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4个菜1500元,到底“宰”了谁?
2023-01-28 15:00:43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有游客爆料称,在广西北海被一出租车司机带去饭店用餐,点了油螺辣炒、龙顶清蒸、马蹄、贵妃辣炒4个菜,花了1500元。4个菜1500元,网友们大呼“吃不起”,一时间“北海用餐4个菜1500元”等话题上了热搜。

1月28日凌晨,广西北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称,该店存在支付出租车司机回扣招揽客人、未与消费者充分沟通即匆忙配菜下单等问题,已责令其停业整顿、限期整改并立案处罚。对涉事出租车司机,相关部门已责令出租车公司对其进行约谈、罚款和限期停运处罚。

今年春节假期,旅游行业回暖复苏,各地景区重现“人从众”景象,也时有曝出“宰客”新闻,诸如58元一份烩菜没有肉、20元一碗面只有7根等等。因此,有网友调侃,春节假期,不仅有“报复性消费”,还有“报复性宰客”。

如此“报复性宰客”,到底“宰”了谁?对游客来说,出门旅游,图的是开心,遭遇“宰客”,不仅钱包受损,还破坏心情,可谓糟心。对于商家来说,事件曝光后被停业整顿,耽误了春节期间的生意,也可谓得不偿失。不仅如此,任何宰客的短视行为消耗的都是消费者的信任,砸的是自家招牌。试问,这样的“高消费”一旦曝光,还有谁敢去?

而类似事件的影响力和破坏力还远不止于此,“宰客”行为不仅会扰乱当地旅游市场,还会破坏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往大了说,于旅游业回血、消费复苏也无益。“青岛大虾”事件就是前车之鉴。38元一只的青岛大虾看似“宰”了消费者,实际上却是重重地砸了当地的旅游招牌,让当地旅游行业蒙尘,甚至还破坏了城市形象。而要重新擦亮这张招牌,建立消费者信任,则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与精力。

经过疫情三年蛰伏,旅游市场亟需提振信心。如何提高服务质量,保障游客的权益,既关乎游客的旅游体验,也是旅游市场回暖、提振信心的关键所在。好在,当地主管部门及时出手进行整顿,肃清行业不正之风的同时,也是在重塑消费者信心。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但我们仍需追问的是,为何“宰客”行为屡禁不止,恐怕还得从两方面多下功夫。一方面,要加强对旅游市场的监管。相关部门要完善监督机制、举报机制和投诉机制,一旦发现“宰客欺客”等乱象要从重处罚,从而对商家起到震慑作用;同时,还要加强价格监管,景区消费可实行统一定价、指导价等,让消费者吃得明明白白、耍得放放心心。

另一方面,要彻底改变“宰客”的短视行为,还需要从根本上转变旅游行业服务观念,重视游客体验,不能为了一时利益不顾长远发展。说到底,“报复性宰客”,最终“宰”的还是自家招牌。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编辑:康磊

责编:李洋

审核:陈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