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冬天的世界生机盎然!看看这些姓“雪”的动物们
12-27 21:26:12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网

冬天里的动物世界仍然生机盎然,很多动物的名字里都带着“雪”字。雪豹、雪兔、雪鸡、雪猴既然姓“雪”,必然有些“雪”性,它们都是一身洁白吗?还是喜欢在雪天活动?今天就让我们盘点一下世界各个地方“姓”雪的动物。

高原的居民

高海拔带来的称谓

1.jpg

雪豹

在那些常年有积雪覆盖的高山上存在着一个姓“雪”的家族,虽然生活在雪域,但家族的成员并不一定是白色的,让我们看看这个家族的成员:

雪豹,高山的霸主,它生活在海拔2000-6000米高山峻岭中,是住得最高的猫科动物。雪豹并非一身雪白,充其量只是灰白色的皮毛,它标志性的特点是毛绒绒的大尾巴足有1米长,除了在运动时可以保持平衡之外,还可以用来包裹全身取暖。

高山地带的雪和灰色岩石让这些高海拔的动物也变得灰白相间,常出没于高海拔的它们,则因雪山雪线这些地质景观而得名。

高纬度的策略

冷暖两季换衣裳

2.jpg

夏季雪兔

3.jpg

冬季雪兔

在高纬度的寒温带、寒带生活着另一个姓“雪”的家族,比如雪兔、雪貂等。它们眼中,世界一年有两种色彩,一种是春夏秋的斑斓,另一种则是冬季的万物洁白。这种高纬度地区的物候特性使得它们准备了两套颜色的皮毛,“白色装”为了适应冬季的雪地环境,当春天到来,白色装也随着雪的消融而褪去,换上的“灰褐色装”则类似其他三季驳杂的环境颜色。“白色装”永远伴随着“雪季”,这就是它们姓“雪”的原因。

一年两身衣服的典型就是雪兔,乍看起来,这不是家兔吗?再仔细看看:体型略大,眼睛并非红色而是黑色。耳朵较短,耳中带黑,身上的白毛更长更粗,这就是北极冻原地带的代表性动物—雪兔。它更换服装的本领可是家兔所不具备的。

白色的时尚

色泽带来的名字

4.jpg

北美洲的雪鹭

第三个姓“雪”的家族并没有固定的住地,它们的生活环境不一定与冰雪相关,但同样享受到“雪”字美誉—因为它们太白了,有的属于白化现象,比如雪虎,而有的则是特殊的白色体色,比如生活在北美洲的雪鹭,不但一身雪白的羽毛,胸部、头顶和背部长着白鹭所没有的丝状白羽,如同雪花一般。人们在发现白鹭之后才知道了还有这种更加雪白的鹭鸟,所以只能管它叫雪鹭了。

原标题:姓雪的动物:雪兔冷暖两季换衣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