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动态 > 正文
科普作家开讲“庄子和惠子带来的哲学启迪”
08-17 09:15:35 来源:市科普作家协会

近日,重庆市优秀科普作家林雪涛受邀在重庆图书馆、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开讲“庄子和惠子带来的哲学启迪”,向社会大众及青少年分享中华传统文化的哲学智慧。

此次讲座由重庆图书馆、课堂内外杂志社和重庆科普作家协会联合主办。“首讲”之后,该讲座还将通过“重庆市公共图书馆讲座展览联盟”在全市各区县巡讲,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会发展和社会生活各方面。

在重庆图书馆“重图讲座”上,林雪涛从庄子和惠子的关系入手,比较了庄子和惠子不同的现实人生、认知风格和理想追求。“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一生抬杠,一口反调,俩人还能成为人生至交典范,比伯牙子期‘高山流水’还要难能可贵。”林雪涛指出,庄子和惠子的挚情,真正体现了君子之交的“和而不同”。在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少儿“雨露”知识讲座上,林雪涛结合动画片《庄子说》,带领青少年及其家长走进庄子和惠子交往的一幕幕故事场景。

讲座中,林雪涛呈现《庄子》中的《逍遥游》、《秋水》、《徐无鬼》、《天下》等篇章以及《淮南子》的原文内容,向大家一一解读了《庄子钓于濮水》、《鱼乐之辩》、《惠子相梁》、《运斤成风》、《魏王贻我大瓠之种》等故事,并结合现实生活和社会热点分析了故事中蕴含的哲学道理。

据了解,主讲人林雪涛是重庆市优秀科普作家、副编审,现任课堂内外杂志社研究员、重庆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专业教师,系重庆市科普专家,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基因、文化的血脉和精神的命脉。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分析问题,启迪思想,能够有力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重庆图书馆“重图讲座”策划人、主持人陈昱竹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文化讲座提升广大读者和社会大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豪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