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摄影神作!《国家地理》2018全球摄影大赛最终大奖公布
12-12 14:16:05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微信公号

虽然该图并未获得最高奖项,但在本次大赛中,该图是框哥最喜欢的照片——北海道美瑛青池大雪纷飞,画面层次分明,前景中被闪光灯打亮的飘雪,背景中因长曝光形成白色细线的飘雪,使高亮部与极暗部的细节高度丰富。主体中的树影和雪影错落中静谧一片,看不出丝毫的人类痕迹,一股纯正的形式感扑面而来,意蕴深厚。

框哥说:这些照片已经达到了世界的巅峰!《国家地理》2018年度全球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公布(2018 National Geographic Photo Contest)!本次大赛分为野生动物(Wildlife)、地方(Places)、人物(People)三个类别,每个类别设一二三等奖和人民之选奖各一名。

而在框哥的脑海里,排名已不再重要,因为下面的照片每张都不啻为万中无一的神作。比如“最终大奖”最终花落“地方类”,但框哥个人最最喜欢的却是荣获提名奖的那幅《雪花》(上图)——神作之间的对抗犹如“神仙打架”,结果有那么重要吗?因为我们是来看各路神仙本身的啊!

最终大奖——地方类

梦幻世界

摄影、配文:JASSEN TODOROV

拍摄地点:美国,加州,莫哈韦沙漠

“成千上万辆大众和奥迪轿车停泊在加州的莫哈韦沙漠之中。大众及奥迪品牌在2009-2015年生产的部分车型采用了作弊手段,试图在排放测试中逃避美国环保署制定的清洁空气排放标准。丑闻发生后,大众召回了数百万辆车。通过拍摄类似的作品,我希望大家对美丽的地球产生更清楚的认识,同时更多地保护我们的地球。”

地方类二等奖

尘土覆盖的雷鸟

摄影、配文:NICHOLAS MOIR

拍摄地点:美国,德克萨斯州,罗尔斯

“在德克萨斯州的罗尔斯,一辆生锈的福特雷鸟被超级雷暴带来的红色尘土覆盖。德州潘汉德尔的田地非常干燥,而超级雷暴引起的大风时速超过140公里,因此很容易卷起田地里的表层土,并带到更南部的地区。当时我带着一组摄影师和摄像师在龙卷风走廊地区追逐风暴,这是我们最后一天的一次成功追逐,在前后10天时间里我们共见证了16次龙卷风。”

地方类三等奖

毁灭之路

摄影、配文:CHRISTIAN WERNER

拍摄地点:叙利亚,霍姆斯省,霍姆斯市

“在为德国的《明镜周刊》执行拍摄任务时,我们曾驱车穿行于叙利亚,记录叙利亚大城市的现状。当我第一次进入霍姆斯市的卡里迪亚区时,对眼前的景象感到震撼不已。为了拍摄这张照片,我询问一位负责这片地区的叙利亚士兵是否能够爬到其中的一处废墟上。这位士兵允许我攀爬,不过要求我自担风险。我爬上了一栋旧房子的废墟,废墟里遍布简易爆炸装置,但我还是冒险拍下了这幅作品。”

地方类荣誉提名奖

雪花

摄影、配文:RUCCA Y ITO

拍摄地点:日本,北海道,美瑛町

“日本北海道的美瑛青池因吸引了大量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而变得非常有名。青池被美丽的山峰和树木环绕。冬季期间,青池会结冰,实际上青池是一个人工湖,是为了防止附近的胜岳火山喷发的岩浆污染河流而修建。青池中的水矿物质含量很高,比如有一些含铝的矿物质。青池的景色非常美丽,令人叹为观止。”

地方类人民之选奖

雾气缭绕

摄影、配文:DAVID ODISHO

➯拍摄地点: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米尔谷

“夏日里的一天,大雾席卷马林郡,塔玛佩斯山也完全笼罩在雾气之中。”

野生动物类一等奖

角马渡河

摄影、配文:PIM VOLKERS

➯拍摄地点:东非,坦桑尼亚,马拉河

“一大早我就看到一群角马穿越坦桑尼亚的马拉河。阳光、阴影、尘土以及混乱的角马溅起的河水使这张照片充满了神秘感和吸引力。这张照片简直就是一幅古老的油画,至今我仍忍不住品味这幅作品的细节,感受这个似梦似幻的场景。”

野生动物类二等奖

厚厚的积雪

摄影、配文:JONAS BEYER

➯格陵兰,卡纳克

“当时我正在离格陵兰卡纳克数公里的地方徒步行走,寻找麝香牛,突然间就看到了一群麝香牛。这头麝香牛在山坡上厚厚的积雪里奔跑,溅起了一蓬蓬雪屑。我恰好在正确的地方出现,看到了它们嬉戏的场景,于是密切的关注了它们近一个小时。我喜欢在冬天的背景下拍摄麝香牛,因为它们是生活在北极的顽强动物。这张照片充分展示了麝香牛的美和力量,以及一年中长达八个月的时间里它们都必须面对的积雪。”

