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掌中乾坤——鼻烟壶
01-12 11:13:32 来源:新华网

鼻烟壶指的是盛鼻烟的容器,小可手握,便于携带。

鼻烟壶分两部分,其上为壶盖,连着烟匙,其下为壶身。使用时,用烟匙从烟壶内舀出一点鼻烟,置于鼻前吸嗅,被认为可以明目、通嚏、怯疾、解疲劳。

按照材质和制作工艺,鼻烟壶可以分为:料器类、陶瓷类、玉石类、有机材质等。产量最大、最为常见的,要数料器鼻烟壶。其主产地有山东博山(清代称益都县颜神镇)、苏州、扬州、北京和广州。从康熙至清末,无论官方、民间,均有生产。

尽管如今人们早已没有用鼻烟的习惯,但鼻烟壶却作为一种精美的艺术品流传下来。

鼻烟壶以其精巧卓绝的制作技术,被称为“集多种工艺之大成于一身的袖珍艺术品”。鼻烟壶集书画、雕刻、镶嵌和琢磨等精湛技艺于一身,采用的材质更是五花八门,包括瓷、铜、象牙、玉石、玛瑙、珊瑚和玻璃等。

1.jpg

粉红碧玺雕葫芦万代鼻烟壶

2.jpg

翠玉鼻烟壶

3.jpg

海蓝宝石雕二乔读书图鼻烟壶

4.jpg

广彩人物图鼻烟壶

5.jpg

玉髓玛瑙雕鱼化龙图鼻烟壶

6.jpg

双色翠玉雕和合二仙图鼻烟壶

7.jpg

御制扬州作玻璃画珐琅花卉草虫图鼻烟壶 矾红楷书“古月轩”款

8.jpg

王习三作玻璃画珐琅花鸟图鼻烟壶

原标题:掌中乾坤——鼻烟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