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我们买的是“东西”,为什么不买“南北”呢?
01-12 07:46:16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买东西买的是“东西”,为什么不叫“买南北”?我们来探讨一下。

“买东西”一词,最早而确凿的起源已无证可考,目前已知最早对“买东西”一词的解释,来源于“五行”学说。

五行是华夏民族创造的哲学思想,古人把宇宙万物划分为五种性质的事物,也即分成木、火、土、金、水五大类,分别对应东、南、中、西、北五个方位。

而古人买东西的篮子只装得金与木,且金和木为实物,有购买价值。水火为虚,故将“购物”称为买“东西”而非“南北”。

1.webp.jpg

顺乎其然地,在日常用语中。也便把“东西”二字当成了用来泛指物质、物体的代名词、

例如:什么东西是圆的?(此指“泛指事物”);搬东西(此指“物体”);找东西吃(此指“食物”)。

对于“买东西”的由来,相比五行学说更有据可考的,在这里——

唐代,彼时京都长安,城市规模宏伟,布局严谨,结构对称。

外城四面各有三个城门,贯通十二座城门的6条大街是全城的交通干道。

城内南北11条大街,东西14条大街,把居民住宅区划分成了整整齐齐的110坊,其形状近似一个围棋盘。

5.webp.jpg

《考工记》有言:“方九里,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经涂(涂,道路)九轨。左祖右社,面朝后市。市朝一夫。”

唐长安城周长达35.56公里,面积约87.27平方公里,是如今西安城墙内面积的9.7倍,明清北京城的1.4倍,公元447年所修君士坦丁堡的7倍,公元800年所修巴格达的6.2倍,古代罗马城的7倍。

当时来长安与唐通使的国家、地区多达300个。

唐的科技文化、政治制度、饮食风尚等,从长安传播至世界各地,西方文化通过唐长安城消化再创造,辗转传至日本、朝鲜、缅甸等国家和地区。

唐长安,成为世界西方和东方商业、文化交流的汇集地,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国际大都会。

6.webp.jpg

大雁塔所在的大慈恩寺是玄奘专门从事译经和藏经之处,于唐高宗李治时期建成,后经四次改建,于明万历三十二年(1604年)形成如今的模样

7.webp.jpg

唐长安城如此开放、恢弘的气势,与“东、西”二市的设置有着密切的关联。

城内纵贯南北的朱雀大街,是一条标准的中轴线,把长安城分成了东西对称的两部分。东部是万年县,西部是长安县,东、西两部各有一个商业区,称为东市和西市。

8.webp.jpg

“东市”在今西安交通大学一带,“西市”在今劳动南路一带

东市和西市同是长安城工商业市场,但是由于其市场位置的不同,所经营的商品种类也略有区别。

东市由于靠近三大内,周围坊里多皇室贵族和达官显贵第宅,故市中“四方珍奇,皆所积集”。市场经营的商品,多上等奢侈品,以满足皇室贵族和达官显贵的需要。

西市则距三大内较远,周围多平民百姓住宅,商品多是衣、烛、饼、药等日常生活品。=

乍一看东市仿佛更“高级”些,而实际上,其商业反不如西市繁荣,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受到政治上种种影响和限制。

唐统治者视商贾为“贱类”,以工商为未利,严禁百官入市。

唐太宗多次颁布禁令:“五品以上,不得入市。”德宗也曾下诏:“禁百官署邸贩鬻。”

封建统治者,既要依靠工商业满足其物质生活的享受,又自视清高,对工商业者加以种种的限制。

9.webp.jpg

两市内的基本布局是,中央各设市局与平准局为市场的管理机构,所有店铺都临街开设于各方的四周,每方中小的曲巷也都有临路开设的店铺。这样临街设店,四面立邸,既便于交通和货物进出装卸,又便于招搅顾客。

在东西两市的四周,每面各开二门,两市各有八门,每门各与市内主干大街相通。市门有门吏管理,如同长安城内宫门、城门、坊门一样,早晚要随街鼓声而定时启闭。

东市主要服务于达官贵人等上层社会,而西市不仅是大众平民市场,更是包含大量西域、日本、韩国等国际客商在内的国际性大市场,因此又被称之为“金市”。

唐代西市占地1600多亩,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有220多个行业,固定商铺4万多家,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商贸中心。

10.webp.jpg

如上图,西市四街纵横交叉成“井”字形,将整个市内划分成9个长方形区域。其中东西向二街相距327米,南北向二街距离309米,各街两侧均设有水沟,在水沟的外侧还发现有1米宽的人行道。

街道两旁栽种槐榆,大道笔直,绿树成荫,白居易给张籍的诗中所描写道:“迢迢青槐街,相去八九坊。”就是反映当时西市内的这一景象。

这些都足见当时城市功能的健全,先民们为了买买买真是煞费苦心了。

西市距离唐长安丝绸之路起点开远门较近,周围坊里居住有不少外商,从而成为了一个国际性的贸易市场。

11.webp.jpg

随着长安工商业日益繁盛,宵禁制度外加封闭的固定场所,对人们的Shopping诉求造成了极大障碍。现有的东、西二市,已经满足不了唐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大约从唐高宗起,两市四周临近交通要道的地方,逐渐出现了一些大大小小的工商行业,至中晚唐时甚至产生了“夜市”。

人们时而买东,时而买西,买着买着,“买东西”一词也就成了人们购物的说辞。

现在,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今人对世界的认识早已更新进益,但这一语言现象却被一直沿用了下来。

原标题:为什么不买“南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