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知否知否》里美食横飞!好好的剧竟被赵丽颖带跑偏了
01-08 07:08:2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最近正在热播,明明是冲着满屏的帅哥美女去的,却没想到被这里面的菜名给弄了个口水横流。赵丽颖饰演的盛明兰,随父亲从扬州举家迁到了汴京(如今的河南开封),善于烹饪的她,在剧里一言不和就报菜名。粉丝们明明是追剧去的,结果却被这些给洗脑了。

莼菜鲈鱼羹

在剧中,盛明兰取悦庄学究的一道菜“莼菜鲈鱼羹”可是大有来头。

1.jpg

每年三四月份,去苏州太湖边游玩,会看到很多人在湖边捞起一些绿色植物,这些植物就是莼菜,莼菜又名水葵,俗称“马蹄草”,每年清明至霜降期间,苏州一带的人会采摘嫩叶用以食用。

太湖莼菜是苏州著名特产之一,用以调羹,香脆滑嫩。因为味道鲜美,口感清脆,所以久而久之,江苏一带的人都有了食莼菜的习惯。所以,从小在扬州长大的盛明兰,也对着莼菜有着很深的感情。

2.jpg

莼菜与鲈鱼齐名,典故“莼鲈之思”说的就是这两道菜。《晋书·张翰传》记载:“张翰在洛,因见秋风起,乃思吴中菰菜、莼羹、鲈鱼脍 ,曰:‘人生贵适意尔,何能羁宦数千里以要名爵乎?’遂命驾而归。”意思就是张翰因为思乡,怀念家乡的美食,竟然辞官回乡,看来自古以来,这所有的乡愁,只不过是味蕾在作怪啊。《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的盛明兰看庄学究来汴京之后对当地的吃食甚是不习惯,所以特意做了此菜来给他解馋。

3.jpg

三鲜笋炸鹌鹑

除了这道菜,盛明兰还给庄学究提出了另外一道解馋佳肴——三鲜笋炸鹌鹑。说完之后庄学究立刻咽起了口水,还偷偷的跟明兰说,得放两碗笋。

4.jpg

鹌鹑体态娇小,肉质比家禽嫩,尤其是油炸之后,更容易入味,味道比那些鸡鸭吃起来都更胜一筹。不过整道菜里面,精髓是笋。扬州人对于笋的喜爱,是自古以来众人皆知的。郑板桥的竹笋诗写得非常传神,“江南鲜笋趁鲥鱼,烂煮春风三月初,分付厨人休斫尽,清光留此照摊书。笋菜沿江二月新,家家厨房剥春筠,此身愿辟千丝篾,织就湘帘护美人。”仿佛一幅江南吃笋图,尽显眼前。

5.jpg

烟花三月不光光是下扬州看美景的好季节,更是吃笋的好时节。笋的鲜嫩脆爽,适合所有的菜肴,从家常便饭到山珍海味,配荤配素都可以。春季的时候,人们吃新鲜的炒笋,等到天气凉了,就晒些笋干,留着冬天吃,可以一解嘴馋带来的相思之苦。

6.jpg

在剧中,笋出现了多次,比如盛家的主君盛老爷,在笋干面前也毫无招架之力,哪怕这笋干是他并不中意的大娘子房中做的,他也愿意拉下老脸,去大快朵颐一番。

7.jpg

炙羊肉

菜品见人品。盛家五姑娘随了大娘子心直口快,就连喜欢的菜都和明兰不一样,明兰喜欢吃羹喝汤,而爽快的五姑娘最喜欢的却是炙羊肉、炭烤炉。想想在冬天的汴京,若是能坐在炭火炉子旁,吃着暖乎乎的烤羊肉,再配上一杯美酒,这生活简直快哉!

8.jpg

炙,即烤,炙羊肉就是烤羊肉。如果家里有烤箱,就可以烤羊肉串,肉色红润、外焦香里软嫩、咸鲜微辣,味道和烧烤店的一样好吃。羊肉和孜然是绝配,孜然可以缓解羊肉的膻味,并且增添独特的味道,咬上一口,一股孜然特殊的香味便充盈整个口腔。

9.jpg

材料:羊腿肉500克、洋葱1/2个、盐适量、蚝油1汤匙、十三香1/2茶匙、孜然粉1/2茶匙、料酒1汤匙、辣椒粉适量、孜然适量、芝麻适量。

做法:1.羊肉要选用带一些肥肉的或者带羊油的,全是瘦肉的烤的口感柴不嫩,要刷油,把羊肉切成大小均匀的块,洋葱切成小块。 转载自百家号作者:冬至雪夜的小厨

2.将切好的羊肉放在容器内,加入洋葱块,蚝油,十三香,孜然粉,料酒,抓匀,腌制1小时。、

3.然后将羊肉穿在签子上,一根签子穿5块肉,3块瘦的2块肥的。

4.烤盘放上一层锡纸,将穿好的羊肉串摆在烤网上。

5.启动烤箱,烤箱上下火200度,定时20分钟,待羊肉串烤制变色,将羊肉串取出,烤箱比较热,防止烫伤,均匀地撒上盐、辣椒粉、孜然、芝麻,放入烤箱,继续烤十分钟即可。

小贴士:烤制羊肉串时要观察肉的颜色变化,肉串的大小不同烤制时间也不一样,烤变色了,撒上调料就可以了,烤制时间太长,肉质就不嫩了。

来源:成都广播电视台天府TV微信公众号、鲁网资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