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那些自嘲“柠檬精”的年轻人,都在酸些什么?
01-10 10:57:37 来源: Vista看天下微信公号

网络文化的哲学理论又进步了。

继沙雕网友发现人类的本质是真香怪、复读机和鸽子王之后,第四大本质终于得到了承认:

柠 檬 精

“柠檬精”这个词,从去年下半年就慢慢成为了网络流行语,在2019年初终于得到了广泛认可与应用。

顾名思义,它就是用来形容心里很酸。具体用法可以说一个人“酸了”,“柠檬了”,“恰柠檬(吃柠檬)了”,“变柠檬精了”等等,沙雕网友一时间集体倒牙。

不过这个酸法,也是有讲究的。

有些人,是用“柠檬精”来互骂。

比如网上两派粉丝之间有骂战的时候,往往会骂对方眼红自家的成就、看不得别人好blabla,认为对方就是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

这时,他们会带着一种“你就是酸死也不会改变什么”的满足感嘲笑对方是柠檬精。

电竞圈曾有过风风火火的骂战↓当时还叫“柠檬人”

语文10级的网友们更是借此开发出了一套一套的新式怼人法,比如↓

猛一看你以为这是美妆博主的美白小贴士,实际上是借柠檬骂人酸都不带脏字。

在这种剑拔弩张的语态中,被骂为柠檬精的一方是绝对不会承认自己酸的,柠檬精也只不过是网络骂战的又一种表达方式。

但是如今网络文化中“柠檬精”真正的精髓,是自嘲——

大家都在坦然承认,是的我就是柠檬精,我酸得不行!

勇于承认自己是柠檬精,才是恰柠檬的真谛:

柠檬是酸啊,就像我这颗充满羡慕的心,酸得揪成了一团。但再怎么样也只能酸得自己默默流泪,同时心里又难以抗拒柠檬那股诱惑人的清新香气。

如今柠檬精最常出没的现场,就是别人的绝美爱情故事。

当你在网上看到大批柠檬精集体变身,不用问,八成是又有谁的恋爱故事刺激到了单身狗脆弱的心灵。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爱情故事都会让人变身柠檬精。

比如新一和小兰这种级别的CP,折腾了二十年终于表白心意在一起了,这种众望所归的童话故事只会让人流着泪露出老母亲的微笑,不会有人说自己酸。

而那种无时不刻怼在别人脸上秀恩爱秀到尴尬的场景,也并不会让人们因羡慕而生出一股小酸涩,大家只想用柠檬汁滋你一脸解解腻。

那能让当代网友羡慕成柠檬精的绝美爱情,都长啥样呢?

之前微博上有好多网友投稿的故事都特别火。比如有一个讲的是当事女孩和高中时被迫分开的男友在大学又相遇,好几年了才发现当初人家送给她的衣服上藏着心意和约定。

衣服口袋里缝着“我在未来等你”

图片来自@甜星球日报社

这样的小故事有点来源于生活、却比生活浪漫的意思,纯情又真诚,带着一丝年轻人特有的小幼稚,却屡屡让网友大规模集体变身柠檬精,就没有失手过。

柠檬精们的心情其实很简单:一边因为别人美好的故事心情愉悦(哪怕不是真的也觉得很美好),一边又替自己孤家寡人的凄凉感到心酸,人生第10086次怀疑自己的丘比特是不是迷路了。

说起来也不巧,当代青年找不着对象的苦恼已经够严重的了,偏偏现在网上还流行起了分享恋爱小甜事之风。

试想一下,假如你是一个独自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全部门的同事都有对象,有的贴心男友还会时不时给同事点奶茶外卖;领导也是英年早婚的三好男士,每天朋友圈里都过着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温馨生活;回家后总是被合租的情侣室友吵到凌晨一点,不管是因为吵架还是因为……咳咳。

所有人都有伴儿,只有你天天独来独往。

缩在被子里上个网只想寻找沙雕网友的陪伴哈哈一乐,没想到浓眉大眼的网友也叛变了开始兜售狗粮……你说你不是柠檬精谁是柠檬精?

但反过来一想,或许恰恰也是因为年轻人的单身生活过得苦,才不自觉地需要从别人的甜蜜中吸取糖分——

柠檬不仅酸,也有甜味啊。

这种能短暂麻痹神经的甜头,就让柠檬精们的欲望变成了无底洞。哪怕自己有对象,看到一只有男友力的猫都要酸一酸,叹息自己家那位还不如一只猫。

其实,这折射的只是一种非常正常的心情——人有我无,有点羡慕,罢了。

网友自嘲柠檬精的可爱之处在于,他们倒也不至于嫉妒别人或产生什么不好的心态,只是单纯感叹别人拥有的美好,和自己憧憬落空后的一点小心酸。

这也是柠檬精网友区别于那些出于嫉愤而变成键盘侠、喜欢尖酸刻薄地在网上挑刺的人的关键。柠檬精从不伤人,只会默默地把自己酸到流泪。

唯一让人觉得有点丧的就是,网络那端的普通人和事有时会让人觉得幸福是门玄学:

大家都是普通人,他们拥有的快乐看起来也没有那么遥不可及啊,为什么我就不行呢?

