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缘分天注定!八种爱上冰雪的动物
12-25 07:48:10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哪怕室外寒风凛冽,那些小家伙们却仍在雪地里玩得正欢。瞧见这一幕,不知道你有没有被暖到呢?

那么问题来了:除了大家所熟悉的企鹅和北极熊之外,还有哪些动物对冰雪情有独钟呢?

日本猕猴

这种猕猴完美地适应了日本夏热冬冷的天气特点,为自己赢得了“雪猴”的美名。据京都大学灵长类动物研究所的博士生Rafaela Sayuri Takeshita介绍,属幼年日本猕猴最爱冬雪。

1.jpg

“冬季运动会”

在北海道,这只神情严肃的日本猕猴正在制作“白色炮弹”

另外据京都大学的野生动物学家 Fred Bercovitch介绍,这些日本猕猴擅长制作雪球,但由于骨骼构造的原因,它们无法做出过肩投掷的动作。

即便如此,它们依然找到了一套自己的打雪仗方式。Takeshita介绍:“我曾看见很多幼年猕猴相互抢夺雪球,它们还会试图偷取同伴的雪球。”经过了这样一场激烈的“冬季运动会”,泡温泉绝对是缓解疲劳的最佳选择,因此我们也经常能看到日本猕猴泡温泉的摄影作品。

冰虫和蛭形轮虫

就像电影《冰雪奇缘》中的艾萨一样,冰虫也从不为冰雪所扰。这些弯弯曲曲的黑色环节动物虽只有数厘米长,却是全世界已知生活在冰川中仅有的两种动物之一。

另一种是蛭形轮虫,罗格斯大学卡姆登分校的生物学家Daniel Shain在冰岛的冰川中发现了这两种动物。

Shain介绍道:“那里可是零摄氏度的生存环境,但对于冰虫和蛭形轮虫来说已经足够温暖了,完全不用担心它们会被冻僵。”

2.jpg

冰川宫殿

冰虫是世界上已知生活在冰川中仅有的两种动物之一,图中这只来自阿拉斯加

研究发现蛭形轮虫没有两性之分,它们无性繁殖的历史已有4000多万年。据Shain介绍,蛭形轮虫会从所食生物体中“偷取”基因,并“整合”到自己的基因组里以保持遗传多样性。

它们都是坚强的妈妈。Shain称,冰岛发现的蛭形轮虫样本在零下62摄氏度的环境中冻结数周后,仍能恢复生理机能。

田鼠、老鼠和鼩鼱

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的生态学家Greg Breed介绍道:“雪是极好的绝热体,可以为生活在雪下的小动物们提供温暖潮湿的环境,哪怕在冰冻的北方也是如此,雪下的这个区域也称作‘雪下空间’。”

田鼠、老鼠和鼩鼱在挖掘巢穴和隧道时会设置通风井来保持供氧。因此冬季大雪覆盖的地下区域便成了它们过冬的天堂,这些积雪不但缓解了严寒的侵袭还在一定程度上阻扰了捕食者,极大的提高了它们的生存率。

3.jpg

潜伏与捕食

雪的存在给狼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它们会利用雪地优势来捕捉并保存猎物

据Breed介绍,生活在寒冷地带的灰狼不仅喜欢在雪中玩耍,还会利用这样的天气抓紧填饱肚子。

隆冬中累积的深雪让很多猎物变得脆弱,这就使得灰狼能够进入轻易捕食。不仅如此,低温和雪会延缓猎物的腐败速度,让它们能保存数周甚至数月而不影响口感。

然而北极狼(属于灰狼的亚种)却要稍加小心了,因为它们和北极熊都是顶级的捕食者,且都拥有一身白毛作掩护。虽然两者相斗的先例很少,但彼此都不能掉以轻心。

4.jpg

冷藏自己

有些生活在北方的蝴蝶从不迁徙,例如图中停在旋覆花上的坎伯威尔蝴蝶,它们会任凭雪花飘落其上,就此越冬

蝴蝶

大多数的蝴蝶都有迁徙行为,它们喜欢待在温暖的地方,所以有些地方的初春几乎看不到蝴蝶。然而生活在北方的一些蝴蝶却选择就地越冬,利用积雪为其保暖。若非积雪为它们提供了相对温暖和潮湿的空间,它们很可能在滞育期中就冻死或者脱水而亡。

说了这么多,你们又是如何看待雪天的呢?别说只是宅起来煲剧。

原标题:“缘分天注定”——八种爱上冰雪的动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