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文资讯 > 正文
上海袜交会诸暨企业占据半壁江山 这双袜靠啥“出圈”?
2023-03-24 09:17:31 来源:潮新闻

3月21日—23日,被誉为“全球袜子领域旗舰展”的上海国际袜业采购交易会(以下简称“上海袜交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

本届上海袜交会展出规模和报名企业数量都已超越以往,竞争的激烈性不言而喻。

对诸暨而言,这是一个与其他地区同台竞争并脱颖而出的绝佳机会。在这个“大擂台”上,诸暨该如何反客为主,“拼”出“国际袜都”的风采?

在这个大擂台上,诸暨靠什么在上海袜交会上占据半壁江山,“拼”出“国际袜都”的风采?

增豪气 国际袜都织出“微笑曲线”

今年上海袜交会是近几年来规模最大的一届,展位提前一个半月售罄,可谓火爆。而此次共有展商405家,诸暨参展企业就达到了205家,占据了半壁江山。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拓展海外市场,本届上海袜交会特设了海外买家客商订单对接会,并只针对诸暨袜企开放。这场对接会邀请了20余家来自阿塞拜疆、美国、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预计采购金额达3000余万美金。

此次袜交会上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袜业龙头企业,为何却单单为诸暨特设一场对接会?

诸暨袜业美名远扬,经过 4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集制造智能化、设计定制化,集群协同化、营销网络化于一体的“全球袜艺中心”和“世界袜业之都”,可为全球袜商提供“一站式”设计、制造和采购服务。现年产袜子超 200亿双,产值规模达700余亿元,产量占全国的65%、全球的35%。

可以说,诸暨袜业产业和诸暨袜企的发展从某种程度上代表了整个袜业市场的发展。为诸暨特设一场海外买家客商订单对接会能有效帮助诸暨袜企对接国际市场,巩固和提升出口业绩。

“希望本次上海袜交会,能够进一步助力诸暨袜业企业结交更多的合作伙伴,赢得更多的市场空间,更加有力地推动诸暨袜业转型升级,提升诸暨袜业国际影响力。”诸暨市副市长陈文进说。

而在袜业织造界,更是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大唐袜机响,天下一双袜。在袜业发达的诸暨,主产地大唐袜业便是其中杰出的代表。

去年,大唐街道在需求收缩的情况下,自营出口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同比增长7.95%,主要出口市场为北美、欧洲,主要产品为棉袜、连裤袜。

海外订单是企业实现销售和盈利的基础,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

浙江莎耐特袜业有限公司是诸暨的龙头外贸企业,今年海外订单已排到九月份。“此次参加袜交会更多的是维系老客户,开拓新市场。我们在北美有稳定的市场,现在着力开发西班牙市场。”企业负责人周瑜润说,公司体量大,采取的打法一直是稳扎稳打。目前公司也在谋求升级,从2018年开始,已经打造了4个自主品牌。今年,公司自主品牌将主打西欧市场,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

“今天上午有一个来自埃及的客户需要的产品正好和我们企业的产品相吻合,他就跟我们达成了合作意向。这不仅拓宽了销路,同时也增强了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第一次参加上海袜交会的诸暨市赣宏针织厂负责人姚传玺在对接会现场继续和不同的海外客商洽谈对接。

海外订单对接会不仅吸引了外贸企业,也受到了内销企业的关注。“希望能够通过上海袜交会进一步拓宽市场,提高竞争力,同时为客户带去更多更好的产品选择。”浙江凯诗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金建芳介绍,本次展会公司带来了众多材料新颖、设计新颖的产品,比如薄荷纤维、发热纤维制作的新款潮袜,不仅款式更为漂亮、舒适度也有大幅度提升,公司对新产品寄予较高的期望。

该公司是一家“潮袜”内销企业,意图拓展外贸订单,内外贸一体,两条腿走路。“今天一上午就有10多位外商到我们展位前来,后续我们还会专门在企业设置订货会,让客户统一前来采购。”金建芳说。