但是没办法,人生在世大概就停止不了做柠檬精,因为总有比不上别人的地方。

有些事情,理智上明知道离自己很遥远,可是一旦看到别人做到了,还是忍不住柠檬上头。

追星女孩最酸的事,莫过于她得到了哥哥的回应,我没有。

半年之前,某音的网红李雪琴大碴子味儿喊话吴亦凡,“吴亦凡你好,我是李雪琴,今天我来到了清华大学的校门,你看这大门,夺白。”

大家都觉得这就是纯无厘头搞笑,没想到吴亦凡最近还拍了个视频回应她:“李雪琴你好,我是吴亦凡,憋管我在哪儿,你看这灯,夺亮。”

虽然知道是商业合作,但粉丝还是忍不住当场pH极速下降:啥时候我爱豆能喊一声我的名字!

能让游戏男孩羡慕的,无非是装备豪华、时间充裕,和不被老婆揪着耳朵骂的氪肝自由。

架不住真的有人能实现游戏宅男梦想中的大和谐——韩国有一对新婚夫妇把自己家布置成了游戏主题的双人网咖,让人怎能不当场物种变异成柠檬。

对于年纪小一点的学生党们来说,最近最能刺激人发酸的莫过于一件事:谁还没考完回家谁是狗。

眼看着自己的同学早已回家吃喝玩乐,有的人却还在无涯学海中挣扎求生,只得先酸为敬。

社会人也有社会人的柠檬警告。

就比如这两天里朋友圈到处飞着土豪朋友的马云宝年度账单,别人的账单动不动长这样↓↓↓

而贫穷的柠檬精们只好一边默默咬牙咽下酸水,一边纳闷自己怎么只花不赚、花的比赚的还多,文(游)教(戏)娱(氪)乐(金)花的格外多。

俗话说的好,柠檬树上柠檬果,柠檬树下你和我,其实大家也都差不多。

这事儿不能细想,不然你就会发现生活处处是柠檬,酸得难以下咽。

大家都天天转发抽奖,朋友里有中过手机的,中过门票的,再不济还有中过无名小服装店送的牛仔裤的;再想到自己连一分钱都没中过,立刻变柠檬精了。

上网到处能看到美丽的女孩们拍自己走走停停、吃吃喝喝的vlog,活得像仙女一样;等屏幕黑掉的时候看见自己那张蓬头垢面的大脸,立刻变柠檬精了。

打游戏的时候,别人家的队友carry全场,我的队友生死两茫;

看比赛的时候,对手的球队咋踢咋有,我的球队脚下抹油;

搞CP的时候,对家的CP送入洞房,我家的CP病入膏肓;

忙工作的时候,别人家的领导有福同享,我的领导就知道有难同当……

就连在视频中看到,别人家在大雪天的暖气房里舒舒服服地窝着,没暖气的南方网友哪怕手已经生了冻疮,也要倔强地打下三个字:我酸了。

源源不断的生活牌柠檬绝对管够,这顿还没吃完呢,下顿的柠檬就来了。

最惨的是,现在连当个柠檬精都有门槛。有人说:

“柠檬精也是有门槛的,看看自己肚子上的肉,你就是个柚子精。”

说白了,这本质上还是因为年轻人们已经把自嘲玩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

柠檬精们的自我认同,和从去年流行到今年的丧文化是一脉相承的。

看到了自己和别人的差距后,似乎只要先主动表达了羡慕嫉妒恨,那种由于自己是个loser带来的失落感就能稀释一点。

何况柠檬精们没给世界带来什么负担,还多了些沙雕的笑点呢。

@鹿巻:微博不就是这样,手好看的晒晒手,腿长的秀秀腿,有钱的炫个富,好看的po自拍,但我不一样,脑袋进了水的我在天天发微博

看到这种自嘲,网友们还会加一句,嗯,进的是柠檬水。

其实,大家都会有羡慕“生活在别处”的时候——别人的对象更好,别人的工作更舒心,别人的爸妈更开明……就连别人烫的头比我的好看,都值得羡慕一下。

特别是当网络把世界拉得扁平化,人人都有渠道窥探他人的生活,这种氛围无形中将所有人都扔到起跑线上比个高低。

虽说人不能总沉浸在自怨自艾的“柠檬情绪”里,但年轻人能主动把这些小情绪发泄出来,未尝不是一种成熟——能大大方方地调侃自己,总比心理阴暗扭曲、嫉恨他人而不自知强。

既然逃脱不了做柠檬精的命运,那还不如开心点,捧着生活递过来的这份盛宴,说一句:

原标题:那些自嘲“柠檬精”的年轻人,都在酸些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