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说法 > 正文
“离婚冷静期”实施一周年 重庆5万余对夫妻在离婚路上“踩了刹车”
2022-01-01 10:38:08 来源:上游新闻

202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其中,离婚登记设置了30天的“冷静期”。

“冷静期”的实施,意味着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30天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冷静期”结束后,如果在接下来的第二个30天内,双方没有亲自到场申请发给离婚证的,视为撤回离婚申请。

重庆实施“离婚冷静期”制度一周年,效果如何?

2021年12月31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民政局了解到,2021年全市共有72363对夫妻办理离婚登记,相较于2020年的129687对,离婚数量大幅减少,降幅达到了44%。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与“离婚冷静期”的实施有哪些关系?上游新闻就此进行了采访。

去年共有5万余对夫妻打消离婚念头

▲社工黎柏伶正在进行调解

一本关于婚姻的书里曾写道:“在这个世界上,即使是最幸福的婚姻,一生中也会有200次离婚的念头。”

这句话道出了很大一部分夫妻离婚背后的原因——因为一时上头,在失去理智的情况下选择“各自安好”,也就是常说的“冲动型”离婚。

重庆市婚姻收养登记管理中心负责人透露了一组数据,2021年重庆共有125485对夫妻申请离婚登记,这个数字其实与2020年的相差并不大。

而随着“冷静期”的实施,去年共有5万余对夫妻“冷静”了下来,打消了离婚念头。

在重庆高新区婚姻登记处,就有这样一个“冲动型”离婚的案例。

今年29岁的李先生和妻子赵女士有两个孩子,与男方父母住在一起。因为一次吵架,两人从家里直接吵到了婚姻登记处,闹着要离婚。

现场社工黎柏伶介入了解后,发现赵女士闹离婚的理由是“男方不做家务,不辅导孩子作业”。

“得知当天只能办理申请,要等30天的冷静期后。之前吵着‘非离不可’的两夫妻情绪反而稳定了下来,这就是属于典型的‘冲动型’离婚。”

黎柏伶说,她随后进行了现场调解,两人的情绪也得到了进一步缓解,明白了对方的不易,说话语气温和了下来。在离开婚姻登记处大厅时,李先生还主动把妻子的包背在了肩上。

“冲动型”离婚并非年轻人的“专利”

▲社工朱小琴在婚姻登记处服务

年轻人容易“冲动”,但“冲动型”离婚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利”。

今年2月,59岁的张女士拉着丈夫来到南岸区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登记。一路上,双方争吵不断,情绪相当激动。

看到现场社工主动介入,张女士将自己的委屈一股脑儿地倒了出来。张女士和丈夫结婚已经37年,以前都是丈夫工资全部上交,但退休后却开始自己管账。这让她觉得丈夫变了,肯定是对自己没感情了。“累觉不爱”的张女士一气之下就哭着闹着要离婚。

“不交工资卡只是张女士两口子选择离婚的导火索。”社工朱小琴在了解情况后,发现张女士夫妻年轻时因工作原因异地多年,两人生活习惯有很大不同,男方忍受不了女方现在强势、咄咄逼人的性格,女方也忍受不了男方喜欢一味指责,不体贴关心,因此两人经常发生争吵。而争吵多了,就会渐渐消耗两人之间的感情,一方冲动下便动了离婚的念头,甚至说出离婚的话语。

在《民法典》实施前,说不定这段维系了37年的感情就要开进死胡同,但“冷静期”帮助张女士踩了一脚“刹车”。

经过朱小琴和调解员循序渐进地调解,以及与夫妻多次沟通,张女士已打消了离婚的念头,丈夫也开始主动承担家务和照顾外孙,两人回归到了正常的生活模式中,夫妻二人关系得到了明显好转。

在绝对尊重当事人决定的前提下调解

▲金牌调解员谢兴丽现场调解矛盾

无论从数据还是案例,都可以看出“离婚冷静期”确实让夫妻在面对重大感情问题时更加“冷静”了。

这其中不仅与“冷静期”制度有关,重庆广大的社工和调解员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常年在南岸区婚姻登记处从事调解服务的谢兴丽就是其中一位“金牌调解员”。

