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快住手!天冷给狗子穿衣,天热给狗子剃毛?当心你的爱害了它…
12-25 15:59:22 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号

冬至刚过,一股冷空气就压倒性气势席卷而来。于是,御寒成了第一要务。


出门的装备一定是这样的↓↓



这样的↓↓



还有这样的↓↓


深切地了解到了什么叫“数九寒冬”。



在很多铲屎官眼中,人都冷到不行,动物就更瑟瑟发抖了,所以很多铲屎官纷纷为自家主子开启御寒模式,一时间跟成了精一样↓




这不,前几天,有一位#奶奶给狗子穿了6件衣服#,狗子连路都不会走了……网友戏称:有一种冷,叫奶奶觉着你冷……


仿佛感受到狗子内心的绝望……


以前的狗不穿衣服也能愉快地撑过冬天,现在的狗真的需要穿衣服吗?


狗穿上衣服是否暖和?


其实,这完全是多余。因为,狗身上有自备的“冬装”,无需铲屎官们献殷勤。



从生物学上讲所有的狗都是灰狼的亚种,狗的身体特征、诸多行为习性和狼保持基本一致。在冬季犬科动物身上会长有厚厚的绒毛,可以很好的起到保暖的效果。

狗的皮毛保暖性能非常出色,分为两层:外面的一层为外层粗毛;外层粗毛的下方为柔软、浓密的下层绒毛。外层粗毛可以在潮湿的环境下保持下层绒毛的干燥。


秋季到来时,狗身上紧贴皮肤的绒毛会变厚,肩部的毛发会非常浓密,以至于一个手指都无法伸进它的皮肤。而到了春季,大量的底层绒毛和一些外层粗毛就会脱落,就如同人类随着季节更换衣服。


狗狗整个肩膀的皮毛比较厚,在鼻口和腿部开始变得稀薄。不过,狗狗也有办法,它们通过把鼻口部放在后腿和尾巴之间,用厚厚的尾巴盖住,进行取暖。



此外,狗狗拥有一个脚垫,远胜人类的“保暖靴”。狗狗脚垫的体温可以维持在仅高于组织冻结的冰点。脚垫处的温度是独立于身体其他部位的,这样不需要身体提高额外的热量,节能的同时,可以让热量集中在需要的地方。


极端寒冷的环境里,狗狗还可以减少血液在皮肤附近的流动以此存储更多的热量。向狗狗中的耐寒高手,比如二哈、萨摩耶、阿拉斯加等可以零下40度的环境里睡个舒服的觉。


夏天需要剪狗毛吗?

狗狗的皮毛可以保暖,那么到了炎热的夏季怎么办呢?

剪狗毛,其实也是多此一举。


养过狗的铲屎官应该都知道,一到春季,会满屋子散落狗毛。春天天气温暖,狗身上的绒毛自然会脱落,就像人类脱下“棉衣”一样。


而且狗身上的外层硬毛可以起到很好的绝缘、散热功能,所以把狗剪成光秃秃的,其实不利于它们散热。



此外,狗狗还可以通过行为调节体温。在炎热的日子里,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狗会气喘吁吁,一副疲惫的样子,这是一套有效的散热方法,这样可以带走水汽。


狗控制体温的能力非常出色,在这方面和它们的祖先灰狼一样优秀,可以适应多样的气候类型,所以完全不用担心。


过度干净也会影响狗狗?

现在的狗生存环境一般都很干净,然而就像“不干不净吃了没病”一样,其实过度干净是不利于狗生存的。



现代微生物学的研究表明我们生活的周围充满了微生物,人类以及其他动物其实是一个和微生物的共生体。因此,动物的身体不仅仅属于它们自己,也是微生物生存的地方。



很多微生物对于生物体不仅无害反而有利,比如哺乳动物的食物消化任务,大部分是由肠道微生物来完成的。把狗狗打扮的过于干净,给其穿衣戴帽,是不利于其健康的。

所以,别再给狗子穿衣服了,在战胜寒冷方面,它们比你优秀~

原标题:快住手!天冷给狗子穿衣,天热给狗子剃毛?当心你的爱害了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