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体育中考靠“神器”,莫病急乱投医
2022-05-13 15:43:22 来源:上游新闻评论员

近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体育中考将在5月如期进行。临近体育中考,家长群里开始流传一些应试“神器”——体测鞋、功能饮料、氮泵、避孕药……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搜索体测鞋时发现,有不少卖家售卖体育中考专用体测鞋,但某品牌的体测鞋因质量差被家长吐槽。而相关专家也表示,过量摄入功能饮料或增加肝脏负担,避孕药含大量雌激素易引发不适。(5月12日《科技日报》)

这届父母真是为孩子操碎了心,现在连体育中考也开始拼“装备”了。虽说高科技装备对体育成绩的提升有一定帮助,但这些流传于朋友圈或者家长群的所谓“神器”,基本都没多大的科技含量,收割的也只能是父母或者考生的智商税。更有甚者,不仅没用,用了之后还会适得其反。

据业内人士介绍,现在多数普通运动鞋抓地力、摩擦力、缓冲、减震等各方面性能都能满足日常锻炼需求,而一些质量不过关的体测鞋,反而还会影响考生的正常发挥;而为了提升考生考试状态,一些家长瞄上的功能饮料或运动补剂,过量摄入还会增加肝脏负担,长期服用还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影响。

本是为了孩子好,结果却可能适得其反。为何家长总是好心办坏事?背后折射的还是教育焦虑——唯恐自己孩子落后于人,因此容易“病急乱投医”。本着“提升一分、超过千人”的应试理念,家长们想让孩子短期内提高体育成绩拿到高分,于是“神器”就有了市场。

但要知道的是,体育中考的目的是督促学生加强锻炼,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如此应试思维只能是揠苗助长,既过于功利,违背了体育教育的初衷,同时还是极其短视的行为,于孩子成长和健康都无益。

分数固然重要,但孩子的健康成长更值得父母珍视,家长们不妨放平心态,把目光放得更长远些。其实,体育中考并不难,只要用心,相信多数孩子都能取得好成绩。与其信“神器”,不如加强“内功”修炼,回归体育教育的初衷,在提高成绩的同时,让孩子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从而练就强健的体魄,这对孩子的一生都是有益的。

如今提倡“双减”,不管是体育考试还是其他考试,家长们都应该摒弃应试心理,过分“鸡娃”不可取。而对于部分家长的教育焦虑,学校也应加以引导,扭转家长的认识,回归教育的本质。同时,对于一些商家利用家长的教育焦虑搞的营销套路,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管,对存在虚假宣传的商家要依法惩罚,不能放任所谓的体育中考“神器”忽悠家长、坑害考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