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动态 > 正文
橘子籽能吃吗?有哪些水果的籽是有毒的?
12-28 10:40:58 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本文专家:范琳琳,荷兰瓦赫宁根大学食品安全硕士

本文审稿:刘少伟,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食品科学博士,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博士后

最近有报道称,有人为了充分利用橘子籽润肠通便的作用和摄取其中的营养素,在吞了大量橘子籽之后,造成急性肠梗阻↓↓↓

所谓脱离剂量谈效果都是不可取的,任何食物吃多了都可能会有反效果,何况橘子籽并不是我们会经常食用的食物。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吃籽”这件事儿。

为啥要“吃籽”?

秋季正是吃橘子的季节,橘子甜美多汁,味道酸酸甜甜,富含维生素C和有机酸,是很多人都爱吃的水果。但一般人都是扒掉橘子皮,吐掉橘子籽,只吃橘子肉,可是居然有人会大把大把地吃橘子籽,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1、中药作用

中药里有很多药食同源的药,它们平时的身份都是日常的食物,但是在经过一定的处理和量的把控之后,也会有药效。对于橘子籽来说,它有散结止痛、止咳润喉的功效,但具体怎么吃、吃多少,还需要大夫根据病情进行建议。

2、营养作用

一般来说,果实的籽中都含有不少的营养素,但相比于日常所吃的食物来说,量都不多。有的人认为橘子籽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所以大量吃橘子籽,想达到润肠通便的作用。其实,想要摄入膳食纤维,有很多“正常”的选择,比如粗粮、豆类、蔬菜等等。

橘子籽能吃吗? 

首先,橘子籽作为中药的药效是肯定的,如果有对应症,则可以对症下药。但是,由于橘子籽外部有坚硬的外壳,直接食用的话人体根本不能消化,所以就出现了报道中食用大量橘子籽后,发生了肠梗阻的现象。

其次,即便我们用搅拌机、破壁机把橘子籽打碎了,但是这些碎了的壳仍然不能被消化,逐渐会形成团块,与其他未消化的食物结合到一起。

另外,有些水果籽其实是含有一些有毒物质的,虽然橘子籽没有,但是为了避免大量食用后发生中毒,吃水果籽还是算了吧。

其他水果籽能吃吗?

很多水果中都含有籽,那么是不是所有水果的籽都不能吃呢?有哪些水果的籽是有毒的呢?

1、葡萄籽

我们常听到葡萄籽精华、葡萄籽油、葡萄籽的保健品等等,葡萄籽中虽然含有营养物质,但是由于量少,就算吃一把葡萄籽,也补充不了多少营养,所以要经过一定的萃取工序。另外,葡萄籽有涩涩的味道,这是由于其中含有单宁酸,如果长期、大量食用,会影响蛋白质的吸收。

2、石榴籽

石榴籽虽然没什么有毒成分,但是其中含有大量的果酸,吃多了也会伤害肠胃。

3、西瓜籽

相信小时候有很多人在吃西瓜的时候都懒得吐籽,直接就把一颗颗的西瓜籽吞下肚。虽然这些被吞下去的西瓜籽不会在肚子里生根发芽,但是它们跟整粒的芝麻一样,也是“明天见”的食物,吃的太多必然会影响肠胃功能。好在西瓜中的籽不会很多,无意中吞了几颗也没有关系,但是小朋友的肠胃功能比较弱,尽量不要直接吞西瓜籽。

4、苹果籽

苹果籽跟很多蔷薇科的水果一样,比如李子、杏、梨,籽核中都含有氰苷,虽然本身是无毒的,但是在食用后,经过酶的作用会转化成剧毒的氢氰酸。苹果的果肉中已经含有膳食纤维,果皮更胜一筹,没有必须非得通过籽再来摄入了。

但是,咱们也不用谈籽色变,像猕猴桃、火龙果、草莓、百香果、蓝莓等水果中特别细小的籽,大可以放心地吃,它们只是不能被消化,并没有有毒成分。

“吃籽”还不如吃这些

大部分人选择吃籽无非是想多摄取点营养,那么我们应该吃什么食物来补充相应的营养呢?

1、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的含量“霸主”要数魔芋了,此外,五谷杂粮中的膳食纤维含量也比较高,豆类和“有嚼劲”的蔬菜的膳食纤维含量都比较丰富。

2、维生素和矿物质

蔬菜、水果、粮食、肉类、奶制品等都含有不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为了能够摄取不同的营养,食物多样是最好的选择,还能达到变换口味的目的。

3、各种抗氧化物

大部分的抗氧化物都来自于新鲜的食物,所以,要想对抗自由基、增加对细菌、病毒的抵抗力,最好多吃新鲜、卫生的食物,不要沉迷于泡面、薯片、饮料和各种加工食品中。

老话说得好,

吃葡萄吐葡萄皮,

但同时籽也得吐,

橘子也一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