“在巩固原有北美、欧洲传统市场的基础上,拓展韩、日以及其他一带一路国家袜业市场。”大唐街道党工委书记楼征三说,接下去还将同时提升全产业链数智化、时尚化发展水平,压缩订单反应周期,提高原创设计能力,突破材料应用瓶颈,进一步确立诸暨大唐袜业全球领先地位。

蓄底气 “数字经纬”编织美丽产业

记者在上海袜交会上发现,除了为诸暨特设海外订单对接会外,本届上海袜交会还设置了3D数字化设计及数字化应用研讨会,并且只针对诸暨地区企业免费放开。现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此举旨在帮助头部诸暨袜企了解最前沿3D应用科技,帮助当地企业进行进一步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为提升竞争力,诸暨主动拥抱数字新蓝海,通过数智应用和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建设以“袜业大脑+数智工厂+数字基建”,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数智架构,实现了全流程的数字化改造,制订出台支持企业抢单拓市政策,鼓励引导企业抱团参展,开拓市场。数据显示,在智能化改造后,2022年,诸暨市规上袜业产值达241.8亿元,同比增长5.8%。

诸暨市雅耐丝针纺织品有限公司是大唐街道近几年更新一体化袜机最多的袜企。在分批次更新了420台数字一体化袜机后,这家家庭作坊式小工厂发展成为了一家现代化企业。“原本一名挡车工最多只能管12台普通袜机,现在至少可以管20台一体袜机,这个变化,我们一年就可以省下100万元薪酬支出。”诸暨市雅耐丝针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戴铁江表示,如今不仅线下订单金额在提升,电商渠道也逐渐打开局面,去年年产袜子4300万双。

浙江诸暨钇澎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诸暨袜机智造的“后起之秀”,近八成核心配件都由企业自主研发生产。据钇澎机械董事长周孟勇介绍,该公司生产的第三代织缝翻一体智能袜机还未上市就已收到300多台订单。当前,公司最注重国内市场,去年共销售智能袜机1800台,销量环比增长120%。

“以往大唐袜机多依赖进口,为解决技术难题问题,诸暨先后与3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共克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关键装备国产替代进口。”楼征三表示,现在诸暨袜机企业织缝翻一体机年度生产能力超1万台(套),占据国内较大市场份额,同时还出口到日本、韩国、南美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等国家和地区。

提锐气 好袜也得靠吆喝

“此次参会不仅能给企业带来订单,还能进一步提升大唐袜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诸暨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姚勇琪表示,诸暨正全力吹响拼经济、促发展的号角,接下来还将举办或参加更多展会活动。

诸暨市缘锦针纺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仲福特别看好展会经济。“我们准备通过参加展会大力推广自主品牌‘运动之家’,实现内销外销‘两条腿’走路。”徐仲福说,参加展会是重要的订单来源,上半年公司还将参加七八个展会,主动出击抢抓订单。

“多参加一个展会,就多一份商机。”金建芳说。企业也想通过不同的展会来和不同的客户取得联系,同时,展会还能获得市场的风向标。“我们主打‘潮袜’,市场的动向和客户的需求十分重要。我们可以在展会上获得流行趋势,也有助于我们设计最新潮的袜子。”金建芳表示。

除了抢订单、拓市场,诸暨此次上海之行还有着更深层次的目的——将下半年袜子行业最为重要的活动快速传递到采购商、袜子品牌方及袜子制造商等各方人群。

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是大唐袜业产业形象的金名片、洽谈合作的大平台、交融世界的大窗口,至今已举办十六届。今年,第十七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将于8月23日—25日举行。诸暨将为外界带来智能袜机装备大赛、时尚设计环节、订单经贸环节等众多特色子活动,力求链接国内国际的优质资源。

为了助力民营企业发展,诸暨将通过政策奖补、优质服务等举措支持引导袜业企业抱团参展、拓展市场,为袜企提供更广的资源平台和更优的营商环境。

原标题:上海袜交会诸暨企业占据半壁江山 这双袜靠啥“出圈”?

编辑:周吟

责编:刘莹

审核:罗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