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动态 > 正文
水分如何在体内运行?
12-28 10:37:16 来源:中国药学会

W020181228311588845839.jpg

水是最重要的营养物质之一,其对人类的重要性不亚于氧气,水占人体体重约60%,水有六大生理功能:溶解力、渗透力、代谢力、乳化力、洗净力、扩散力。其溶解力决定了水成为“万能溶剂”,为人体的新陈代谢提供了先决条件。

人体要生存需要各种营养,而食物中的营养素首先要溶解于水中,被肠道吸收进入血液,再运送到全身各个脏器和细胞等需要的部位,起到保证和维护人体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反之,人体新陈代谢所产生的废物和毒素又是通过人体的汗液、尿液、粪便等排出体外。因此,水既是营养素进入人体细胞的载体,也是体内废物和毒素排出人体细胞的运送者。水分及其伴随的代谢废物在肾中生成尿液、排泄代谢产物;维持体液平衡、体内酸碱平衡及部分内分泌是肾的三大功能,当肾功能不全时,可引起代谢紊乱。

因此,充足的水份不仅利于身体毒素的排出,而且还会促使体内一些微元素的循环。缺血性脑梗死所致的中风占急性脑血管病的半数以上,尤以老年人为多,且常发生于夜间,多由于动脉粥硬化,管腔狭窄,血流减慢,血液变稠常诱发缺血性脑梗死;冠心病病人由于出汗、活动、夜尿增多、进水量过少等原因可致血液浓缩、循环阻力增高、心肌供血不足,导致心较痛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每晚睡前及晨间各饮一杯(250ml)温开水,可使血粘度大大降低,流速加快,有效地预防和减少心绞痛及心肌梗死的发生。在夏季,喝水量更宜相应增加,每天的排尿量要保持在2000毫升左右。多喝水以增加尿量,减少晶体沉积,是预防结石形成的有效方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