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如何欣赏“看起来都差不多”的山水画?
12-22 14:22:11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微信公号


绘画对于古人来说,就像我们今天发朋友圈、微博、抖音一样,是展现自我的方式。而他们发的最多的“朋友圈”就是山水画了。

古人为何对山水画如此热衷?

南朝有个隐士画家宗炳,生性不羁爱自由,不屑高官厚禄,年轻时,游山玩水,常常“往辄忘归”。老了后,虽然腿脚不便,但依旧有一颗爱玩儿的心,他在家中的四面墙上画满了曾经游历过的山水图像,坐卧其中,用欣赏代替游玩,享受身临其境的意趣。



后来看久了,他震惊地发现,这种让人在家瘫着就能欣赏景色的方法,甚至比亲身游历有更加深远的意境,从此之后,这种“卧游”的玩法便流传开来,以山水为题材作画的风尚也逐渐流行起来。


▲元·《富春山居图》局部


然而,当你看到这些山山水水,是不是觉得山水画“看起来都差不多”?不知道从何看起?

山水画虽然看起来类似,但其实蕴含了繁多的绘画技法和历史文化内涵,有着非常高的欣赏和理解门槛。

原标题:如何欣赏“看起来都差不多”的山水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