野生动物类三等奖

新面貌

摄影、配文:ALISON LANGEVAD

➯拍摄地点: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辛安佳动物保护区

“深夜,在辛安佳动物保护区里,两头南部白犀牛走到一个水坑边喝水。它们背对着背,在低头喝水之前先观察了一番周围环境。我一度低估了这两头犀牛对我的情感造成的震撼。为了防止偷猎者偷猎,在不伤害皮肤组织和可再生的前提下,工作人员切掉了它们的角。偷猎竟然会产生如此严重的后果,我对此感到震撼和恐惧。切除它们的角一定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对于保护区采取的有效保护措施,我心怀感激。”

野生动物类人民之选奖

幼狮嬉戏

摄影、配文:YARON SCHMID

“我们在塞伦盖蒂平原的小山丘上看到一群休憩的狮子。当我们靠近小山坡时,看到好几只幼狮。突然间,最温馨的时刻出现了:三只幼狮开始嬉戏玩耍,其中一只用嘴咬住母亲的尾巴,就像小猫玩纱线一样。我不禁开怀大笑,上一次笑的如此开心是什么时候我早已想不起来了。”

人物类一等奖

周末盛装

摄影、配文:MIA COLLIS

➯拍摄地点:肯尼亚,内罗毕地区

“这张肖像照中的主人公是David Muyochokera,拍摄于肯尼亚内罗毕的基贝拉贫民窟的周末摄影工作室,这是他作为摄影师在这里工作的最后一天。David在这里工作了37年,但周末摄影工作室却要永久关闭了。David解释说,随着配备摄像头的手机的普及,当地人的摄影需求越来越少。我对周末摄影工作室的永久关闭感到苦恼,因此最终决定转租过来。现在,这幅David的肖像照悬挂在周末摄影工作室里,以此表达对他的纪念。”

人物类二等奖

路边汽车旅馆

摄影、配文:TODD KENNEDY

➯拍摄地点: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宁根镇

“在驱车从悉尼前往乌卢鲁的家庭度假途中,我们选择在澳大利亚内陆的宁根镇的一家路边汽车旅馆休息。这片地区位于澳大利亚的小麦产区,与往年同期相比,天气异常炎热,气温超过37℃,而且空气中充满灰尘。在本图中,我们的女儿Genie正在水槽边的橡皮鸭里享受洗澡的乐趣。”

人物类三等奖

热爱生命

摄影、配文:AVISHEK DAS

➯拍摄地点:印度,西孟加拉邦,卡尔纳

“在印度西孟加拉邦的Charak Puja节期间,一位印度教信徒亲吻自己刚生下的孩子。传统习俗要求信徒们表演“人体穿刺”和“高空悬吊”。这么痛苦的献祭方式是为了免除孩子们的焦虑。在报道这个节日期间,我得已通过印度教信徒的角度看待他们的宗教习俗。我尝试拍摄父亲与儿子之间充满爱意的瞬间,以此展示父亲对刚出生的儿子的关切。”

人物类人民之选奖

亡灵节

摄影、配文:BUCK HOLZEMER

➯拍摄地点:危地马拉,萨卡特佩克斯省,危地马拉安地瓜

亡灵节当天,一个游行队伍穿过危地马拉安提瓜蜿蜒的街道。

“最终大奖”背后的故事

这张照片获得国家地理2018年度全球摄影大赛地方类大奖,画面上,成千上万辆大众和奥迪车停泊在加州维克多维尔的莫哈韦沙漠之中。

摄影:JASSEN TODOROV,国家地理2018年度全球摄影大赛

5月下旬的一天,在加州苹果谷之外,沙漠里已是热浪翻腾。Jassen Todorov知道,对于自己那架小飞机(1976派珀战士)而言,高温是个不小的挑战。

1976 Piper Warrior 160 HP

(该图来源于谷歌图片)

南加州物流机场,又名维克多维尔机场,以存放退役的飞机著称,最终成为堆放废金属和零部件的地方。2015年,大众生产的汽车没能通过排放测试,机场附近的大片土地因此变成了被召回车辆的墓地。

被召回的汽车都安置在机场里,Todorov也读到了这条新闻。这次召回规模之大让Todorov震惊,于是他决定去亲眼看一看。

南加州物流机场,著名的“废弃飞机墓地”

摄影:JASSEN TODOROV

Todorov原本是一名职业小提琴演奏家。21世纪初,他开始驾驶飞机,飞离地面;现在他已经成为飞行教官,满怀激情地拍摄空中世界,向世人展示地球之美和所面临的环境挑战。

“长途飞行时,我会听很多音乐,”Todorov告诉我们:“我能把音乐、飞行和摄影结合在一起。音乐对于结构和构图、色彩和图案、气氛和特性有很大影响——当我看照片时,我也在想着同样的事情。”

一边控制飞机,一边与机场塔台交流,一边拍照,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过,Todorov已经是多年的老手了。

“这些车,就这样放着积灰。”

成千上万辆大众和奥迪轿车停泊在加州的莫哈韦沙漠之中。大众及奥迪品牌在2009-2015年生产的部分车型采用了作弊手段,试图在排放测试中逃避美国环保署制定的清洁空气排放标准。丑闻发生后,大众召回了数百万辆车,并在全美境内建立了37个仓储,以存放这些车。

Todorov说:“通过拍摄类似的作品,我希望大家对美丽的地球产生更清楚的认识,同时更多地保护我们的地球。”

原标题:堪称“万中无一”的摄影神作!《国家地理》2018全球摄影大赛最终大奖公布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