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可能等我变虚了,也就变有钱了
12-27 18:44:01 来源:青年文摘

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记得,“朝九晚五”这个词最初是用来形容一成不变、乏味的工作状态的。

而现在,“朝九晚五”已经成了让人想都不敢想的好事。

996早就不新鲜了,对一部分年轻人来说,根本不存在下班这回事。

而更残酷的是,继续奋斗下去也依然无法告别超时工作的状态。你的老板比你赚得多得多,但疲劳和焦虑也随着收入呈指数级增长。越过山丘,才发现还有更多山丘。

是什么让我们活得这么狼狈?明知道对身体不好,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继续这种状态?

也许不是他们麻木,或者过分贪心,只是与生活正面对抗的过程让人明白:

尽管道路曲折漫长,但除了走进黑夜,熬过去,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了。

当然,对于站在起点的年轻人来说,加班只是前辈们口中的怪兽。他们相信,自己一定躲得开,就算遇到了,也不会被打趴下。

而有些人已经开始感受到,金钱能在多大程度上左右自己的生活。嘴上喊着暴富的这些人并不是拜金,他们只是想要活得有尊严一点。

有些人看上去像是得了斯德哥尔摩综合征,已经到了自觉加班的境界。但只有他们知道,上坡的路才会难走。

拿着更高的薪水,拥有更高的职权,也就意味着要为更多人负责,中层的辛苦不易被察觉,只有在花钱的时候不用想那么多。

中年人的危机感显而易见,拥有更多也就意味着束缚更多。一切得来不易,更加放松不起来。打工多年,终于做了自己的老板,已经无法抱怨什么。

无法否认,为自己的事业加班并不多见。

大多数人只是为了不算丰厚的薪水,为了对得起职责所在,或者在为一个不太确定的结果持续投入,在黑暗里寻找出口的光亮。

很多人一边恨恨地骂着工作,一边假装麻木对猝死新闻视而不见,一边继续做着手头的事不敢松懈。

——你为什么还在加班?

——你以为我愿意啊,我也没办法。

并不是真的没有选择。

生活的确不容易,但我们也可以选择不赚那么多钱,不做完这件事,不推着自己往前。

退回去、躺下,离真正的生存底线还有一些回旋的余地。

只是我们不甘心。不甘心用逃跑解决问题,不甘心沉溺在幻想里。知道完全靠自己生存是多么不容易的事,也知道完成一件事能带来多大的成就感。

一头扎进琐碎的真实世界与生活搏斗,普通人的坚韧总是被低估。加班本身不值得歌颂,但那个让你甘愿辛苦的理由,值得你为自己干杯庆祝。

原标题:可能等我变虚了,也就变有钱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