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 |大宝为什么会嫉妒小宝?
01-03 21:25:04 来源:上游新闻

小路有两个孩子,女儿5岁,儿子不到6个月。从儿子出生开始,女儿就不喜欢这个弟弟,至今也不愿意去抱抱弟弟或者摸摸弟弟,还把玩具里的丑娃娃叫成弟弟的名字。她认为自己和丈夫并没有因为儿子的到来而减少对女儿的爱,不明白女儿小小年纪为何有如此强烈的嫉妒心。

周五的下午,我和小路约好在她家附近的一家茶楼见面。来之前小路突然发短信说大宝幼儿园今天提前放学了,想带她一起过来可以不?我回复请征求大宝本人意见,如果她愿意当然可以。

大宝和妈妈小路长得很像,额头、眼睛、鼻子,完全就像小路的复制品。小路一边拿手机翻照片给我看一边说小宝跟我也很像。我打断小路说,这会是大宝时间,先把小宝搁一搁,我们好好和大宝聊天。大宝冲我甜甜地笑了笑。她甜甜的笑容让我的心变得分外柔软,想起包里恰好有一只还没开封的儿童可以用的小唇膏,赶紧找出来送给她。大宝拿着小唇膏非常兴奋,当即打开给自己涂,想了想又给妈妈涂。小路笑大宝收到礼物好高兴,大宝低声说我好久没收到礼物了,大家都给小宝买礼物。小路说上周不才给你买了毛衣和皮鞋吗,还是你自己选的颜色和款式。大宝眨眨眼说你们是去给小宝买衣服,才一起给我买的。小路被大宝的话惹气了,板着脸地说,你小小年纪在哪学的这么多歪心思小心眼?大宝脸上迅速晴转阴,她望了我一眼,眼里有了泪花。

QQ截图20190103145214.png

我看着大宝的眼睛说,大宝,你的意思是很久没单独收到礼物了,对吧?她点点头,我说你认为妈妈到商场是为小宝买衣服顺便给你买,而你是希望妈妈到商场是专门为你买毛衣和鞋子?就像没有小宝时那样?但是妈妈照顾小宝要花很多时间,她没办法像以前一样,你知道吧?大宝不点头也不摇头,表情有点木然。我说如果我是大宝,可能我也会喜欢没有小宝的时候,爸爸妈妈只有我一个宝贝,把全部的关爱都给我。大宝把丑娃娃叫成小宝,说小宝去死吧,意思就是小宝,不许你抢我的爸爸妈妈,不许你抢我的爱。对吧,大宝。大宝点点头,扑到小路怀里,很委屈地哭,边哭边说我们班上很多小朋友都没有弟弟,为什么我要有?小路眼睛也红了,拍着大宝的背说,傻大宝,有弟弟是你的福气,妈妈从小好想有兄弟姐妹。你和小宝都是爸爸妈妈的宝贝,爸爸妈妈很爱很爱你们。我说爸爸妈妈决定生小宝有一个原因就是怕大宝孤单,不好玩,给你生个弟弟让你当姐姐。大宝,当姐姐很好玩噢。

当姐姐很好玩?大宝问道,我说是啊,小宝现在可以当你的玩具,你可以逗他,摸他,看他笑看他哭,他一天天长大,越来越好玩。等他长你这么大时,你就可以指挥他帮你干活,你叫他干什么他就干什么。大宝问小路,妈妈,是真的吗?小路点头说是,你是她姐姐,你是可以指挥他。我笑笑说等你们都再长大些,小宝成了小小男子汉,他就可以保护你了。到时那些没有弟弟的人好羡慕你。大宝笑了,笑得有点小小的不好意思。

QQ截图20190103145223.png

我想和小路再单独聊聊,就和大宝商量要不她到茶楼大堂去玩会,她懂事地说好,你们聊大人的事吧。小路觉得大宝一个人在茶楼大堂不好玩,决定先送她回家。大宝欢快地牵着妈妈的手离去。

小路重新回到茶楼后,我说你知道大宝为什么会嫉妒小宝吗?嫉妒是缘于匮乏,小宝出生给大宝的生活带来了变化,她会很敏感,而你们可能因为忙碌确实没有留意和照顾她的感受,记得随时关注她的感受,和她多沟通交流。建议你们每周至少抽一天为大宝时间,专门陪她,让她感受到即使有了小宝,她在爸爸妈妈心中仍然是重要的,不可替代的。她就不会有爱的匮乏,以及担心爱的缺失,自然也就有了安全感,而不会去嫉妒弟弟。慢慢地,她对弟弟的负面感受就会减弱消失,反倒找到做姐姐的各种快乐,手足情的美好就呈现出来了。

上游新闻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