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班级群,围着老师转的家长们
01-14 21:25:29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如果你家里恰好有一个正在上学的孩子,你一定会在他的班级看到这样的家长:对班级里的事热情得像烧开的水壶,凡事还没有轮到老师吩咐,自己就先行动起来,如运动会借遮阳伞、买矿泉水,班里的笤帚、拖布被他们用得险成了光头……这些家长围着老师转几乎会贯穿孩子求学的整个过程,特别是初高中这六年。

《小别离》剧照

我后来总结了一下这些家长的共同特点,孩子的学习成绩在班里中等偏下,只要老师稍作用心,就会提高十几名,在应试教育的大旗下,一分压百人,家长们恨不得亲自上手拔拉下几个碍眼的竞争者。我家孩子的学习成绩还说得过去,班级前十,可以考入全市最好的高中且免费。家里有个争气的好孩子,我是不屑做出谄媚之事的,但却架不住他们的“民主与和谐”,几番下来,很受伤。

第一件就是买练习册,老师订练习册就好像医生开处方药,其间种种,你懂的。家长群里,几个人张罗着收钱,每人200元,要汇到指定的卡里。别人家的孩子人手一册,你能说我不买?老师课堂讲题,你能让你家孩子看着?于是,去银行汇钱,窗口好心的柜员提醒我,你认识这个人吗?不要给陌生人汇款,小心上当受骗。我一时悲从中来。

接下来是学生人身保险。老套路,在群里发消息,并注明家长直接到保险公司签定单,此事和学校、老师没有关系。晚上,孩子拿回一张保险合同书,问她哪来的,说放学之前发下来的,人人有份。我就纳闷了,发传单的叔叔阿姨们能穿越森严的校门,把单子交到每个学生手里?我说这个保险能不交吗?孩子眼圈都红了……行行,交了,破财免灾。

这些都是皮毛,最有套路的,当属课后班。纪律是明摆着的,在校老师严禁在外办班,偏就有嚷着课堂吃不饱的家长,纠集了几个精力旺盛、下班也不休息的老师,放学组织一批学生,由带头家长领着去授课地点,上完课又统一带回,堪比传销。用他们的话讲,我们累点儿不要紧,要保护老师的安全。

我不清楚这些家长最后是否如愿以偿,孩子们是否受到了不少照顾。只是有一天,我无意中看到那个群里活跃的家长送他儿子去书法班,他骑着自行车,后座驮着他近200斤重的儿子,艰难地骑过立交桥的上坡。我还记得运动会上,他给全班同学每人买了一瓶五块钱的“茶派”。我的眼睛忽然有些湿润了,都是为人父母,或许一生自负,但为了孩子,却不得不低下高傲的头。

原标题:班级群,围着老师转的家长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