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动态 > 正文
别把洗餐具不当回事 这样洗细菌翻倍还毁肠胃
01-02 11:11:10 来源: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W020181213387819912111.jpg

饭后洗餐具是每个家庭都会做的事情,很多人觉得麻烦就“偷工减料”。然而,错误的清洗方法可能会为食品卫生埋下隐患,那么常见错误的清洗方式有哪些呢?

错误方法一:将待洗的餐具长时间浸泡在水池中

吃饭后把餐具泡在水池里,等到需要用时再洗是很多人洗餐具时的常态。然而,长时间把餐具泡在水池里会造成食物残渣发酵,大量微生物滋生,不但给洗餐具带来不便,还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威胁。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副教授范志红提醒,炒完菜后,应趁锅底还有余热时清洗,油污很容易就清洗掉了;碗筷等餐具用热水泡10分钟左右即可清洗,浸泡时间不宜过长。

有研究单位曾经做了一个实验:在装水的碗和干燥的碗里各放入1克至5克的肉类、鱼、米饭、蔬菜,并放置在室温环境下10个小时,结果前者的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数目是后者的7万倍,就算用海绵加洗涤剂清洗,碗碟上还是会有一定数量的细菌残留。所以,将待洗的餐具长时间浸泡在水池中是不可取的,会加速细菌的滋长。

错误方法二:把洗涤剂直接涂在餐具上清洗

有的人觉得把洗涤剂直接涂在餐具上的去油污效果更强,然而,这样不仅会浪费大量水资源,滥用的洗涤剂还会造成水污染,一旦冲洗不干净,人体摄入洗涤剂后会出现腹泻等肠胃不适的症状。

范志红建议,应先将几滴洗洁剂滴到半碗水中,然后用洗碗布蘸着稀释后的水来刷洗,洗干净的餐具应放在另一个漏篮中控干后使用。

错误方法三:餐具摞起来一起洗

油腻腻的餐具摞在一起洗,只会造成互相污染,增加刷洗的工作量。正确的洗碗顺序应该是:先给餐具分类,没油的和有油的餐具分开放,先清洗没油的餐具,油污较多的餐具要最后洗。

作为家庭的一员,我们都有责任把好餐具卫生这一关,守护全家人的健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