谢兴丽今年69岁,1997年退休后,一直无偿从事民间调解工作,只要接到求助电话,或是发现身边邻居有家庭纠纷,她都会忍不住“插上一手”,帮助身边人。

2018年,谢兴丽被评为重庆市优秀人民调解员。同年10月,她作为调解员开始定期在位于南岸南坪的上海城婚姻登记中心,为冲动离婚和产生矛盾的家庭进行干预调解。

谢兴丽说,2021年“离婚冷静期”实施后,让她的调解工作变得更好开展了。

“主要是调解的时间更充裕了,不像以前离婚,来了就办,拦都拦不住。”

谢兴丽说,今年以来每周二至周四她都在婚姻登记中心为申请离婚的夫妻进行调解,一年下来服务了50多对夫妻,其中40多对取消了离婚办理,成功率近9成。

在谢兴丽看来,一些来申请离婚的夫妻就是在“赌一口气”,通过调解工作让双方的气先消了,就能更理性地解决矛盾。

“遇到当天调解不好的,第二天我们接着打电话关心,有些调解工作要持续一个月,前提是要绝对尊重对方的决定。”谢兴丽说。

多方参与调解让“冷静期”不“冷情”

▲“家和计划”项目开展社区服务活动(资料图)

像谢兴丽这样的调解员还有很多。

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民政局了解到,2016年9月重庆就启动了婚姻家庭社会工作“家和计划”项目,引领专业社工进入婚姻登记处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和调解,通过联动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以重庆高新区婚姻登记处为例,就联合乐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婚姻家庭辅导室服务引入离婚申请办理流程,为离婚申请当事人提供情绪疏导、矛盾调解、家庭关系辅导、协议指导等服务内容。在离婚冷静期内,婚姻家庭辅导室还设置了跟踪辅导,帮助当事人正确处理婚姻家庭矛盾。

数据显示,2021年“家和计划”项目为5000余对当事人进行了离婚冷静期调解,其中1500余对夫妻取消办理离婚登记。

在离婚冷静期实施一周年之际,重庆市婚姻收养登记管理中心还针对离婚冷静期开发了更有针对性的“家和幸福守护——小别离”自助式情感疗愈月历,精准服务离婚申请当事人,帮助进行亲密关系重塑和情感创伤疗愈,促进当事人作出正确决定,无论离婚与否都能实现个人和家庭的良性发展。

▲重庆高新区婚姻登记处婚姻家庭辅导室

新闻多一点>>

专家:“冷静期”制度不是限制离婚 而是更客观冷静

“离婚冷静期制度的确立,不是限制离婚,而是让我们客观、冷静对待离婚。因为婚姻的解除,不仅仅是两人的私事,还涉及到子女抚养、财产分割、债务处理等一系列问题。”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副教授杜江涌表示,离婚冷静期制度的设置不仅有助于减少轻率离婚、冲动离婚,一定程度上也抑制虚假离婚等不良离婚行为,这些从数据上也有反映出来。杜江涌认为,离婚冷静期制度还有一部分意义在于保护未成年子女的合法权益。

在冷静期中,夫妻双方不仅要冷静思考解除婚姻关系是否必要,更要在冷静期中全面考虑、审慎思考、合理安排未成年子女的合法权益,避免因匆忙草率签订离婚协议而忽略或侵害未成年子女利益,引发更加严重的社会问题。

那么离婚冷静期遇上家暴、虐待等情形怎么办?

杜江涌表示,离婚冷静期仅限于协议离婚,即通常说的双方自愿离婚并达成协议到民政部门领取离婚证的离婚方式,而不适用于在法院诉讼离婚,“协议离婚意味着,第一要双方同意离婚,第二对财产、未成年子女抚养等问题都达成一致的安排意见。没有满足协议离婚的条件,就要通过诉讼离婚的方式离婚,而不适用协议离婚中的离婚冷静期了。”

杜江涌说,如果夫妻一方存在家暴、虐待、重婚、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等情形,又不同意协议离婚,那么另一方是可以选择通过诉讼离婚的方式离婚的。

“离婚冷静期并非‘冷处理’,而是让更多温暖理性的声音介入到离婚中。”重庆工商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蒙艺表示,婚姻是家庭的基础,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和谐的婚姻家庭是社会稳定的基石。相比《民法典》实施前,“离婚冷静期”让相关工作人员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为离婚当事人调解矛盾。

“社工和调解员可以利用30天离婚冷静期和30天登记期这60天时间,对离婚家庭进行跟踪调解,帮助双方思考清楚,正确处理婚姻危机,减少非理性离婚现象。”蒙艺说。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编辑:朱阳夏

责编:贾文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