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新能源汽车频曝自燃事件,是偶发事故还是设计缺陷应查清
2022-08-05 14:26:24 来源:上游新闻

8月5日,国产新能源汽车主力品牌之一的理想汽车,对8月1日四川乐雅高速一辆“理想one”起火事故进行了回应:官方后台数据显示,在车辆起火的时候,车辆增程系统及油路系统均工作正常,无任何电路短路和燃油泄露问题,车辆电池组完整,电池组外观无燃烧迹象,“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认为起火并非由车辆质量问题引起”。

这几年以来,随着以动力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地进入市场,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智能的标签逐渐被公众接受,特斯拉、国产“蔚小理”等各大新能源汽车厂商的汽车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

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投入日常使用,新能源汽车发生自燃的新闻也频繁进入公众视野。有些品牌新能源汽车发生自燃事故从始至终都没有一个完整的说法。新能源汽车要更好发展,必须用真实的数据消除消费者对于安全的担忧。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对于环境保护、能源结构调整乃至拉动内需促进消费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新能源汽车在快速发展之下,面临着是否安全的重要命题,但这一问题的解答不应该也不能仅仅是消费者或者汽车厂家,市场监管、工信、消防救援部门都应该主动介入到对于新能源汽车安全的监管之中,对于事故频发的车型展开深度调查,频发的自燃事故到底是保有量增加之后的偶发事故还是车辆在设计、制造过程中存在瑕疵乃至缺陷?针对汽车动力电池火灾特性,现有的应急救援体系对于新能源汽车配套的救援措施又是否足够、到位? 

对于新能源汽车这样的新生事物,其在发展过程中的瑕疵应给予足够的包容,但包容绝不等于放任与妥协,对于任何事关安全的问题,也都必须给予最大程度重视,及时予以解决,这才是应有的相处之道。

上游新闻 胡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