重庆小雨点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小雨点)是一家扎根重庆,业务遍布全国的普惠金融的公司。公司自城成立以来,就以科技创新解决小微企业、“三农”群体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难题。

重庆小雨点CEO汪传国介绍,早在2018年,公司就正式成立了农业金融事业部,通过数字普惠金融,助力乡村的产业振兴,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与农业金融深度融合,形成了一套针对农业的独特的信用风控体系,打造了纯线上、无抵押的科技富农新模式。“农户通过手机应用程序即可在线自主申请,从申请到放款最快仅需10分钟。公司推出的“养殖贷”“农机贷”“农险贷”等针对不同农业产业链的农贷产品,2021年全年放款突破10亿元。”

汪传国表示,未来重庆小雨点一方面将致力于推进农业金融+保险的创新业务模式,进一步推进农业保险的覆盖范围。另一方面将继续依托于农资产业链,创新农业经营新主体的融资模式,实际解决乡村农户融资渠道有限的问题。通过在数字普惠金融领域的不断创新,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与重庆小雨点一样,度小满科技也早在几年前就为重庆农村地区脱贫致富持续“输血”。

度小满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9年,度小满就推出了“小满助力计划”,第一期就落户在重庆市秀山县隘口镇。上述负责人介绍,“小满助力计划”主要通过产业扶贫,扶持有内生动力的农户,如秀山县隘口镇放款农户产业覆盖金银花、黄精、核桃、茶叶、水果、蔬菜等种植、收购和加工,肉牛、山羊养殖,电商经营销售以及民宿旅游等领域及产业,通过帮扶一批带头人勤劳致富,为周边农户提供就业机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建立稳定脱贫机制。同时,通过该项目的推进,进一步完善农村诚信体系,助力隘口镇打造“金融扶贫示范镇”,并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从而辐射更多的贫困乡镇。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重庆万州区铁峰乡、龙驹镇,丰都县龙河镇,石柱县大歇镇、中益乡、洗新乡,巫溪县红池坝镇等众多地区的贫困户都成了该计划的受益者。不完全统计,迄今为止,度小满科技已经在重庆为数百农户提供了共计超过两千万元免息贷款。

■专家解读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乡村振兴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袁帅:

要将普惠金融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QQ图片20220104203359.jpg

袁帅认为,农村金融发展水平不高,已经成为制约做好“三农”工作和推动乡村振兴的痛点、难点。金融服务农业现代化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领域,推动金融资源更多向“三农”倾斜,才能为实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提供更多保障。与此同时,农村农民对多元化、多层次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也日益迫切,现有的金融供给难以满足其实际需要。对此,要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三农”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乡村振兴的金融需求。

他表示,金融机构要不断丰富信贷产品种类,满足乡村振兴各领域金融需求。充分利用银行再贷款、再贴现和两项货币政策工具政策,积极创新信贷产品,将更多低成本金融资源向乡村振兴领域倾斜,为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工作队建立金融产品支撑机制;扶持重点群体发展,对乡村振兴领域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乡村好青年、退役军人等各类客群创新专属信贷产品,以个性化、综合化、多样化的服务和产品,有效满足不断变化的农村金融服务需求。

对于普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作用,袁帅认为需要金融机构进一步创新支农产品,加强对农民“面对面”的金融服务,让普惠金融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在支持农村全面进步方面,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美丽乡村贷款,以民生领域重大项目为突破口,支持农村基础设施改善,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在支持农民全面发展方面,通过对地方产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小农经济的支持增加农民生产型收入。

上游新闻智库专家、度小满副总裁朱白帆:

要用技术和数据来帮助乡村振兴

QQ图片20220104203402.jpg

在朱白帆看来,金融科技公司主要用技术和数据来帮助乡村振兴。据朱白帆介绍,乡村金融服务具有数据薄、征信弱、金额小、频度高、成本高的特点。在农村金融服务当中,最重要的一个困难就是信息不对称。那么,如何帮助金融机构进行风险识别?他指出,可以建立一个三层次的技术架构,即底层运用云技术,包括数据和一些云算法;其次是平台技术,里面有感知引擎,用机器去实现听、看、读、说等一些人的感知;最后是决策引擎,学习、分析以及预测。通过该技术架构来服务于一些具有征信薄弱、数据较少特征的客户。

朱白帆表示,在农村金融服务过程当中发现,头部的乡村经营主体具有很强的经营能力,这部分客户通过传统的银行服务可以完全覆盖。第二种是中部的乡村经营主体,具有一部分的征信能力和抵押物,可以通过融资租赁等方式去向传统的金融机构寻求服务,如果金额要求不高也可以通过金融科技企业去申请金融服务。但是,传统的农村经济中还有很大一部分属于普惠的乡村经营主体,这部分客户需要脱离原来抵押类的贷款,用信用贷款去服务。金融科技公司通过数据和技术的加持,帮助传统银行去识别这些普惠类的经营主体,在银行资金的支持下,共同为他们提供金融服务,实现更广泛的触达、更优质的服务和更优惠的成本。

上游新闻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