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后宫中的娘娘们都戴啥珠宝
12-21 09:16:29 来源:中华网

清代宫廷首饰,展现了中国传统工艺观念中对于“材质”的重视,即对出于天然美质的推崇超乎所有工艺修饰,在首饰审美上则表现为对物料天然纹理与纯粹色泽质地的欣赏与仰赖。

首饰是宫中后妃们的重要财产。由于首饰归属特别的私人化、佩戴使用所取决的主观意志与社会礼仪性质,以及其质料所决定的贵重财产属性,后妃首饰不仅反映了制作者的设计理念,也体现着后妃生活的审美情趣及爱好。

在金玉珠宝的匠意和审美中更折射出后妃生活中精神深处的光影,其中有生命的华彩,有权势的欲望,也有生活的温存。很多宫廷藏首饰的经典设计寄托着主人们的感情和人生价值观,审美上凸显贵妇气质。

宝石材料上一般都追求珍稀贵重,纹饰图案多见相间的长圆寿字、喜字,和代表福寿的桃蝠纹饰,代表绵延不断的连珠纹、回纹等,这些都在有意无意间透露出他们的人生轨迹:只有长寿才能等到最后的尊荣。

有时候,简单即是美,有时候,繁复却不累赘。你喜欢哪种风格呢?

原标题:后宫中的娘娘们都戴啥珠宝 中华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