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文资讯 > 正文
扶持政策升级 首店经济欣欣向荣
2023-03-23 09:00:00 来源:中国商报

眼下,首店经济已成为考察城市商业活力与韧性的重要指标之一。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全国各地正加大力度发展首店经济。近日,北京、上海、南京等多地实体商业持续复苏,商圈客流激增,首店经济充分发挥着引流聚客作用,正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精心布局

首店经济是指一个区域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品牌在区域首次开设门店。自2015年被提出后,首店经济已成为各地提升城市商业魅力的重要举措。

专家表示,城市消费势头旺盛、商业魅力强劲,才能吸引各类首店安家落户,也正是依托于首店背后的稀缺性与新鲜感,这种“物以稀为贵”的商业模式往往能升级为撬动城市消费的流量密码。

近年来,随着消费新趋势不断涌现,全国多地相继加码首店经济,手握多少“首店”,愈发成为构筑城市消费水平的重要一环。放眼北京,从餐饮到零售,从传统老牌到新晋潮牌,各类首店纷至沓来,这条城市消费的“鲇鱼”不仅搅动着市场春水,也为城市消费升级注入了加速剂。

首店经济如火如荼,是市场信心的集中体现,也离不开配套政策的持续跟进。早在2019年3月,北京市商务局就率先出台了首店1.0版措施,作为一个全新的概念,政策引导方面并没有先例可循。摸着石头过河,从1.0到3.0,北京首店政策推陈出新、力度空前,已经形成一套愈发成熟的组合拳。在资金支持方面,将零售品牌北京首店最高支持额度由50万元提升至100万元;在拓宽品牌方面,除了大力吸引国际知名品牌,还更注重本土新消费品牌的孵化打造。据预测,到2025年,北京将吸引3000家以上国内外品牌首店,而全球首发中心的地位也将为这座城市吸纳更多“流量”。

积极引导

首店经济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政策引导与支持。

《2022年中国首店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显示,上海是国际品牌首入内地、国内孵化新品牌的首选地。日前,上海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2023年上海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要点》。该要点提出,支持黄浦、静安、浦东、徐汇、虹口、长宁、奉贤等区深化全球新品首发地建设,围绕服装鞋帽、黄金珠宝、化妆品、汽车等重点领域,精准定位、错位发展,打造各具特色的“全球新品首发地示范区”,完善首发经济生态链。依托上海海关进口服装检验采信模式和进口食品化妆品样品通关便利化措施,持续支持国际中高端品牌在沪开展新品首发、首秀、首展活动,力争全年引进各类首店、旗舰店800家以上。

无独有偶,今年以来,南京市多措并举,大力发展首店经济,不断拓宽消费新场景,培育消费新业态,创造消费新需求,加快经济复苏回暖,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数据显示,2022年南京市共引入品牌首店295家,其中,作为南京商业商贸中心区域,秦淮区引入112家华东首店、江苏首店,高端品牌首店占比40%以上。据悉,网红产品“茅台冰淇淋”、网红餐厅“壹盏灯”等落地金鹰,中式古风茶饮品牌“茶颜悦色”等落地瑞安新天地,加快了新街口商圈消费复苏。

不仅如此,为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吸引更多优质资源集聚,南京市出台促进首店首发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包括对品牌首店及开设首店的商业载体给予奖励、构建“首店+”功能体系、加强宣传力度等。

探索创新

首店经济的蓬勃发展,不仅折射出我国消费市场蕴含的巨大潜力,而且极大限度地促使大批新品牌涌现,是激发商圈活力、赋能商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实体商业需要深度分析消费者需求,探索更多创新改变。

在一系列政策真金白银的支持下,国内外优质消费品牌在各地落地生根。

专家认为,首店经济外溢效应明显,对消费发展有积极带动作用,有利于促进城市消费升级、促进城市消费经济发展、塑造城市消费文化、推动城市商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相关统计显示,2020年至2022年的新增首店中,餐饮、生活服务、文体娱类门店占比上扬。不过,在一批首店火起来的同时,也有一些首店悄然退场,少数新店因盈利能力不足仅是“昙花一现”。

专家表示,首店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要注重创造新的消费需求,把短期流量做成长期的复购增量,需要在产品品质、品牌、商业和服务模式等方面对消费者具备长期吸引力。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快速布局只是开始,盘活首店经济更要比拼质量。眼下,首店经济多点开花,新物种店、旗舰店、概念店、体验店等层出不穷,而首店之所以足够吸引人,不仅在于门店种类的丰富,更在于其既能满足需求,还能创造新的需求。这也意味着,首店经济要想闯出门道,必须在创新上做文章。尤其是对消费者而言,消费不再只是简单的采买,而是更讲究购物体验、消费场景、特色商品等等。从这个角度看,把每一家首店做专做精、做深价值,不仅能够避免首店“网红化”,更能以消费升级夯实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和信心。

原标题:扶持政策升级 首店经济欣欣向荣

编辑:周吟

责编:刘莹

审核:王广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