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视频 > 正文
上游动知识 | AI诈骗套路多多,六招教你如何防范!
2024-03-29 08:00:00 来源:上游新闻

随着AI技术的广泛应用,诈骗手法也日益狡猾,利用AI换脸、拟声等技术进行的诈骗案件频发。那么,我们该如何防范呢?

1.谨慎安装应用:对于要求提供手机号、身份证号、人脸及声音信息的陌生应用,务必保持警惕,避免随意安装和进行所谓的“真人身份验证”。

2.限制信息曝光:尽量减少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照片和音视频,降低个人信息被不法分子收集并滥用的风险。

3.验证身份信息:当对通讯对方的身份存疑时,可以询问一些共同知晓的私密信息以进行验证。若对方对此表现出不耐烦或恼怒,则应当心其可能为诈骗行为。

4.巧妙设置“陷阱”:在沟通中适当掺入错误信息,观察对方是否纠正或指出。如果对方对你的错误信息不加辨别地接受,那很可能是遭遇了AI诈骗。

5.多沟通、善观察:在与对方交流时尽量拖延时间,让对方多说,同时仔细观察其言行是否有异常。若对方持续催促进行转账交易,务必保持冷静,不要被其节奏所带动。

6.利用视频通话:对于熟悉的人,可以尝试视频通话并要求对方在脸部的前面通过挥手、摁鼻子、摁脸观察其面部变化。由于AI换脸技术在处理复杂面部变化时可能出现破绽,这有助于识破诈骗行为。

总的来说,面对涉及金钱交易的交流,我们应始终保持警惕。此外,安装并使用反诈App也是提升自我防范能力的有效手段。在这个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技能至关重要。

动画:邹孟霖

文稿:李莉

编辑:邹孟霖    责编:张永波    审核:阮鹏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